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紀念歷史一刻,金正恩、文在寅座位距離剛好2018毫米!兩韓峰會,你不知道的講究小細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紀念歷史一刻,金正恩、文在寅座位距離剛好2018毫米!兩韓峰會,你不知道的講究小細節

紀念歷史一刻,金正恩、文在寅座位距離剛好2018毫米!兩韓峰會,你不知道的講究小細節
(來源:YouTube直播畫面)
撰文者:田孟心
2018.04.27

眾所矚目的兩韓峰會今天登場,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在南北韓邊界非武裝區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高峰會。在一場持續了近70年的衝突中,這是一個寫下歷史的時刻,顧峰會上的所有細節安排都展現特殊的意涵。

一、峰會地點

為何兩韓歷史性的一刻會選在板門店的和平之家?

廣告

板門店距首爾52公里、離平壤約147公里,處於南北韓軍事分界線上,是兩韓唯一接點。

1953年7月,當時北韓人民軍、中國人民志願軍、聯合國軍三方在板門店簽署《朝鮮停戰協定》,並沿著北緯38度建立南北各兩公里的非軍事區域(Korean Demilitarized Zone),而使此地聲名大噪,歷史定位不下於柏林圍牆。

1985年,北韓在板門店興建了統一閣,作為談判地點,南韓則在1989年建設了和平之家,也就是今日兩位領導人會談之處。由於2000年和2007年的兩韓峰會皆在北韓平壤舉辦,這次峰會將是北韓領導人於戰後首次踏入南韓境內,別具歷史意義。

二、會議現場

廣告

為了這個關鍵時刻,和平之家進行了整修,每件擺設和家具都別有用心。

一樓的佈置裝飾傳統的韓國高麗紙,韓國政府聲明,這是為了迎合北韓舒適的家庭風格。場內家具多為核桃木所製,官員表示,這代表著它們「不會隨時間推移而變形」。

金正恩和文在寅會在和平之家二樓進行會談,在橢圓形的談判桌上,文在寅和金正恩兩人之間的距離會是2018毫米,象徵著這個值得銘記的年份。而桌腳看起來像兩座匯合的橋,韓國政府指出,這設計的旨趣在於「幫助跨越65年的分裂所帶來的心理距離」。

桌子的兩側各有7把椅子,座椅靠背裝飾著朝鮮半島的輪廓。會議桌旁是一幅南韓藝術家所繪的北韓金剛山,韓國官員表示,這幅畫象徵著兩韓的合作。「山」的意象也將彰顯在稍晚的植樹儀式中,兩位領導人會將一棵1953年,也就是兩韓簽署停戰協定那年的松樹,以北韓白頭山和南韓漢拿山的土,栽種在軍事分界上。

三、會議飲食

峰會的菜單主要為了向兩國致敬。

晚宴的韓式瑞士馬鈴薯餅,向金正恩曾在瑞士留學致意;香烤多利魚,則因為它是文在寅童年生活於釜山時常見的魚;韓全羅南道新安郡的黃姑魚海參水餃,因為開啟兩韓峰會的南韓已故總統金大中在新安郡出生;峰下村的鴨田米飯,則因參加第2次兩韓峰會的南韓已故總統盧武鉉卸任後回鄉務農,在峰下村種植推廣鴨田米。

此外,由文在寅點名想品嚐的「平壤麵」(平壤知名餐廳「玉流館」(옥류관)的冷麵),首席師傅將親赴板門店製作料理。

但有一道菜在會晤之前引發了外交問題。根據《紐約時報》,晚宴其中一道點心「芒果慕斯」裝飾著朝鮮半島的地圖,但日本聲稱地圖中的部份島嶼主權屬日,因此對韓國提出了正式抗議。

這次歷史性峰會將有什麼樣的結論,全球都十分關注,更吸引了近3000位記者親臨現場採訪。稍晚兩位領導人將釋出會談聲明,外界認為這將是5、6月時,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史上首次峰會的基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一刻 金正恩 歷史 紀念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