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讓我們重拾「一卡皮箱」的精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讓我們重拾「一卡皮箱」的精神

撰文者:黃齊元

二十多年前,當我還是一個很年輕的banker時,曾有一次難忘的國際合作經驗。

記得當時中鋼要民營化進行釋股,公開評選財務顧問,我所工作的外商和另外一家全美頂尖的投資銀行合作,共同組成了一個競標團隊。

由於最終的簡報是用中文文件,所以我們彼此分工的方式是由我這邊先寫初稿,然後再由國外來的另外一家銀行做進一步的修改。因為有很多外國人在工作團隊中,所有往來文件都有中英文對照版本。

廣告

這樣複雜的工程當然不能只靠電話和郵件來完成,一定要面對面坐下來討論,於是這家美國投資銀行派了一位專案項目經理來台灣。

初次見到他,我差點昏倒。他是黎巴嫩人,在倫敦的辦公室工作,從來沒有來過台灣,我連他的名字都不大會唸,不禁想和這樣的人如何能共事,而且他對台灣又不了解,我的心裡實在很不服氣。

在接下來的一周裡,這位老兄的確把我們搞得人仰馬翻。他表示我先前寫的draft不及格,因為是以台灣觀點寫的,不符合國際慣例,必須全部照他的格式重來,由於我當時年輕經歷不足,而且我們公司的確比他們小,資源無法相比,於是我們國外總部要求我對他全力支援配合,我的台灣團隊基本上變成打字與翻譯總部。

經過了幾天不眠不休的努力,我們神奇的完成了一份厚達百頁的建議書。這位黎巴嫩老兄其實既不是鋼鐵權威,也不是台灣專家,但他卻是一位資源整合高手。他調動了這家大型投資銀行全球的資源,包括鋼鐵業研究、各種上市案例、產業比較數據分析等。

廣告

在此同時,他透過我收集了更多關於台灣市場以及中鋼的資料,修正原先的財務模型,透過和國外資本市場主管的連線討論,提出最合適的民營化釋股建議。他的工作就是制定方案、溝通協調、形成共識,並盡一切可能達成目標。

他也懂得政治正確,尊重我作為「聯合財務顧問」的角色和話語權,所以挪了一個章節「台灣資本市場」交給我來寫,讓我有適度的參與感與榮譽感。

最後,我們只得了第二名,但是那次經驗對我的啟發卻是難以忘懷的。之後的二十年,從上海到哈爾濱,從日本到新加坡,我時時刻刻都將自己調整到一個精神上 「Ready to go」的模式,讓自己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整合最多內部及外部資源,以最快的速度提供給客戶最創新、最理想的建議。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從大公司換到自己的小公司,但我的視野並沒有變小,我的網絡並沒有因此而狹窄,我的能力也並沒有因此而受限(至少我極力避免之)。

做為一個身材完全不及格的人,我對藍波系列電影有很深的迷戀。最令我有感觸的是,你可以把藍波丟到深山叢林,但他一樣可以找到生存的方法,先了解地形環境,再運用戰略,最終擊潰比他大幾十倍的敵人,反敗為勝。

台灣需要藍波精神,全世界都不看好台灣,但我們要堅強地活下去,要找方法,不是找藉口,在最困難的環境中找到出路。藍波電影好看的地方不在於他的肌肉,反而在他永遠能夠在陌生的地方以小搏大,以寡擊眾。

最近我和一位在大陸工作的台灣朋友聊天,他從事有關金融投資的法律服務。最近幾年,他去過非洲、俄羅斯、中亞和拉丁美洲,次數越來越頻繁。

「現在不只是全世界想進入中國,大陸企業也積極想走出去,客戶到哪裡,我們的足跡就必須跟到哪裡」他告訴我。

我非常地羨慕他,以前我因為工作關係,跑遍大陸各省,但從來沒有這種世界走透透的經驗,因為我的客戶沒有這種企圖心。

台灣人的視野太狹窄,只有看到台灣和大陸市場,其實從東南亞到印度、東歐到拉丁美洲,遍地是新興商機。三十年前還有聽說台灣商人提了一個007皮箱跑遍全球,今天這種精神到哪裡去了?

現在台灣能夠征戰全球的企業家,大概只有郭台銘,他的版圖遍布東南亞、東歐和拉丁美洲,但他也不過是世界工廠,還沒有到達世界市場的境地。台灣年輕一代的創業家,多半只想到台灣市場,營造一個小資夢想,整個台灣國際化的程度和精神越來越低落。

台灣留不住好人才,將來台灣會形成高級白領人才大量輸出,雖然這也是一種國際化,但卻是為他人作嫁。將來很多東西不是”Made in Taiwan”,而是”Made it happen by Taiwan”,台灣人若要改變這個命運,不能只做打工仔,必須轉型為創造者和整合者。

最近前海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先生表示台灣新聞都是八卦,可以考慮引進大陸央視或鳳凰衛視,讓大家多了解全球脈動,結果外界大加撻伐,表示台灣新聞自由,中國不自由,台灣媒體優於大陸。大陸媒體有管制是事實,但台灣媒體有國際觀嗎?為什麼我們都基於商業利益不製作國際新聞?誰又能夠幫助我們的下一代更了解世界?

如果台灣不能走向世界,至少我們應該敞開大門,讓世界進入台灣。

中國大陸沒有能力征服台灣、孤立台灣,真正將台灣矮化、邊緣化的,恐怕是我們自己。

台灣,你要活下去,但更重要的是,你要走出去。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全球化 新興市場 東南亞 國際化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