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會忍心別過臉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你會忍心別過臉去?

撰文者:陳南宗
商周茶館 2013.04.24

關於商周報導黑狗兄李東林的血汗故事,不少讀者都已經看過。

而所謂台灣製襪產業衰微困頓的背後因果,無論是殫精竭慮、實事求是的追其本溯其源,抑或是大而化之將矛頭指向戮力推動ECFA的馬政府,這中間牽連甚廣的是是非非,也早在談話節目上由名嘴辯士們賦予活力豐沛的養料,這應該是第一次,社頭小鎮的草根人物終於擁有寶貴的舞台,有幸從被忽視的陰暗角落走到鎂光燈下,歷盡滄桑的容顏,慷慨迎接激噴口水,作夢也會笑。

黑狗兄說,只要把馬總統的醫療團隊「喬來」,把他長年為襪勞碌而傷損的腰醫好,其他的,他自已就會拚。

廣告

黑狗兄還說,他想送馬總統一雙好襪子。

這些話,單純而直接,發自一個腳踏實地的小頭家心底。他,以及共同打拼的事業夥伴,便是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憑著一股外人難以參透的天真傻勁,埋頭苦幹、蠻幹,挖空心思只想把事情做對、做好。

這些人,平凡一如你我,倘以結果論英雄,你甚至可以笑他們是Loser,既沒把事做對,遑論把事做好,「何不食肉糜?」

但想想,我們不都這樣,總是相信自己的存在有意義。跌跌撞撞,仍得把日子過下去,匍匐蹲跳,企盼小小犄角頂破烏暗天穹,看見那個光,便是亞細亞之犢的真心報償。李東林是一個縮影、一道切片,映現每一位堅忍拚搏的台灣子民;襪子是隱喻,象徵守護破皮雙足的那顆初心,讓勇毅之人登更高的山,行更遠的路。而故事不是故事,你不必翻開書本就能看見,因為它正在這座島上發生。

廣告

原來,這是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奮鬥誌,有人把它拍成了紀錄片,就像睽違多年的老友叨絮傾訴,他在與你分別的日子裡做了多少讓人訕笑或飆淚的傻事,你會忍心別過臉去?

★到 台灣黑。狗。兄 粉絲團 按讚,為台灣各地小頭家們加油!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黑狗兄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