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東山再起 台灣該學壽司之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想東山再起 台灣該學壽司之神

撰文者:黃齊元

高爾夫球王老虎伍茲最近重奪世界排名第一寶座。他經歷性醜聞和婚變之後兩年多(124周)才再重登頂峰,中間甚至一度跌至世界50名以外,有人(包括我)預測他從此就會淪為平凡選手,但他終究還是以實力和毅力證明了自己的能耐。

作為一個台灣人,我一直對重登頂峰這個題目很有興趣。前有星、韓等強勁對手,後有東南亞諸國後起之秀,台灣的東山再起之路並不容易。

以台灣運動員為例,我們目前看到的表現非常mixed。曾雅妮已經低迷一年多了,最近丟掉了世界球后寶座,短期內還看不出復甦的跡象,打得依然荒腔走板,缺乏一個一流運動員的信心與架勢。

廣告

王建民稍微好一些,在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表現完美,找回了自信,重回洋基隊小聯盟,趁著幾個大牌球星頻出狀況,有可能可以回到大聯盟。這個故事和林書豪的灰姑娘遭遇是如出一轍,你只有一次捲土重來的機會,搞砸了就out,做對了則鹹魚翻身。

林書豪則是表現較好的一位。雖然他高薪拿到火箭隊的offer,但是球評都認為名過其實,批評他只是一個二流的控球後衛。不過林書豪沒有讓這些事情影響他的情緒,一直專注練習,持續地對球隊有貢獻,有時候貢獻多一點,有時候少一點,雖然不及隊友哈登那麼閃亮,但還是站穩自己的位置,即使偶爾失常也不過就是二個晚上,不會像曾雅妮那麼久。NBA例行賽球季即將結束,火箭隊很有可能以第七名晉級,尚優於眾星雲集的湖人隊,跌破所有專家的眼鏡。

這給了我們什麼啟示?不管是一個運動員、企業或國家,作為top performer你必須能夠"consistently"維持一定的水平,避免大起大落。維持穩定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你要不斷練習才能達到這種卓越的境界。

最近我看了一部紀錄片叫做「壽司之神」,講高齡86歲全球最年長的米其林三星大廚小野二郎的故事。他從9歲就入行,已歷經75年的淬鍊,每天就是重複做一件事,從來不曾厭倦,總是不斷地在想如何超越自己,精益求精。

廣告

小野二郎在東京的店只有10個座位,訂位要等一個多月,只供應壽司,沒有別的菜。米其林評審非常訝異那麼簡單的菜為何味道如此有深度,他們稱之為「極簡的純粹」。

「你一旦決定職業後,就要全心投入工作,熱愛自己的工作,窮盡一生來磨練技能,這是成功的要訣。」小野說。

「我連夢裡都在握壽司,點子多到夜裡會驚醒。」

小野的故事讓我很感動,他不愧是達人中的達人。以前的我總是強調創新,認為企業一成不變地做同一件事好像沒有什麼出息,但同樣的事情可以透過不斷練習加以改善,好還可以更好。

小野舉了一個例子,章魚的肉很硬,要泡在醋裡不停地按摩才能將其變得柔軟。

「十年前我幫章魚按摩三十分鐘,現在我們平均要按到四十到五十分鐘。」

我不禁想起自己用餐的經驗。每家餐廳會有他們的經典菜式,偶爾也會搭配所謂的創新菜式,但幾乎十次中有九次你會覺得還是經典的好吃。這並不是因為創新不好,而是其尚未經過時間的淬鍊,沒有達到perfect的程度。

美國企業曾倡導一個相當流行的管理概念叫做"6 Sigma"(六個標準差),要求生產的產品品質一致,只容許極微小的缺陷,這是非常難達成的完美境界,就像考試從60分增進到80分不難,提高到90分有點難度,但如果「每次」都要100分那簡直比登天還難,這就是小野達到登峰造極的境界。

我有一個中國大陸做TFT-LCD面板的朋友告訴我,台灣人生產面板比較辛苦,因為一定要達到八、九十分的地步,但中國大陸只要做到二、三十分就可以了,所以在機場有時看到電視銀幕會有幾個小斑點,這在大陸是可以接受的誤差,但在台灣絕對會被視為不良品。

台灣在各行各業有很多達人,他們在自己的領域都工作了很長的時間,創造出完美的產品,比如說30年的牛肉麵,40年的蛋糕,50年的魯肉飯,每次我看到像"Since 1975"這樣的招牌,都會心算一下他們成立了多少年,想像他們這些年來成長的軌跡。

大陸演藝節目「我是歌手」,找了一群二十年以上資歷的台灣歌手相互廝殺,每個人都使出畢生的功力,奮力演出。older is better,但better還不夠,你必須做到best來證明自己。

小野說:「我從來不會認為自己至臻至善,每天仍然會發現新的驚奇。」也許這就是台灣應該做的,盡善盡美,永不放棄,把自己的專業做到世界第一,這種「吳寶春精神」才是台灣反敗為勝的關鍵。

最近我家附近開了一家冰品店,掛了一個招牌"Since 2009",我原來笑他們成立不過幾年也好意思宣揚,但我現在不會這麼想了,也許30、50年後,它會變成一家偉大的店,這至少說明老闆很有永續經營的志氣。

擇你所愛,奮不顧身,this is a life time journey,since 2013。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曾雅妮 壽司之神 小野二郎 王建民 林書豪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