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輕颱卡努不來,引發「共伴效應」!總雨量恐超過颱風,明後兩天要注意「致災性豪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輕颱卡努不來,引發「共伴效應」!總雨量恐超過颱風,明後兩天要注意「致災性豪雨」

輕颱卡努不來,引發「共伴效應」!總雨量恐超過颱風,明後兩天要注意「致災性豪雨」
撰文者:林儀茹 整理
2017.10.13

大雨連下數日,中央氣象局連發豪雨特報,中央氣象局表示,輕度颱風「卡努」外圍環流持續帶來豐沛水氣,與東北風形成共伴效應,全台天氣不穩定,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東半部將有豪雨以上的致災性降雨。今天宜蘭已經出現了大豪雨,明後兩天東半部及新北市東側的降雨將會更明顯,影響範圍也會更大。

根據中央氣象局網站,週六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後,預計朝海南島方向前進的機率較高,對台灣雖無直接影響,但其外圍環流帶來的水氣配合北方高壓帶來的東北風的交互作用下,形成共伴效應,天氣不穩定、易有陣雨或雷雨發生,尤其北部、東半部、南部地區降雨機率高,其中東半部有局部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的機率,中部地區影響較小,僅山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

週日東北風稍減弱並且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遠離,南部、東半部及北部地區仍有短暫陣雨,但雨區縮小、雨勢趨緩,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在中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廣告

下週一東北風再度增強,下週二至下週四東北風影響,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水氣增多,降雨機率提高,中南部維持多雲時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雨的天氣。

溫度方面,桃園以北及宜花在東北風影響期間(週六、下週一至下週四),高溫約27至30度,感覺較為舒適,而東北風稍減弱時,氣溫將略回升1、2度,其他地方影響則不大,高溫都在31到34度左右,至於各地低溫整週皆在25到27度附近。

「天氣即時預報」分析,「週五~週六」天氣分佈概略如下:

降雨:

廣告

大雨為主,降雨持續:北北基、東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

多雲為主,偶爾陣雨:桃竹、高雄、屏東(含小琉球)、中部山區。

多雲為主:苗栗、中部平地、台南、外島。

注意1:若水氣較多,中部平地、台南也可能飄雨,但不大。

注意2:北北基、宜蘭山區,注意可能有共伴效應(東北風+颱風水氣)而有滯留性的大雨。

注意3:週日有下雨區域降雨緩和,但仍有雨。

溫度:

受惠於颱風環流,並與北方高壓有較大的氣壓梯度,東北風涼空氣很順利正在「往南輸送中」,加上雲量多,各地在週末假日,都可以感受到「整天秋涼」。下週起,北部稍回溫,中南部中午高溫回升至33°C~35°C,秋老虎再現,恢復早晚涼爽中午熱。

強風:

北有高壓,南有低壓,台灣被夾在中間,就像是水流流過陡峭的斜坡,氣流流速很快,各地風力都強(尤其沿海)。

總體而言,這一波降雨是「東部>西部,北部>南部(除了恆春半島)」,提醒週末假日「不建議」前往上述大雨區域旅遊,畢竟共伴效應的大雨,是可能會有災害的。

氣象專家吳德榮也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卡努」將通過呂宋島北部,白天進入南海,將繼續增強;但其外圍環流與東北風的「共伴效應」對台灣的影響,並不會因它發展為颱風而有多大的改變。

所謂「共伴效應」的降雨,係指其外圍環流向北輸送暖濕空氣,遭遇相對冷乾的東北風,形成滯留鋒;又受地形的抬升,帶來強降水且持續時間長,為東半部帶來大量降雨,總雨量常超過一般的颱風。但由於沒有「颱風警報」而被輕忽,疏於防範、更容易致災。尤其會給東半部(宜、花、東)帶來大量的降雨,總雨量將超過一般的颱風,應嚴加防範。

資料整理: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中央氣象局網站天氣即時預報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豪雨 雨量 颱風 效應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