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照片太多?2分鐘做出你家寶寶的「年度精選」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照片太多?2分鐘做出你家寶寶的「年度精選」照

撰文者:桑原惠美子
日經科技報 2013.04.29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隨著數位相機及智慧手機的普及,人們在拍攝照片時不必再考慮拍攝數量的限制,而且,隨著記憶卡的容量不斷增大,能夠保存的圖像資料也越來越多。但另一方面,開始抱怨「儲存的圖像過多,總是整理不完」的人也不斷增多。

富士軟片的調查結果顯示,攝影頻率高且拍攝照片數量多的人群是0~2歲幼兒的父母,平均每年拍攝約700張照片。約七成圖像資料保存在PC等設備中,儘管八成以上的人都「想將其整理到一個相簿中」,但實際上只有三成左右的人製作相簿。原因是「整理大量照片以及篩選入冊照片都很麻煩」、「需要花費很長時間按頁排版」。

廣告

在這樣的形勢下,富士軟片的「Photobook」(可輕鬆利用圖像資料製作的紙質個人相簿)製作服務實現了持續增長。2006年以後,日本Photobook市場以每年約10%的速度不斷增長。富士軟片也從2007年開始提供可在照相館製作Photobook的服務,富士軟片圖像業務部部長山元正人介紹說:「2012年日本的Photobook市場規模約為380萬冊。而美國的年規模達到了3400萬冊,從這一點來考慮,日本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歐美Photobook市場比較(2006年~2012年)。從全球來看,Photobook市場是增長市場,日本市場還有很大增長空間(Photo Market資料)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日本Photobook市場走勢(2006年~2012年)2006年以後,製作冊數(紅)和市場規模(藍)均穩步增加(Photobook協議會資料)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於是,富士軟片於2013年3月21日啟動了可自動完成相簿製作中最為麻煩作業的新Photobook服務「Year Album」。據該公司介紹,這項服務使用的軟體採用了自主的圖像分析技術,能以滿分為1000分的記分方法為大量圖像評分,並在短時間內篩選出照片,然後自動進行豐富有趣的排版設計,任何人都能在短時間內輕鬆製作相簿。該服務瞄準的主要對象是孩子還比較小的父母,首年度銷售目標為50萬冊。

富士軟片通過日本各地約2000家照相館及專門開設的網頁受理訂單。至於訂購方法,用戶只需看著畫面指定保存照片的位置、入冊照片的拍攝時間以及相簿的頁數即可。最短5分鐘就能在畫面上看到排好版的相簿樣本。而且,還可通過畫面上的簡單操作追加編輯,包括更換照片、為照片添加註釋,以及加入不同季節的圖案浮水印等。

廣告

編輯畫面。想更換照片時,「拍攝時間接近的候選圖像」會在排列在螢幕下方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採用具有高檔感、耐久性出色而且十分結實的精裝封面
採用具有高檔感、耐久性出色而且十分結實的精裝封面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自動選擇「最佳表情」的工作原理

最讓人擔心的是圖像分析軟體能夠在多大程度上判斷出「想要入選的好照片」。據富士軟片介紹,除了照片圖像的焦點、亮度及圖像相似度等指標之外,該公司的軟體還能檢測出人物的面部並分辨出「最佳表情」,因此可以綜合地篩選出「好照片」。而且,還可避免選擇過多相同的場景和相似的構圖,同時能夠按拍攝時間及頻率對照片進行分類。這樣做是出於這樣的考慮:在旅行等特定情況下拍攝大量照片時,為了防止這些照片佔據相簿的大半空間,還要全面地搭配日常照片。

據富士軟片介紹,此次比較了讓多個家庭花費較長時間篩選照片的結果和使用圖像分析軟體自動篩選照片的結果,發現二者並沒有明顯差別。

以多個家庭為對象,讓其從一年內拍攝的照片中篩選出入冊的200張照片,然後對結果進行了比較。圖為家庭花費數小時篩選出的結果和富士軟片的圖像分析軟體「Image Organizer」自動選片的結果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可將相同場景的其他照片排列出來供用戶選擇

除了篩選照片之外,照片的配置等編輯工作也非常麻煩。據富士軟片介紹,Year Album不僅能夠按照時間順序排列照片,還能利用圖像分析軟體大量配置得分較高的照片,通過這些方法,來實現內容豐富的最佳排版。

在電腦螢幕上確認排好版的樣本後,用戶還可根據自己的喜好重新編輯。也可以更換照片,此時會在螢幕下方列出「拍攝時間接近的候選圖像」。也就是說,會列出可以使用的候選照片,供用戶選擇。更換圖像後,可以按照重新選擇的圖像自動實現最佳排版。可謂考慮得非常週到。

編輯畫面。想更換照片時,「拍攝時間接近的候選圖像」會在排列在螢幕下方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自動製作的畫冊可取代賀年卡!?

