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北韓宣戰 搞懂state的三種必考用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北韓宣戰 搞懂state的三種必考用法

北韓宣戰 搞懂state的三種必考用法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右1)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右1) (來源:達志影像)
撰文者:周強

少主接班一年餘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讓南韓、美國、日本、甚至鄰近的中國都跳腳。不但北緯38度線緊繃,全世界都在關注金正恩的下一步棋。早在美國與南韓三月舉行軍事演習的時候,金正恩就宣佈朝鮮半島進入「戰爭狀態」: a state of war,不但片面撕毀韓戰以來的停戰協定,更宣稱要動用核武。

「戰爭狀態」的英文是「a state of war」,state是國際職場裡值得一學的好字。從a state of war來看,state首先是「狀態、情況」。例如我們說一個人的心態或心智狀態是state of mind。

例句:
I don’t think you should handle the case in your present state of mind.(我認為你在目前的心態下,不應處理這件個案)
The technicians believe this machine can be restored to its original state.(技術人員相信這台機器可以恢復到原來的狀態)

廣告

值得一提的是,有個與state算是系出同源、而且字義有關聯性的字是status,讀作[ˋstetəs]或[ˋstætəs],它不但指「情形,狀況,狀態」,更尤其指眼前的「現況」。

例句:
What is the status of the trade negotiation? (貿易談判的現況如何?)

state除了是名詞的「狀態、情況」之外,它也是一個國家裡的「一州」,例如美國有50州,紐約州是New York State,而紐約市是New York City,兩者有所區別。而在古代的時候,「州」其實就是一個「國家」的觀念,所以state也可以指「國家」。

這世上最有名的以州為國名的國家就是「美國」—美利堅合眾國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簡稱United States。而美國的「國務卿」是Secretary of State,這裡的state是指「國家」。中國之前最高領導人胡錦濤訪問美國白宮時,被稱為「國是訪問」,英文是state visit,這裡的state也是指「國家」

廣告

但是state在國際職場與多益測驗裡更重要的,卻是它動詞的用法,指「陳述、說明」,而且不一定指口頭陳述,文字的陳述說明亦可用state。

例句:
The price is clearly stated on the back of her quotation.(價格清楚地列在她的報價單背面。)

statement是state的名詞,是我們常見的「聲明」

例句:
The press is working on the CEO’s recent statements on the financial crisis of his company. (媒體正在研究這位執行長對於他公司財務危機的聲明。)

「聯合聲明」則是joint statement。此外,新聞英語也常看到某人「重申」某事,用的是restate,字首的「re-」有「again」(再、反複)的意思。

快來試一試多益測驗的身手:

Ms. Smith formally announced her resignation in an official ________ when all members of the board were present at the meeting.
(A) state
(B) states
(C) stating
(D) statement

解析:
本題依其題意,應該是「當所有董事會成員在埸出席會議時,Smith女士在一份正式聲明中宣佈她的辭呈。」所以,正確答案應該是「一份正式聲明」,(D)的statement。答案(A)(B)(C)的state雖可以當動詞的「陳述、說明」,或是名詞的「狀態、情況」,或是「州」、「國」,但是在此都不符句意。

本句的announce、resignation、board、present也都是國際職場與多益測驗的高頻用字。

announce [əˋnaʊns] (v.)宣佈;發佈
resignation [͵rɛzɪgˋneʃən] (n.) 辭職
board [bord] (n.) 板、牌狀物;董事會;(v.) 登上(船,車,飛機)
present [ˋprɛznt] (a.)現在的;出席的 (n.)禮物 (v.)呈現、提交

國際媒體寫道:
North Korea said in a statement that the Korean Peninsula was entering a state of war, and would retaliate against any provocations by the United States.(北韓在聲明中說,朝鮮半島進入戰爭狀態,並且會向美國的挑釁進行報復。)

這個句子中有三個state,看完本文之後,分辨它們對你而言,應該是易如反掌吧!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國家 聲明 戰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