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無水烹調鍋大熱賣 下訂一年後才拿得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無水烹調鍋大熱賣 下訂一年後才拿得到

無水烹調鍋大熱賣 下訂一年後才拿得到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花澤裕二
日經科技報 2013.04.25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因為銷售太過火爆,製造跟不上銷售,交貨甚至要等上1年。引爆市場的這款鍋具,其實出自日本一個小鎮上的一家小小的分包廠。

「現在訂購要等15個月才能拿到?但我還是想要!」如今有一款鍋具紅得發紫,令消費者為之瘋狂。這就是機械零組件企業——AICHI DOBBY製造的鑄造搪瓷鍋「Vermicular」。2010年上市後,這款鍋具憑藉不加水只靠食材水分即可烹調的「無水烹調」,以及能夠突出食材原本風味的特點一炮而紅。

價格方面,22cm尺寸為2.52萬日元起,略小的18cm尺寸為2.1萬日元起,絕對不算便宜。銷售方式也基本為直銷。並非各大百貨商場、大賣場均有銷售。即便如此,訂單依然是絡繹不絕。該公司雖然在逐步擴大產能,但就目前的情況而言,訂購到交貨還是要等上1年多。

廣告

創造出這款火爆商品的AICHI DOBBY是一家為船舶、建築機械製造油壓零件,只有60來名員工的中小企業。這家「小鎮上的分包廠」,是如何取得如此成就的呢?

發揮技術優勢,自主開發商品

在AICHI DOBBY帶領Vermicular走向成功的過程中,不只是製造,對於客戶交流機制,該公司也做了精心設計,這一點非常值得參考。製造業企業往往容易傾向於「酒香不怕巷子深」。但AICHI DOBBY的專務土方智晴認為,客戶交流與製造是車子前行的兩個車輪。

首先,製造方面使用了該公司的強項「鑄造技術」,以及準確切削鑄件的「精密加工技術」。鑄造搪瓷鍋領域早已有了享譽世界的大品牌,但土方專務表示,那些產品其實存在缺點——因為鍋身蓋上鍋蓋後的密封性偏低,所以做不到無水烹調。

廣告

而Vermicular通過對鍋身與鍋蓋的接觸面進行準確切削,使二者嚴絲合縫,為實現無水烹調創造了條件。鍋身是厚度僅為3mm的鑄件。切削中使用夾具固定時容易發生彎曲,準確切削非常困難。在克服這一課題後,Vermicular實現的密封性成為了其最大的特點。

除此之外,在兼顧鍋具功能與實際易用性的產品設計中,該公司還在各個方面下足了工夫。

例如,鍋內側底面突起(棱)的高度。棱越高,加熱食材時越不容易糊,但清洗麻煩。為此,該公司通過反覆試製,找出了折衷的高度。為了清洗方便,棱的間隔也配合了女性手指的寬度。

為客戶提供烹調支援

既然要造「全世界最能發揮食材風味的鍋」,與客戶的交流自然要把「創造伴隨客戶一生的機制」作為目標。為此,該公司對「顧客購買Vermicular能夠得到哪些樂趣?」「為此需要提供怎樣的支援?」做了深入思考。

對使用中裂縫的鍋具提供修理服務、建立網站發佈使用方法和食譜便是思考的答案之一。其中,位於這些機制的核心、發揮著最大作用的,當屬常駐電話中心的「Vermicular Style Concierge」。

擔任禮賓(Concierge)需要滿足「擁有使用Vermicular烹調100種以上菜品的經驗」、「曾與10款以上他品牌的鍋具進行過烹調對比」等4項資格條件。既是主婦又是Vermicular專家的禮賓現在共有4人。當客戶聯繫電話中心諮詢時,隨著「現在馬上在公司嘗試!」的一聲令下,禮賓要立即進行實踐。把在內部測試廚房嘗試的結果反饋給諮詢者。

佔到銷售額的8成

AICHI DOBBY著手開發Vermicular是出於對「單靠分包前景堪憂」的危機感。按照當初的設想,開發大約需要半年的時間,但實際卻花費了3年。能在鑄件上燒製精美搪瓷的企業在日本幾乎沒有。因此,開發這項技術成為了最大的關口。

在此期間,受到雷曼危機的影響,分包工作銳減。Vermicular的開發費用越多、虧損越嚴重的情況一直在持續。土方專務表示「甚至曾經因為夢到窯裏燒出來的試製品全是次品而驚醒」。

現如今,Vermicular部門已經佔到了AICHI DOBBY銷售額的約8成。該公司在不裁一人的情況下,順利渡過雷曼危機,成功步入了發展軌道。

但AICHI DOBBY並不急於擴大規模。以「持續高於擴大」為口號,該公司依然準備按照中小企業的步調腳踏實地地發展,建立能夠與客戶相伴一生的關係。(記者:花澤裕二,《日經設計》)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無水烹調 vermicular電鍋 aichi dobby 無水烹調鍋 日本 搪瓷鍋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