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何捐款不直接給弱勢 還要拿去買廣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為何捐款不直接給弱勢 還要拿去買廣告

撰文者:Aler
TEDxTaipei 2013.04.24

為什麼世上的乳癌組織還沒有找到根治乳癌的方法?
救助流浪兒團體為何還未解決城市中無家可歸的問題?
為什麼捐去公益產業、慈善機構的金錢並沒有發揮效益?

慈善,既是構成世界的重要因子,那為何人們的善資源卻沒有蝴蝶造成效應?Dan Pallotta以行動主義者及籌款家的身份,在此解答:「這些社會問題其實很大,我們的團體相比之下猶如螳臂當車,信仰體系更使得它們顯得渺小,總有兩套規章制度,一套是對非營利團體、另一套是對趨利的世界。」

廣告

這事實上是種歧視,它在五種方面歧視了非營利團體。

第一:報酬

當非營利團體在系統內製造的價值越多,實質上他們賺的錢越多,嚴格來檢視,這似乎是種買賣、價值觀的交易,我們不喜歡非營利團體花錢在公益服務上創造福祉。我們總對那些透過幫助別人而獲利良多的人有本能的厭惡,但有趣的是我們卻不厭惡那些擁有龐大財富而又不幫助他人的人,這樣的道德觀念,實而有種強烈且顯著的弊病,它給出了一個非此即彼的選擇:要麼最好的給予自己和家人;要麼為世界作出貢獻。

有些人或許會認為MBA的精英都是貪婪的。一個人每年捐給飢饉救助會十萬元 ,從而少交五萬元的稅當然相對較為便宜,即使這樣他們都有可能比救助會的總裁多賺許多,更因為捐錢,而被社會稱做大慈善家,還能終生保有這些勢力和影響力,並廣受稱讚。

廣告

第二:來自宣傳與廣告營銷

我們告訴營利機構把錢都花在廣告上,讓廣告創造營運奇蹟,但我們偏不喜歡看見慈善捐款被花在做廣告上,我們或許會認為慈善若作太多廣告是過度浪費的,與其把錢花在廣告,不如投資在更多需要的人身上。然而究竟是誰說把良善投資在廣告上就不能帶來蝴蝶效應,引起更多人團結去幫助有需要的人?試想一下 一個連市場行銷都不被允許的行業,又如何能夠產生最大效益?我們會教導營利品牌宣傳產品的所有好處,但卻告訴慈善機構「你不能夠宣傳你做過什麼好事」, 那你認為消費者的鈔票會落入哪一邊?

第三:效益風險上的歧視

迪士尼為要求更好的品質而提高收益,約莫虧掉一部二億元的電影,但沒有人會起訴它,反而會因為它耗資,而吸引更多人潮;但要是非營利團體籌了僅一百萬的款項,但在頭一年沒有達到75%的盈餘,聲譽就會遭受質疑,因此非營利機構所要承擔的風險其實是很大的,他們對勇敢進取大型籌款活動卻步,怕的是一旦失敗它們便會聲名狼藉。

第四:時間

亞馬遜網站連續六年未發盈利給投資者,人們都還有耐性,他們知道這是個在市場中獨佔鰲頭的長線項目,但要是非營利機構夢想要花六年做個龐大項目,而這些錢都不會被用在有需要的人上,全部金錢都用在投資項目上,鐵定會引來許多反叱。然而,這是不公平的,我們都知道,醞釀一個好的計劃得花一些時間。

第五:盈餘

營利的企業可以靠分紅來吸引人們投資,但非營利機構不可以,營利能獨霸市場,但非營利機構卻得不到成長機會以及理想的資本。

非營利機構所處的劣勢

非營利機構不能像營利機構般宣傳、廣告去吸引新客戶,且沒有像營利機構有能力承受客戶風險,也沒有像營利機構擁有時間去找那些客戶,更沒有股票市場支助…..總有些非常危險的問題縈繞著這種觀念:「捐款有多少是落到非營利事業?有多少落入非營利機構的營運開銷?」Dan Pallotta強調這些問題其實是漏洞百出的,第一我們認為開銷是無意義的,它並不屬於非營利事業–但它絕對是,特別是於備用機構發展;第二個問題是開銷總是在低水準,日常開銷在某種程度上是事業的大敵!

當然,誰都不希望自己投擲出去的錢,毫無成效的僅用於廣告、機構建設,但當我們總把道德批判放在第一位,許多非營利團體實質上是難以有勇氣建構出更完善的福利,而這些都會反彈到社會之中。在一個正常社會裡,當越多的捐款出現,就代表著有更多的資金在支持建構福祉,要是我們培養這種慷慨的思想,那麼非營利機構將有所改變,發揮巨大的作用,當然,我們更大方時,就得更督促、更關注那些真正帶著使命感工作的機構,別忘了我們投擲所累積的財富資糧是用於我們真正關心的問題上。

本文獲TEDxTaipei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到 台灣黑。狗。兄 粉絲團 按讚,為台灣各地小頭家們加油!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社會企業 Dan Pallotta 慈善 非營利組織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