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現代人的誠實就像內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現代人的誠實就像內褲

撰文者:藍白拖
獨立觀點 2013.04.30

「要宣揚你的一切,不必用你的言語,要用你本來的面目。」-盧梭

現代人眼中,誠實好比內褲,平常沒事不會脫下給人看,有些人甚至忘記洗,越穿越臭。

當過業務之後,誠實變成一種技能,必要時才被使用。業務太誠實,叫憨厚,太不誠實,叫油條,這二種人都不及格,當個憨厚的油條,裝糊塗,才是主管最愛。

廣告

家人、戀人相處更是如此,過於誠實只會傷害彼此。小孩誠實的向父母說要追夢,往往得到過於現實的答案;對情人誠實,得到的回應經常出乎意料。有位朋友心儀某位女生,平常虛寒問暖,被嫌煩,不問,被嫌冷淡,被耍的團團轉。

一位朋友半開玩笑說:「朋友,拿出全部的誠實;戀人,拿出一半就行;夫妻,拿出四分之一就夠。」

如何拿捏誠實,成為社會必修課。

誠實不是用來說嘴的東西,是一種實踐,我曾經在某場飯局中,深深受教。

廣告

一位舅舅,白手起家經商,事業有成。某次深夜,一家人與他在麵攤用餐,結帳時老板算成250元,舅舅仔細盤算後是300元,媽媽為了貪小便宜,以為賺到。我記憶中的商人錙銖必較,會把50元當成賺到50萬元。沒想到,舅舅立刻舉手叫回老板重算一遍,媽媽想阻止,舅舅的反應,讓我永生難忘,雖然已過好幾年,記憶猶新。

他說:「人要賺的是大錢,賺這種小錢,成不了事。」

他的財富來自誠實與氣度,也許是窮人太怕窮,更容易走捷徑,貪便宜,賺不了大財。

剛出社會工作,滿腦子想致富,能省則省,能貪則貪。三十之後才明白,想旅行就去旅行,想創業就去創業,想進修就去進修,對自己誠實,做喜歡的事,讓自己越喜歡自己,都是在投資自己,害怕失敗,貪安穩,貪平順,只會離自己越遠,也成不了大事。

如果因為誠實,而被傷害,至少對的起自己。

「如果你對情人誠實,你就會失去情人,她會離開你,或者她會嫁給你。」— 朱德庸

作者簡介_藍白拖
出走流浪世界一年,回台灣後發現,真正的人生旅程才要開始。
不喜歡旅行,因為去了就不想工作;不喜歡工作,因為做了就不敢旅行。
曾任永大機電、士林電機業務銷售員,目前專職文字創作,已出版二本作品
鼓勵人人都要有「理性的叛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做自己 夢想 誠實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