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智慧交通 輕鬆省時趴趴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智慧交通 輕鬆省時趴趴走

智慧交通 輕鬆省時趴趴走
2017.11.07

過去城市管理交通多憑執政經驗,導致城市內的交通號誌,各種行駛交通工具各行其是,無法做很好的整合,容易導致塞車、用路人不耐久候,出門交通時間無法預估等難題。透過智慧交通中強大的感測、通訊、管理等科技,甚至結合Wifi或電信大數據,能夠更有效地整合用路人、行人、車輛與道路的關係,可有效提升運輸效率,減少交通事故,增加加通管理的方便性。目前世界各國已開始啟用整合電子票證系統,例如台灣的悠遊卡、一卡通,香港的八達通卡,憑一卡可搭乘市內所有交通工具,免除民眾攜帶多卡的麻煩。不同交通工具間的轉乘、路線規劃也是民眾的常見需求。透過整合全市交通的智慧型手機App,可方便探知哪個路段狀況、巴士到站時間,捷運站與站間距離規劃等等,出行旅遊或洽公時,善用智慧交通提供的便利服務,民眾更能享受到智慧交通所帶來的好處。

案例一:新加坡MyTransport.SG App讓你不用擠公車

新加坡地小人稠,對於交通運輸很早啟動智慧交通的通盤規劃,2014年起,新加坡政府在裕廊湖區(Jurong Lake Dist.)推動15項智慧城市試驗計劃,在園區內設置1000多個感測器,收集各種大數據,並建置無人計程車試驗。另外2010年,新加坡政府發布OneMap,該地圖提供及時準確的定位服務,可供使用者搜尋感興趣的地點,規劃路線行程。另一款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推出的MyTransport Singapore App更是讓民眾相當有感。MyTransport Singapore App整合公車、地鐵、計程車、停車場與自行車等資訊,可搜尋新加坡的巴士路線、捷運路線,規劃個人路線,並可呼叫計程車,方便使用者規劃通勤或旅遊路線。

許多人常抱怨等公車遲遲不來,MyTransport.SG App,經過改良升級後,可顯示涵蓋新加坡360條巴士路線系統,準確提供巴士到站時間,實際到站時間與預測時間誤差在3分鐘以內。MyTransport Singapore App還能清晰顯示巴士上的乘客流量,以顏色區分巴士擁擠程度。綠色表示還有座位,黃色代表還有站立空間,紅色則顯示巴士擁擠,另會顯示巴士是否提供輪椅升降輔助,相當貼心。

廣告

案例二:韓國首爾TOPIS智慧管理城市交通

韓國首爾地鐵啟用後,公車搭乘率一度乏人問津,主要原因在於地鐵與公車票證採用不同系統,公車車輛老舊沒有汰換,公車路線重疊規劃不夠完善,服務品質低落,民眾候車時間過長,巴士到站不準時,公車司機服務態度惡劣等等,導致民眾搭乘意願低落。為改善首爾市交通,首爾啟用TOPIS智慧交通管理系統(Transport OPeration & Information Service),首先將公車與捷運票證整合,推出T-Money智慧卡票證系統,民眾持一卡就可搭乘所有首爾大眾運輸,智慧卡的搭乘資料也成為規劃票價與路線營運的參考數據。另外首爾市建置公車管理系統(BMS)/公車資訊系統(BIS),透過該系統可搜集公車的即時動態資訊、包括停靠站、離站資訊、運行路線與事故資料等等,並建置智慧候車亭,提供候車資訊,整合散布不同的公車站牌至候車亭中,增加民眾轉乘方便度。

TOPIS也使用無人監視管制系統(Unmanned Regular System),以監視攝影鏡頭與公車攝影機,自動辨識違規停車或違規行駛公車專用道車輛,傳回行控中心進行取締。TOPIS不只管理首爾市的交通,更與緊急災害應變中心整合,碰到道路封閉或大型交通事務,TOPIS可即時發布改道資訊給用路人。

首爾市政府更與韓國電信(KT)合作,由韓國電信提供30億筆夜間通話紀錄與500萬筆計程車搭乘資訊,經過分析整合,分析夜間時段流動人口密度,重新調整夜間巴士路線,不但讓夜間公車乘客增加10%,也讓女性比較願意在晚間出門搭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輕鬆 智慧 省時 智慧交通 交通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