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藏金量超高的政府資料大公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藏金量超高的政府資料大公開

撰文者:高小兔
科技報橘 2013.04.10

《全民公敵》(Enemy of the State)是一部在 1998 年上映、由威爾史密斯主演的科幻諜報片,講述一群不法的美國國家安全局探員,暗殺了一名國會議員,並在謀殺後企圖湮滅證據,其中包括利用資訊科技與政府所掌握的個人資料,威脅證人。

電影上映的 15 年後,臺灣中央政府的資料入口網站「data.gov.tw 」在今年四月就要推出了,難道全民公敵的劇情要在台灣上演了嗎?

隨著行政院農委會開放資料平台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台中市台南市教育局文化部等政府資料公開平台的開放,根據政務委員張善政日前的說法,這只是政府推動「Open Data 開放資料」的第一階段,接下來第二階段將要求各部會在 2013 年底之前,對外開放各 50 項公開資料集。

廣告

「什麼?政府開放資料?那我不就變成全民公敵,資料都被看光光了?」

「如果有人把政府開放資料拿去做非法用途該如何是好?」

「如果有廠商拿政府開放資料做成服務來賺錢怎麼辦?」

全民公敵的劇情真的會上演嗎?政府開放資料有這麼可怕嗎?接下來將用淺顯易懂的 5W1H 來向大家說明。

What?什麼是政府開放資料(Open Data)?
簡單來說,「政府開放資料」就是指政府將其所匯集的資料,釋放出來,讓一般大眾可依照他們的需求來使用。

像是實價登錄地圖,就是政府把可以公開的資料,用程式能讀解的標準格式公布出來,容許民間自由加值應用。

至於什麼是「Open data」?Wiki 維基百科解釋:「Open data 指的是一種經過挑選與許可的資料,這些資料不受著作權、專利權,以及其他管理機制所限制,可以開放給社會公眾,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出版使用,不論是要拿來出版或是做其他的運用都不加以限制。」

Why?為什麼一定要「政府開放資料」呢?
因為我們處在資料爆炸的數位化時代,開放資料涵蓋的範圍為全世界,政府只是開放資料的其中一環。透過政府開放資料,民間可加以應用,賦予新價值,社會公眾能更容易地參與大眾事務,打破從前公民與政府的關係。

廣告

「實價登錄地圖」所做的 Open Data 問答提到,「Open Data 並無此規定,而是來自民間的呼籲。Open Data 是一種公開授權,資料分享的方式。政府把公開的資料再以 Open Data 方式分享,可以創造民間許多創意加值應用,而人民也能更了解政府施政效果,各先進國家也都有相關的政策。」

How?
1. 「政府開放資料」怎麼用?被有心人士亂用怎麼辦?

任何人若將任何資料拿去做非法勾當,將會接受法律制裁。《全民公敵》的確演出了我們的隱憂,但慶幸的是,那樣的事情尚未發生。

正因如此,在臺灣中央政府的資料入口網站「data.gov.tw」開放之前,身為一般大眾的我們更應該去重視這件事情,去了解何謂「政府開放資料」,以及為什麼要開放,協助政府驗證開放資料的正確性與正當性,並加以監督其是否違反法律規範。

2. 如何開放「政府開放資料」?

行政院表示,針對政府開放的資料,目前是以免費為原則、收費為例外,另外一個原則就是資料大量、自動化而有系統的釋放及交換。以這兩大原則來推動。

以下用 Open Data Handbook 的「為何要開放資料?」來向大家說明:

愈簡單愈好(從開放資料平台開始,一步步開放)

盡早與頻繁地吸收有興趣的人 (開發者、相關組織與讓資料加值應用者)

回應一般常見的恐懼與誤解(讓一般大眾安心,創造雙贏局面)

選擇您的資料集

Apply an Open License(Legal Openness)

將資料釋出與可得(技術層面上的開放性)

讓資料可被尋獲

另外,開放資料不只有政府開放而已,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到開放資料。例如對於大學生而言,每個系都有系學會,學長姐傳承給學弟妹,透過開放資料,我們可以建置一個網站、一個分享的空間,將系學會的資料與資源做共享和傳承。

至於開放資料如何從自身開始,可以看 Open Data Evangelist(開放資料倡議者)TH Schee(徐子涵)「開放資料如何下手:從自己開始」

3. 如何使用「政府開放資料」?

政府開放資料可以怎麼應用?在「開放資料與城市 App 應用發展」這份簡報中提集了幾項,我們也可以來參考看看:

開放街道地圖

台灣即時公車到站資訊 App i84 Taipei 大台北公車

世界銀行開放資料相關 App

美國版實價登錄 Zillow

美國版預算審核 USASpending

波士頓的腳踏車共乘

紐約地鐵 App Embark

英國查詢議員資料 他們得為你服務

英國倫敦的 地鐵即時地圖

Who?國外有哪些國家已經做到「政府開放資料」了?
來自維基百科的政府機關 Open data 顯示,以下各國政府或機構已經在 Open data 上做了些什麼:

聯合國世界銀行統計數據下載:http://data.worldbank.org.cn/

Data.gov :美國政府的 Open data 網站,2009 年 5 月啟用

Data.gov.uk :英國政府的 Open data 網站,2009 年9 月啟用

Data.gov.au :澳大利亞政府的 Open data 網站,2011 年 3 月啟用

Data.gc.ca :加拿大政府的 Open data 網站,2011 年 3 月啟用

opendata.go.ke :肯亞政府的 Open data 網站,2011 年 7 月啟用

data.norge.no :挪威政府的 Open data 網站,2010 年 4 月啟用

data.overheid.nl :荷蘭政府的 Open data 網站

另外,也可以看看 各國政府資料入口網站及授權方式清單

When?「政府開放資料」什麼時候會對我有影響?
答案是現在。沒錯,就是現在!

台灣政府在 2013 年底之前,會對外開放各 50 項公開資料集,你還不知道有哪些政府資料已經開放了嗎?

Where?在哪裡可以找到「政府開放資料」的相關資訊?

【政府單位】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http://www.rdec.gov.tw/np.asp?ctNode=14808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http://data.coa.gov.tw/

文化部:http://cloud.culture.tw/opendata/

台北市:http://data.taipei.gov.tw/

新北市:http://data.ntpc.gov.tw/NTPC/

台中市:http://data.taichung.gov.tw/

台南市教育局:http://odata.tn.edu.tw/

【民間組織】

Open Dta/TW:http://www.opendata.tw/

Code for Tomorrow:http://codefortomorrow.org/

GOV News Taiwan:http://news.codefortomorrow.org/

零時政府:http://g0v.tw/

開放國會計畫:http://www.opencongress.tw/

全民個人資料保護聯盟:http://tahrpapd.wordpress.com/

台灣創用 CC 計畫:http://creativecommons.tw/

OpenStreetMap:http://openstreetmap.tw/

看完了這麼多關於「政府開放資料」的介紹,你覺得全民公敵的劇情真的會上演嗎?政府開放資料還有這麼可怕嗎?

透過地理資料、天氣資訊、警政、戶役政、觀光、醫療等資料的開放,開發者、相關業者、學術組織與一般大眾皆可運用政府開放資料做創新服務,不只能提升生活的便利性,更能提供商業用途、促進經濟發展。

因此,政府開放資料並不是驚悚的諜報片,反而是可以創造政府與民間皆大歡喜的喜劇片,我們皆參與其中,因此更應該去了解它。

如果你知道更多關於 Open Data 的訊息,也提出來分享給大家吧!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政府開放資料 藏金量 公開 政府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