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看完,好想買襪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看完,好想買襪子

看完,好想買襪子
黑狗兄李東林
黑狗兄李東林1
撰文者:楊士範
Mario's Tech Talk 2013.04.29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故事。在我走出電影院,一邊跟我同事聊天一邊要走回公司的路上,這是我不斷跟我同事反覆提起的一句話。

有憨厚討喜的小人物(黑狗兄)、有默默支持惹人憐的女主角(Amy)、有大時代的無奈(美韓簽了FTA)、主角有悲傷的過去(腳扭傷無法打國手)、有奮力一搏的企圖(開展自己的襪子品牌,努力跟Nike、Addidas等一線大廠奮戰)等等。這部紀錄片擁有了許多成為精采好片的元素,或許跟拍時間稍微短了點,或許某些鏡頭美學無法滿足你,但無論如何,都是一部值得進場觀看的電影。

我應該是從大三上蕭菊貞「紀錄片製造與賞析」的通識課時才開始接觸紀錄片。在那之前,我以為紀錄片是無聊、沈重、緩慢的玩意兒,但在那一學期的課程、許許多多紀錄片的洗禮以及後來自己跟學弟跑去拍了兩部紀錄片之後,我看紀錄片的角度開始變了。

廣告

我其實有點忘記我的第一部紀錄片為何,但這些年來我著實對於「美麗少年」、「紅葉傳奇」、「血染的青春」、「在山上下不來」、「在高速公路上游泳」、「無米樂」、「翻滾吧!男孩」、「奇蹟的夏天」、「野球孩子」、「青春啦啦隊」等各種各樣風格迥異但又活力十足的台灣紀錄片無比著迷。

當然,紀錄片從來不是主流電影市場的寵兒,即便是有奧斯卡、金馬獎或是山形影展的加持,你也很難期待會在院線市場上存活多久,這並沒有對錯,而是市場的選擇。畢竟看電影是一種休閒和放鬆,硬是要花錢進戲院看一部多半有「影以載道」使命的紀錄片,總是偶而會給人一種幹嘛花錢買罪受的想法。

但就像我前兩段列出來的那些部紀錄片,許多或許看完會心情沈重,但多半都是你會帶著一種沒有浪費剛剛那幾十分鐘的滿足感走出戲院,我自己是認為台灣黑狗兄某種程度的確是給了一種滿足感。

我們走出戲院都在好奇李東林的OH9襪品牌之路接下來會走的如何;我們都在想OH9襪這麼神奇到底是哪裡可以買,不如來揪個團購;我們都在思考他的三個孩子是否會繼承他的事業;這部紀錄片,真的能夠幫助到更多人關心社頭嗎?

廣告

我們花了75分鐘窺探了他們一部分的人生,彷彿也紮紮實實的參與了他們的人生,自然,也擔心起他們的人生。

或許,台灣黑狗兄並不是我看過最好看的紀錄片。或許,你願意花更多的錢去看阿湯哥和鋼鐵人。或許,你會覺得紀錄片太沈重。

但看完,我相信你也會如同屏風導演黃致凱所說,你會感覺到有股力量,溫暖謙卑而踏實。你會忍不住去回想黑狗兄和Amy在片中出現的許多或感人的或好笑的對話,這不是天才編劇寫下的絕妙好詞,也因此更顯得貼近你我的人生。

然後你或許也會跟我們FB上的讀者來信一樣:為什麼你們不在戲院現場擺攤賣襪子呢?

作者簡介_楊士範

楊士範,又名瑪利歐 / Mario,現職商周數位內容資深編輯,曾任職專業科技網站CNET執行主編五年半。是個球迷、樂迷、影迷和小說迷。因為過於迷戀馬修史卡德而不知不覺有往酒鬼邁進的傾向,夜晚常在酒館咖啡店讀書寫稿喝酒維生。

★到 台灣黑。狗。兄 粉絲團 按讚,為台灣各地小頭家們加油!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黑狗兄 創業 彰化 李東林 社頭 OH9 襪子
Mario's Tech Talk
Mario's Tech Talk
楊士範 / Mario
展開箭頭

一個喜歡棒球、文學和3C科技的假文青所寫的科技專欄。談3C、談科技、談趨勢、談社群、談網路,但其實更想談的,是棒球和威士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