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技術!照照鏡子就可輕鬆量血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新技術!照照鏡子就可輕鬆量血壓

新技術!照照鏡子就可輕鬆量血壓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小谷 卓也
日經科技報 2013.04.23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Sony與奧林巴斯的醫療合資公司——Sony奧林巴斯醫療解決方案(Sony Olympus Medical Solutions)終於啟動(參閱本站報導)。該公司計劃著手開發使用3D和4K等影像技術的新一代外科用內視鏡。

如今,電子技術和ICT即將給醫療領域帶來重大變革。這並不單單是指Sony奧林巴斯將要開發的新一代外科用內視鏡等尖端醫療器械。貼近日常生活、已經廣泛普及的醫療設備之一——血壓計也包含於其中。從最近的開發事例可以明顯地看出,現在的血壓計絕非最終形態。

血壓計的變革中,筆者尤為關注的是,不使用壓迫帶的非接觸(或無創)測量的實現。即使是糖尿病患者等必須長期控制血壓的人,也經常有人因為怕麻煩,不能長期持續測量血壓。如果不使用袖帶的血壓測量方式普及開來,不僅可以避免麻煩,日常的健康管理方式也有可能被顛覆。

廣告

日本大學正在開發的只需手指接觸即可完成檢測的血壓計就是此類技術之一。在2012年11月於德國杜塞道夫舉辦的世界最大規模的醫療器械展「MEDICA 2012」上,該校展位獲得極大關注,國內外參觀者絡繹不絕(參閱本站報導)。據日本大學相關人士介紹,新型血壓計使用了該校工學部教授尾股定夫開發的「相移法」技術,對於這項技術,「三星電子已表示願以1億日元購買」。

另一方面,豐田、電裝、日本醫科大學在2013年3月于太平洋橫濱國際會展中心舉辦的「第77屆日本迴圈器官學會學術集會」上展示的技術也隱藏著顛覆血壓檢測方式可能性。具體來說,就是利用汽車方向盤測量駕駛員的心率和脈搏,檢測駕駛中急症突發前兆的系統(參閱本站報導)。

雖然該系統的首要目的是根據心率和脈搏的數據,檢測駕駛過程中突發的嚴重心律失常和心肌缺血的前兆,但豐田及其夥伴認為該系統也可以應用於日常的血壓管理。因此,在這次展示中,三家開發單位還公開了通過自主方式對方向盤內嵌的脈搏感測器獲取的數據進行分析,藉此推測出血壓值的演示。據豐田介紹,其原理是「把脈搏波的傳播時間與多個資料庫結合在一起,從而推測出血壓」。採用這項技術後,每天駕車的人只需握住方向盤,就可以完成日常的血壓測量和管理。

隨著分析方法的進步,如果像該技術一樣的根據脈搏推測血壓的方法得以實現,那麼,這或許又會帶來一場新的變革。例如,富士通研究所2013年3月宣佈開發出了根據面部視訊即時測量脈搏的技術(參閱本站報導)。這是一項利用自主軟體分析智慧手機和個人電腦等產品的內置攝影鏡頭和網路攝影鏡頭拍攝的面部視訊,藉此計測脈搏的技術。

廣告

也就是說,如果在富士通研究所的這項技術的基礎上,再結合豐田等三家公司開發的系統中採用的脈搏→血壓轉換分析技術,就有可能根據面部視訊推測出血壓。如此一來,只要在浴室的鏡子裏嵌入攝影鏡頭,每天只要照照鏡子,就可以完成血壓管理。在富士通研究所的新聞發佈會上,筆者提出了開發推進到了何種程度的問題,得到的回答是,「我們正在研究每一個可能性」。

當然,這些技術存在著精度等諸多課題,還需要進行多方面的探討才能實用。儘管如此,這樣的變革受到的期待也在與日俱增。最近,在各種場合還聽到了「過去只有少數企業在從事醫療領域的開發。但是,當擁有各種技術的眾多企業開始認真思考醫療的時候,必然會掀起大的變革」之類的聲音。單是從血壓計上,筆者好像就可以理解此話的含義。(記者:小谷 卓也,《日經電子》 兼數位健康Online)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Olympus Sony 血壓計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