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輕人 你的工作就是去想很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年輕人 你的工作就是去想很多

年輕人 你的工作就是去想很多
飛機
(攝影者:Mario)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他描述的畫面在整個晚餐和我回家的路上都不斷浮現在我腦中。在捷運上,我還在想著那個畫面,以及坐在那個桌子旁,度過像那樣的夜晚、在那個年紀、在人生的那個時刻。

他描述的畫面是這樣:

晚餐時間,一個平常的週間晚上。這表示今晚他不用去補習班,在家吃晚餐。

廣告

但他有覺得比較好嗎?他坐在餐桌中間。他的哥哥和姐姐都在上大學,所以現在只有他和他的父母。他媽媽坐他左邊,正看著沒有開聲音的電視,他爸則坐在右邊,正在嚼著食物,但看著空處,顯然在想著工作上的問題,看起來不高興,心思沒有在這裡。

年輕男孩頭低垂著,看著他的盤子並安靜的吃飯,沒有說任何一句話,整頓晚餐完全沒有什麼真正的對話。

他不是孤獨一人,但許多方面來說,或許他的確是孤獨一人,整個晚餐裡喧囂的寂靜說著這個殘酷的事實。

回到回家的捷運上,我回想起剛跟他和他爸媽一起吃的晚餐。我們兩家是世交,幾週前他們問我是否可以一起吃個晚餐。由於我們已經分隔好幾年,很少見面,所以我跟他們17歲的小兒子不是很熟。晚餐時,父母講個不停,問我關於大學的情況、研究所的選擇,以及對他們小孩在高中畢業後最好的選擇是什麼。他是否要去補更多習?怎樣才能夠增加他念電機系,以及進入最穩定大公司當工程師的機會?

廣告

晚餐的最後,很巧,媽媽去了洗手間,而爸爸去講了一通很長的電話。

我放下我的杯子並看著坐在我左邊的他。

他整晚都沒說一句話,這很諷刺,因為這頓晚餐的重點是在討論他啊,不是嗎?

「到底你自己的感覺是什麼?」

他肩膀一垮,看來很受挫。

「累。 孤獨。 害怕。我跟我爸媽的對話有8成都是『你今天考試考的怎樣?』的變形。我覺得大人,我的老師和爸媽都對於我想要成為怎樣的人沒有興趣或甚至不想聽。大人從來不聽,他們甚至不問我們。他們就是一直重複:別想太多,考好點或是考上好學校。因為我很困惑,所以自信不多,但周圍的鼓勵還是很少。每天就是念書、考試,老師和父母都重複說同樣的事情。每天晚上,當我回家吃晚餐時,情況都一樣。我的哥哥和姐姐不再住家裡,我父親幾乎沒有在晚餐時說話,而我的母親總是重複同樣的問題。這真的感覺很孤單。在那個餐桌上的沉默真的很難受。」

我停了一下,試著想起當我17歲時有的同樣感覺,並努力試著說些什麼聽起來不會太一般毫無意義的陳腔濫調。但在我開口前,他的父母就回來了,在我們道別之前,我沒有機會可以給他一個完整的答案。

然而,他的樣子,或是許多像他一樣的孩子,甚至是當時正值青春期成長的我們自己,沉默的坐在家中餐桌吃晚餐,每個人都痛苦的盯著餐盤並嚼食物,那種無助孤單,不知道人生這個階段什麼時候會結束的畫面,如影隨形跟著我整個晚上。

整個晚上我都努力想著該對他說什麼。

17歲,我仍然記得很清楚。就像是我們全都是生產線上的產品,我們的人生、意見或是個人夢想對大人完全不重要,只靠著考試分數或是學校名字來判斷我們價值。我們擔心自己永遠找不到人生中真正想要做的是什麼,懷疑自己是否重要,想著如果我們死了,或許整個世界根本沒有感覺,一切都像沒事一樣繼續運作。當我們坐在書桌前念書時盯著檯燈,想著那種未知、絕望的感覺......。

你很快會找到某些問題的答案;而有些則會花上你剩下所有的時間持續搜尋。

這就是17歲。

很棒同時也是很悲傷的事情是,一旦過了,你再也不會是17歲了。

深吸一口氣,別去管你父母或是老師那些對你現在情況不會有幫助的評論,去享受包含疑惑、不安以及恐懼感覺的17歲。對於有這些想法和思考感到高興,因為有天這可以讓你變成更完整的成人。

事實上,要小心大人說:「不要想太多。」

我一直認為在教育環境中,一個大人對正在學習成長的人,當他們提出對人生的疑問時,能說的最糟糕的話就是:

「別想太多,當個好學生,去考試,或是去補習......」

這是一個大人能給的最不負責的答案。

當你15、17或甚至22歲時,如果我們是學生,那我們的工作就是去想很多,去學習問對的問題,去質疑為這麼我們周圍的事情是這樣運作,不然我們要如何成長和進步?

遠離那些勸阻你這樣做的大人。因為這表示要不是他們自己根本就不知道答案,就是你不夠重要讓他們花時間去仔細解釋,兩者都對你不好。離他們遠點。

去想很多;你應該要為此驕傲。有一天,你會因此成長更多。

慢慢來不用急。

你17歲。如果不是現在,那要等到什麼時候?

如果17、19或甚至23歲時不害怕,那要等到何時?

或許我唯一能說的比較令人欣慰的事情是:

撐著。事情會變好。

這也會過去。

只剩下一年多的時間,你的人生終究會掌握在你手中。你最終能夠選擇你所喜歡的並避免你不喜歡的,開始為你的行動和選擇負責。準備好。開始自己做決定想清楚哪些建議你該聽而哪些你該完全忽略。

你快撐過去了,年輕人。撐著。

事情會變好的。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到 台灣黑。狗。兄 粉絲團 按讚,為台灣各地小頭家們加油!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未來 教育 年輕人 生涯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