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五個成功人士常有的「怪咖」特質 你有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五個成功人士常有的「怪咖」特質 你有嗎?

撰文者:林子雲
科技報橘 2013.04.11

在你的身邊是否有一些人,固執又不好相處?當大家因為一個好點子而雀躍、士氣高昂的時候,他突如其來潑下一桶冷水;做事一板一眼,不容許絲毫的犯錯空間。但在你要把這些怪咖畫上好幾個叉之前,冷靜的想想,這些怪咖好像又常能辦到別人所不能。

其實,你也可以輕易地在歷史上的偉人名單裡,找到好幾個不折不扣的怪咖,這些怪咖特質,會不會剛好就是凡夫俗子無法理解的成功特質呢?

怪咖們通常會:

廣告

1. 爭辯
一個沒有辦法堅守自己想法和計畫的人,又如何肩負領導的重責大任呢?

時常與你的同事辯論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是件好事,所謂真理越辯越明,互相爭辯能使大家動機更加堅決,並強迫每個人細心雕琢自己提出的假設。

2. 迎擊
當你覺得某個人在唬弄你,面對面告訴他你的感受。

保持畢恭畢敬是條簡單的路子,尤其對失敗的人來說,唯唯諾諾表示你放棄捍衛事實、放棄對的事,且永遠在順從之中,無止境的受苦。

廣告

3. 狠心
這裡說的不是踩著別人往上爬的心狠手辣,而是給自己設立一個別人看起來近似自虐的高標準。

喜劇泰斗喬治卡林(George Carlin)曾在彩排的時候嚴厲地苛責自己,因為沒有掌握好笑點的時機,即使就差了幾秒而已。大師的自我要求是絕不妥協的,如果你真的想做到最好,就不要對自己太過仁慈。

以人稱 Routine Maniac 的鈴木一朗為例,為了預防受傷,他每天從起床到就寢都以相同的模式生活,讓自己的生理狀態都維持在同一個水準。如果是比賽當天,一定會在家裡先吃一樣的咖哩飯後再到球場;提早抵達球場之後,先環顧球場,看哪裡是比較濕滑容易滑倒的地方,如果穿著釘鞋,碰到有樓梯的地方都必須要放上斜板。

比賽當中,容易受傷的正面撲壘一定避免,就連跟隊友開心的擊掌碰撞,他也會把力量放鬆來避免受傷。在休息室裡,由於對腰部負擔較大,只坐板凳而不坐沙發等等。

4. 尋求反對意見
雖然從別人的認同中來得到溫暖是人之常情,不過偶而遭受反對更是健康的事情,畢竟我們的思考角度若侷限於自己,怎麼樣都不可能周全。

著名的小說作家史蒂芬.金在初稿完成後,也會拿給太太或是幾位朋友試閱,通常能夠有機會修補自己沒有發現的缺失。

5. 孤立自己
團隊工作的確讓人覺得振奮又有活力,不過,再怎麼受歡迎,還是需要時間好好的把自己關起來,沉澱自己的思緒,在不被打擾的情況之下思考一些事,或是心無旁鶩的去執行你的計畫,一步一腳印地。

的確我們需要別人的意見,但是在這個階段,更重要的是一點一滴的去付諸行動,把你心裡的藍圖用積木一塊一塊堆砌起來,這時你需要的是,絕對的專注。或許這部分也是怪咖常讓人覺得難以親近的主要原因,很多時候,侵犯他們的神聖領域可能惹來一頓斥責。

服用「怪咖配方」警告:
我們總是可以從別人身上找到值得學習的地方,就算是大家眼裡的怪咖,也有值得尊敬的特質;但是,記得去蕪存菁,畢竟太過於「怪咖」,也極有可能讓你把工作給丟了。

(資料來源:FastCompany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怪咖特質 怪咖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