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了守法而不斷進步的汽車技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為了守法而不斷進步的汽車技術

撰文者:狩集 浩志
日經科技報 2011.08.18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放眼目前的汽車市場,大部分的汽車廠商,都在全面推進EV(電動車)及PHEV(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插電式電動車)的開發,背後的推動力,就是不斷政府不斷推出的「限制」法令。

如果說,汽車環保及安全性能的進步是法令強化的結果,也不為過;如1971年美國的廢氣排放規定「Muskie Act」(編按:美國空污法案)催生了本田的「CVCC」引擎;1990年美國加州提出的ZEV規定(編按:零排放汽車法案)使豐田「普銳斯」(Prius)面世等等。

實際上,已開發國家正著手制定以往汽油引擎車無法實現的CO2(二氧化碳)排放量限制。比如,歐洲提出了將每輛車的CO2排放量從2012年平均130g/km減少至2020年平均95g/km、2025年減至平均70g/km的中長期目標。為了滿足這些規定,目前歐洲的引擎排放量降低,並配備機械增壓器及渦輪增壓器的行動正在迅速推進。

只是,面對2020~2025年的限制值,就連燃耗出色的豐田普銳斯,其CO2排放量也有89g/km,因此就不得不認真考慮EV、PHEV、或燃料電池車(FCV)等電動車輛的普及問題了。

且就連新興市場國家,在汽車廢氣導致空氣污染以及原油價格高漲的背景下,也紛紛以城市為中心加強規定。尤其在當前世界最大汽車市場的中國,也有從2012年起加強廢氣排放限制,並在2015年以後導入更為嚴格的與已開發國家同等程度限制的呼聲。從今後的政策來看,或許中國會最早普及EV、PHEV、FCV等電動車輛。

另外,安全領域的規定也在推動新功能的普及。最近歐美已開始規定新車必須安裝防側滑裝置,實際上,這種限制促使人們開始關注自動剎車器(追撞減輕剎車器)的普及問題。

因為防側滑裝置配備有剎車器控制系統,該系統已能夠在自動剎車器上使用。為實現自動制動,只需配備識別前方障礙物等的感測器(雷達及攝影鏡頭等)和控制自動剎車器的ECU(電子控制單元)即可,因此有望大幅降低成本。

其實,配備有可在時速30~35km以下工作的自動剎車器的車輛已經面世。比如,速霸陸在「LEGACY」上,就可安裝利用立體攝影鏡頭,被稱為「EyeSight(ver.2)」的自動剎車器功能的駕駛輔助系統。

而且因LEGACY原本就配備防側滑裝置,因此比基礎車型多花10萬日元即可配備EyeSight。由於價格划算,該車中EyeSight(ver.2)的配備率據說最近已達到了8成以上。既然如此受歡迎,各汽車廠商今後無疑會積極致力於自動剎車器的開發。 (記者:狩集 浩志,技術在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汽車 守法 配備 技術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