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類能養活全世界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人類能養活全世界嗎?

人類能養活全世界嗎?
(攝影者:賀先蕙)
撰文者:康威
大師開講 2013.04.05

20世紀60年代,綠色革命(包括開發高產量品種、擴大灌溉基礎設施以及將現代肥料和殺蟲劑推廣​​到開發中國家)刺激了全球農業產品產量。但飢餓陰影依然揮之不去,其中影響最大的因素是短缺和糧食價格波動。

據預計,2050年全球人口將突破90億。「食品安全」意味著保證所有人都可以以負擔得起的方式持續取得合適的營養。

征服這些挑戰絕不容易。但是,開發中國家可以通過協作鼓勵創新、增強市場聯繫和支持小農和婦女建立高生產率、穩定、堅韌而平等的農業部門,實現可永續發展的經濟成長,保證所有人的糧食安全。

廣告

首先,公私部門必須增加研發投入,採用高效、易得、可負擔的技術,滿足各個國家和地區的需要。由於未使用的合適土地已所剩無幾,現有農地日益受到風化和流失,因此「集約化」十分關鍵(即提高莊稼產量的同時使用更少資源、最小化環境破壞)。

比如,保護性農業,也就是降低甚至消除破壞性和勞動密集性干涉,比如機械化耕作,可以在增加產量的同時保護脆弱土地免遭流失,並改善土壤肥力。在贊比亞,當地政府與私人扶貧慈善組織關愛世界(Concern Worldwide)一起開發了新的雜交種子,可以使每公頃玉米產量達到4至5噸,而非洲的平均公頃產量只有1噸。

此外,小農,他們是高生產率、穩定、堅韌而平等的農業發展的關鍵,應該獲得必要的工具和支持,從而在價值鏈中獲得更多的好處,同時降低風險。這要求建立和維持公平、高效的投入和產出市場,讓他們有機會和大農一樣進入實體和虛擬市場,並因此增加收入。

非洲綠色革命聯盟(Alliance for a Green Revolution in Africa)與政府、國際組織、慈善基金會、私人產業和農民團體合作培訓和支持了東部和西部非洲的五千多農業經營商,他們開始以可負擔的小包裝銷售產品。結果,農民不再需要長途跋涉才能獲得必需的供應。在肯亞某地區,2004年時農民需要走17公里才能找到農業經營商,而在3年後,只需要走4公里。

廣告

與此同時,小農還需要能便利地進入市場,並以公平價格出售收成,而不是坐等中間商和低效政府機構盤剝。一種辦法是建立某種形式的、基於合約的農業合作組織去商​​談公平價格。

政府政策也要保證,(通常被正式食品工業邊緣化的)婦女、年輕人、少數族裔和無地者,有可靠的方法得到足夠的營養和參與農業生產的機會。作為農民、母親、教育者和創新者,婦女是糧食生產、消費和未來糧食安全之間的關鍵樞紐。事實上,讓女性農民得到與男性一樣多的資源能減少全世界1~1.5億營養不良者。

最後,政治領袖必須在國際、地區、國家和地方層面不懈地追求這一日程。為此他們必須信守在G8、G20和非盟等國際機構中許下的承諾,增加農業發展投資,擊敗全球飢餓。

2001~2009年在任的迦納總統庫福爾(John Kufuor)堪稱領導力的典範,他提振了在農業研究、農民教育和基礎設施項目方面(如公路、倉庫和冷庫)的投資。結果,迦納的貧困人口比例從1991到92年的51.8%下降為2005到06年的28.5%。在過去25年中,加納農業部門平均年成長率高達5%。

迦納的經驗讓我們有了樂觀的理由。通過投資和傳播創新技術、增強市場聯繫、鼓勵遠見卓識的領導並將目標定位在最需要幫助(童兒也是最有潛力)的群體,我們就能養活全世界。

戈登·康威(Gordon Conway)是倫敦帝國學院國際發展教授,著有《十億饑民:我們能養活世界嗎?》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高產量作物 氣候變遷 糧食安全 飢荒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