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趕走未消費黑人,惹眾怒》種族歧視外,「星巴克紙杯」這幾年還惹了哪些爭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趕走未消費黑人,惹眾怒》種族歧視外,「星巴克紙杯」這幾年還惹了哪些爭議?

趕走未消費黑人,惹眾怒》種族歧視外,「星巴克紙杯」這幾年還惹了哪些爭議?
撰文者:田孟心
2018.04.19

日前(4/12)全球連鎖咖啡店星巴克(Starbucks)美國費城分店,因對兩名坐等朋友、未消費的黑人顧客下逐客令,遭批種族歧視而引爆公關危機。為了平息眾怒,星巴克前天宣布將對旗下17.5萬名員工進行教育訓練,以防止種族歧視事件再度上演。

星巴克總裁兼執行長凱文 · 強森(Kevin Johnson)除了對事件公開道歉,也表示會於下月(5/29)關閉美國所有星巴克門市,讓員工接受半天的「種族偏見教育」。依星巴克近一季財報推算,倘若不營業,每小時就損失220萬美元(約新台幣6千4百萬元)。

歧視頻傳 公關災難層出不窮

廣告

雖然高層迅速出面止血,有些民眾卻認為關閉門市進行教育訓練是多此一舉的作秀。回顧星巴克的公關災難歷史,也難怪大眾不領情。

去年,一位亞洲顧客就在社群網站中分享,他的星巴克咖啡杯被寫上「Ching」字樣,並表示遭到咖啡師嘲笑。後他向星巴克高層反應,雖獲得道歉,經理卻對這樣的投訴習以為常。

另外,2015年美國發生多起黑人遭警方槍擊事件,星巴克鼓勵員工在咖啡杯寫上「Race Together」等字樣,希望帶動民眾多討論族群平等問題。但民眾質疑星巴克管理階層清一色是白人,擔任這樣的倡議者似乎只有反效果。

廣告

不只種族事件 性別、宗教議題也惹議

星巴克在美國也常因為其他公共議題掀起公關危機,如推行了20年的「節日杯」活動,近年就至少有兩起遭熱議的事件。

種族議題走得太慢引發民怨,性別議題走得快,也能惹毛不少人。去年節日杯上的一雙手,讓網路媒體Buzzfeed特地發表了一篇文章,指出這個杯子意味著星巴克公開呼籲支持同志,而使得保守派民眾的憤怒。保守網站The Blaze批評星巴克此舉是發起了一項「同性戀議題運動」。

其二是2015年的紅色聖誕杯,由於設計上移除了雪花、聖誕樹、鈴鐺和麋鹿,只以單純的紅色呈現,讓網路名人前牧師約書亞·福爾斯坦(Joshua Feuerstein)發起針對這一改動的抗議活動,稱「星巴克從杯子上移除了那些符號,是因為他們痛恨耶穌」。還未成為美國總統的川普,也響應抵制星巴克,讓該年的星巴克與聖誕節成為社交媒體的熱門關鍵字。

專家分析,人們並沒有把咖啡杯當成廣告牌來看,更多時候顧客只是想靜靜喝杯咖啡,且星巴克過往的品牌形象和政治正確也沒有太大的連結,因此透過咖啡杯表達倡議的活動最好是能免則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種族歧視 黑人 外星 眾怒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