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讀者愛的不是媒體品牌 作者才是活招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讀者愛的不是媒體品牌 作者才是活招牌

撰文者:Leo Liao
科技報橘 2013.04.18

根據美國民調機構 Pew Research Center 對於 2013 年新聞媒體的研究資料顯示,新聞產業仍在持續衰退當中。

甚至,就連美國三大報社《The Boston Globe》、《The Chicago Tribune》與《The Los Angeles Times》都想出售經營權,這訊息已經很明顯——新聞產業,該從根本上改變經營模式了。

讀者注重的不再是傳媒公司品牌,是文章作者!
電視新聞媒體十分注重品牌與人才的結合,讓新聞主播與特派記者成為公司活招牌;但在報紙與雜誌產業中,除了某些平台會允許專欄作者放上自己的照片,通常無論是記者或是編輯,都仍舊是報導背後的一群無名氏。

廣告

幸好,近年來多虧新聞閱讀器、部落格與社群訊息串流,讓新聞讀者注重的不再是傳媒公司品牌,而是各別的新聞與作者,讓長期位居幕後的作者們得以浮上檯面,成為像醫生或老師一樣的角色:不只提供重要服務,其姓名與個性也讓人感到十分親近。

可行的作法之一是,將傳媒公司轉交由數十位具有新聞才華的部落客來共同經營,藉由不同的文風、圖片、影片、資料分析等方式來吸引不同的讀者群。

這也表示,往後最關鍵要素不再是公司的組織與管理,而是各個作者的才華與造詣。

「作者導向」的經營方式,也會創造新的收入機會!
新的報導方式,將會創造新的收入機會,如:粉絲群的付費訂閱。

廣告

以往新聞收入主要來自於廣告,但網路強力的連結性不但重創了報紙的銷路,也降低了廣告價值。

而新的收入方式則仰賴忠實的讀者,他們願意付費給有才華的作者們去透過各自的判斷力、價值觀與品味去評析時事,而不願付費給空泛的傳媒招牌。

隨著對新聞品牌的忠誠度降低,可以想見未來將愈來愈少人付費訂閱某個新聞台的新聞,卻將有愈來愈多人願意付費閱讀喜歡的作者們所撰寫的新聞文章。

儘管研究顯示,大部分新聞讀者仍習慣到知名新聞網頁去閱讀新聞,但隨著社群媒體愈來愈發達,已有愈來愈多人藉由 Twitter 和 RSS feeds 來追蹤自己喜歡的作者--根據 Pew 今年的研究數據顯示,有 15% 的新聞讀者透過社群媒體來獲得新聞來源,而且人數仍在增加中。

面對種種新聞閱讀的新趨勢,新聞產業應該要盡快有所改革。

(資料來源:Nieman Journalism Lab

本文獲「科技報橘」刊登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經營 付費 傳媒 品牌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