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曾被譏抄襲王,翻身獨角獸!小米終於要上市了?可能成為今年全球最大科技新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曾被譏抄襲王,翻身獨角獸!小米終於要上市了?可能成為今年全球最大科技新股

曾被譏抄襲王,翻身獨角獸!小米終於要上市了?可能成為今年全球最大科技新股
撰文者:田孟心
2018.05.02

外傳小米今天(5/2)遞交上市申請,最快6月底至7月初掛牌。預測小米將集資至少100億美元(約2900億元新台幣),成為今年集資額最大新股。

據悉小米上市前股權交易已於上週結束,本週提交上市申請,隨後將啟動在香港掛牌作業。市場人士指出,這將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IPO,同時也有望成為今年全球最大型的科技新股,屆時很可能引發香港資本市場新一輪的「錢荒」。

業內人士透露,小米將爭取以1000億美元的市值上市,若以小米去年淨利約75.8億元人民幣與1000億美元的市值計算,本益比將高達83倍,但市場對於互聯網企業的接受程度,將成為影響小米上市市值的關鍵,目前看來不太樂觀。

廣告

私募基金界人士指出,小米最近交易作價對應的公司估值,仍未能突破此前650億至700億美元的水平,若要以上市衝擊1千億美元市值為目標,上市前估值應要有約800億美元,對小米上市前的交易作價表現「有點失望」。

為新政「同股不同權」打頭陣

由於香港交易所昨日前(4/30)正式啟動「同股不同權」新政策,小米因而有望成為首家遵循新規在港上市的企業。港交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香港資本市場將以更加開放的懷抱來迎接創新型公司上市,預計今年 6、7 月,就會看到首批公司根據新制度在港上市。

按照新制,小米CEO雷軍等持有的特殊股權,將會採用同股不同權股份的投票權上限,即每股特殊股份相當於10股普通股的投票權。這代表雷軍在上市後只須最少持9.1%特殊股權,即可擁有小米的控股權。

廣告

小米公司內部近期也陸續進行上市前人事調動,如聯合創辦人周光平、黃江吉辭職。原擔任CFO的周受資,是促成小米上市的關鍵人物,晉升為小米高級副總裁。

與香港商界巨頭長江和記組策略聯盟

根據多家外媒報導指出,小米將與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和記集團,組成全球策略聯盟。

長和目前在電訊業務擁有歐洲3集團、和電,零售方面有屈臣氏、百佳、豐澤,全球零售店舖超過1.4萬間,因此小米與長和合作可拓展其銷售通路面積。其實早在2014年小米就曾與和記旗下的移動運營商3 Hong Kong,合作發布小米最新旗艦智慧機小米3。

據傳本次雙方將繼續在手機銷售通路業務上展開合作,暫時不會涉及股權交易。

小米上市,哪些股受益?

《金融界》報導,受益的A股包括:為小米提供供應鏈管理服務的「普路通」 ;負責小米移動電源的天津工廠「卓翼科技」,其供貨量一直處於持續上升的狀態 ;正為小米代工新產品soundbar的「奮達科技」,預計年產量超70萬台,據傳小米目前對奮達下的訂單為每月6至7萬台,預計將用於今年5月新一代小米電視中。

此外,與小米深度合作,打造智慧出行自有品牌「90 分」,並合資設立上海潤米與上海碩米的「開潤股份」 ,以及小米系列手機外觀零件供應商「長盈精密」等,也被視為主要受益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抄襲 小米 上市 翻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