在Year Album服務啟動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四個月前剛剛生完孩子的東尾理子介紹了提前使用Year Album的感受。孩子的每張照片都很可愛,總是選不完,也不能刪,所以積攢了很多照片,但「居然轉眼之間就從約1000張照片中選好了要用的照片,讓人非常吃驚」。

 「篩選出了表情好的照片,還放大了全家福,並且避免了人的面部出現在裝訂處的情況,截取並放大了位於角落裏的人物,這些極為細緻的篩選和排版功能令人驚奇」。

富士軟片還提供在網上保管數位圖像的服務「My Photobook」,該公司也在考慮使該服務與Year Album聯動。如果確定了拍攝時間和頁數,Year Album隨時可以使用,該公司將年末年初和財年末視為該服務的需求旺盛期,打算積極展開宣傳。圖像業務部系統解決方案部擔當課長河岡芳樹充滿信心地表示,「打算使其取代賀年卡,讓用戶養成向祖父母贈送孫子Year Album的習慣」。

Year Album是富士軟片今後開展的「照片文藝復興」活動的第一環節。第二環節的產品和服務將在日本最大的照片展會「PHOTONEXT2013」(2013年6月舉行)上發佈。

下面就用大量圖像挑戰一下相簿製作,以驗證這項服務的實力。

富士軟片圖像業務部部長山元正人和東尾理子。「什麼事情都怕麻煩的我也愉快地完成了製作。體驗到了製作相冊的樂趣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在照相館訂購相冊時,需要自帶保存圖像的SD卡等儲存媒體或智慧手機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使用804張圖像時,不到兩分鐘即可完成排版

因為筆者一位2012年1月生完孩子的朋友仍在為整理照片發愁,所以筆者立即保存了這位朋友的800多張照片,挑戰了一下Year Album的網上訂購。首先從該服務的網頁下載軟體,安裝在個人電腦上。然後進行用戶註冊,再啟動軟體。

製作相簿時,只要按照畫面的指示選擇圖像資料的保存位置以及想要製作的相簿頁數,接下來軟體就會自動完成從篩選圖像到排版的一系列工作。順便一提,如果照片為800張左右,「轉眼之間」就能完成圖像讀入和排版。儘管畫面上顯示的時間是「3分鐘」,但筆者測了一下時間,發現不到兩分鐘就顯示出了排版結果。筆者又用保存在PC中的9381張圖像測試了一下,讀入時間為35分鐘。打算從幾千張圖像中篩選照片的人最好作好心理準備,尤其是使用照相館的機器訂購相簿時,讀入圖像需要花費很長時間。

讀入圖像和排版時,會播放背景音樂(BGM)。儘管筆者感覺有點吵,但從大量圖像中選圖製作相簿時,即便等待過程中進行其他工作蓋住了該軟體的畫面,製作完畢時也能通過背景音樂判斷出來,這一點非常方便。操作說明也通俗易懂,畫面也非常清楚,可以毫無疑惑地輕鬆訂購。如果編輯時不另加操作,只是排列照片,啟動初始畫面後幾分鐘內即可完成。製作日期為3月25日,提示說4月8日才能做好,需要約兩週時間。

「濃縮程度」因頁數不同而異

筆者立即保存了排版確認畫面的截屏併發送給了朋友,她吃驚地說,「我想入冊的照片竟然大部分都在裏面」。的確,朋友最近一年內讓筆者看過的不少熟悉照片都放入了相簿。自動篩選的很多「好照片」與朋友選出來的滿意照片是一致的。

筆者覺得兩周的印刷時間稍長,但最近一年內未能製作相簿的朋友卻非常滿意,說「要告訴『媽媽朋友』」。筆者從朋友的這種反應看出,這項服務在忙於育兒的年輕父母中存在很大的需求。

實際製作相簿後,筆者的另一個感受是,選出「好照片」的功能非常有趣。儘管訂購的是24頁相簿,但筆者試著用16頁相簿重新進行了排版。覺得16頁相簿選出的照片更好,內容更為精鍊,這也可能是心理原因。

筆者很想驗證一下自己保存的大量有趣照片中哪些是「好照片」,於是詢問富士軟片能否使用該軟體進行物品圖片的整理。得到的答覆是「現在的Year Album圖像分析軟體主要用於人物圖像。有寵物圖像或風景圖像時,會優先處理人物圖像」。似乎Year Album現階段只是一項專門用於人物圖像的服務。如果今後也有用於風景、靜物、菜肴及寵物等多種圖像的同類服務,估計Photobook在中老年用戶層中的人氣也會高漲起來。(記者:桑原惠美子,《日經流行資訊》)

★到 台灣黑。狗。兄 粉絲團 按讚,為台灣各地小頭家們加油!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富士軟片 照片 日本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