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金正恩這次真的惹毛中國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金正恩這次真的惹毛中國了

撰文者:朱峰
大師開講 2013.04.12

北韓放出戰爭狂言近一個月後,中國好像是受夠了,不再對北韓的行為保持沉默,對這個盟國的魯莽威脅表示失望。中國反常的強硬態度並不一定意味著它想拋棄金正恩政權,但至少表明了中國對北韓政策的急劇變化,不再像以往那樣難以想像。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4月6日通電話時,表達了中國穩定東北亞地區的口頭和實際行動。此外,王毅還澄清,中國不會允許有人「在中國家門口製造麻煩」。

第二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洲政治和商業領袖年度會議——博鰲亞洲論壇上說,「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習近平沒有提到具體的國家名字,但其實暗指北韓,再清楚不過了。

廣告

有人問,金氏王國有什麼價值,能讓中國做不出果斷決策;還有人不知道中國領導人會不會因為擔心國內問題,而在某種程度上,繼續抑制教訓北韓的意圖。

事實上,中國領導人對北韓最近的挑釁行為十分惱怒。他們一直忙於說服金氏政權收斂氣焰,接受「大談判」:承認和正常化其與所有鄰國及美國的關係,以此作為其去核化的交換條件。事實上,最近幾年,這已經導致兩國數度交惡。

中國知道,北韓的難以駕馭,植根於它與世界的深度隔絕、其人民的長期受騙,以及金氏害怕失去對北韓的獨家統治權。因此,北韓統治者相信,挑釁是他們獲得注意和資源的唯一方法。

對中國來說,實行改革開放才能保證北韓生存。但是,面對韓國朝氣蓬勃的民主和繁榮的經濟,中國模式與北韓並不相契。若北韓跟隨中國改革,意味著承認韓國在朝鮮半島的領導地位,這對金氏政權的合法性來說是沉重打擊。

廣告

過去20年來,北韓領導人略做了一些「改革」的微小實驗,但無不迅速不了了之。中國耐心忍受著北韓間歇性的極端政策,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它相信金氏王朝所帶來的風險是可控的,只要中國不切斷金氏政權的石油、食品和其他必需品生命線。更重要的是,中國領導人認為用北韓來抵擋美國的壓力符合其自身國家安全利益。

但在這裡,中國的算盤大錯特錯了,因為它低估了金氏政權在生存受到威脅時所迸發的不可遏制的絕望。此外,北韓不希望被某個大國玩弄於股掌之間,包括中國。因此它利用著中國的意圖和國家安全需要,甚至把中國的贊助當成理所當然。

讓局面更加複雜的是北韓的核野心。朝鮮似乎堅信,有了核武器就有了完全的外交獨立,而害怕核要脅的中國永遠不會拋棄它。

但是,如今輪到北韓犯了錯。金正恩孩子氣的怒火真正惹惱了中國。是的,中國領導人有時抱怨援助北韓負擔太重;但是先前從未有中國領導人如此公開地表示對北韓表現的不滿。

中國警告它不允許北韓「在中國家門口製造麻煩」,這等同於在足球比賽中「亮黃牌」。中國還沒有決定拋棄北韓。但對金正恩來說,警告是嚴厲的:如果他不改變行為,中國要把他判出場了。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Forbes Kerry)即將訪問北京。現在,是中美領導人協商當前危機的真正可行的解決之道、並有成果地規劃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的時候了。如果金正恩誇大的核威脅導致中美聯手推出北韓解決方案,那麼整個世界都將因此變得更加安全。

朱峰是北京大學國際研究中心主任、國際關係教授。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北韓 朝鮮 習近平 飛彈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