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晚要變天,中秋節賞月有難度!明天北部有雨,雙十節也還有一波雨勢報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晚要變天,中秋節賞月有難度!明天北部有雨,雙十節也還有一波雨勢報到

今晚要變天,中秋節賞月有難度!明天北部有雨,雙十節也還有一波雨勢報到
dreamstime
撰文者:商周.com 整理
2017.10.03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會有一波東北風增強,晚上降雨會變得明顯,花東地區也會開始下雨,尤其是宜蘭、花蓮及基隆北海岸會有局部大雨,甚至有雷雨,請北部地區及東半部地區的朋友們在下午之後要特別注意天氣上的變化。

這波東北風對中南部的影響比較小,預計中南部還是以多雲到晴,有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為主,要注意午後雷陣雨的情況也會來的明顯一些,清晨夜裡的低溫約25到27度。

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這波東北風的水氣並不多,預期可能不會像上周有一大波對流雲系在台灣海峽北部發展,相當接近北台灣,造成東北部迎風面的劇烈降雨,但迎風面的新北市金山萬里到基隆,以及東北角到宜蘭,下午到傍晚開始,會逐漸有些地形雨勢,可能會持續到周三,雲量也會較多,要留意宜蘭可能連續兩三天會有較大雨勢。

廣告

天氣是如此,當然賞月的機會也跟著天氣有些改變。大致上桃竹苗以北,越往北雲量會稍多,東北部則是較為陰沉,多是低層層狀雲,越往東北方迎風面處,雲量越多,看到月亮機會越低。但相較於過去幾年,中秋都遇上颱風,今年可以說是大家都可以有個團員的時間,建議好好把握。

這波東北風預期周四、五會減弱,改吹東風,但之後水氣稍多,東北部東半部在雙十節前可能有些雨勢。未來可能一周有一波類似東北風南下,北方高壓的勢力開始盤整建立中。

「天氣即時預報」分析,涼空氣將抵達台灣:

全台「海線」風力都將增強,風向為偏北風。

廣告

全台各地今晚起,早晚溫度感受轉為「北東部涼爽、中部涼爽或舒適、南部舒適」,將開始有秋意,夜晚不再悶熱。

降雨部分,涼空氣將伴隨冷鋒面通過,因此今晚~中秋節:

維持好天氣:竹苗、中部平地、澎湖、金門。

午後雷陣雨:中部山區、南部全區。

偶有陣雨:北北基桃、東部、馬祖。

綜觀來說,今晚起,從北部開始隨時間往南延伸(南部約延遲一天),都可以在早晚感受到「秋意」了,算是悶熱好久後,一個好消息。

根據吳德榮「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秋白天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中南部多雲時晴午後有局部雷陣雨;北台灣氣溫稍降,中南部氣溫變化不大。中秋夜,低層的水氣比白天略減少,北海岸及東北部局部降雨的機率仍偏高,賞月易受干擾。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四天氣又較中秋節緩和一些,迎風面北海岸、東半部仍有局部雨;北部為多雲時晴,中南部晴朗穩定,午後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週五至下週一熱帶擾動從菲律賓通過,台灣東側的水氣逐漸增多,由於盛行東北風至偏東風,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及恒春半島降雨機率更提高,也容易有較大的雨勢。

資料整理:中央氣象局氣象達人彭啟明天氣即時預報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難度 變天 中秋節 北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