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泰利恐轉強颱,周二海陸警齊發!氣象專家吳德榮:3種預測路徑對台都不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泰利恐轉強颱,周二海陸警齊發!氣象專家吳德榮:3種預測路徑對台都不妙

泰利恐轉強颱,周二海陸警齊發!氣象專家吳德榮:3種預測路徑對台都不妙
dreamstime
撰文者:商周.com 整理
2017.09.10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各地大致以多雲時晴的天氣型態為主,水氣更少,午後僅各地山區及中南部近山區的平地有些雷陣雨發生,山區活動留意天氣的變化;溫度方面,各地白天高溫約32至34度,大台北有35度高溫發生的機率,整體感受仍較為悶熱,戶外活動請多補充水份。

今年第18號輕度颱風泰利,持續穩定的朝西北西方向往台灣一帶接近,移動路徑的大氣環境垂直風切小及海洋熱含量高,都有利於此颱風持續發展,因此接近台灣附近時其強度有機會達中度颱風以上等級的強度,氣象局不排除於週二白天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週二晚上至週三清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中央氣象局分析,週三至週五風雨影響最明顯,明天受颱風逐漸接近影響,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水氣增、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西半部地區上午大致為多雲時晴的天氣,午後留意雷陣雨;溫度方面,各地白天高溫約32至34度,感受較為悶熱;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風浪也將逐漸增大,海邊活動請特別注意安全。

廣告

週三至週六受到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週三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將率先轉為有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其他地區隨著颱風接近,降雨機率也將提高,北臺灣高溫會有較明顯的降幅,週四、週五各地都有陣雨或雷雨,這三天也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週六颱風有機會逐漸離開,降雨的時間會較短暫些。

「天氣即時預報」指出,目前各國都預估颱風「會登陸」,區間落在「花蓮~恆春半島」之間,若是路徑往北,影響將會是全台、全面性。至於強度,巔峰大概落在「中度颱風~剛跨過強烈颱風」等級,也可能因海溫高、環境佳,而有往上調整空間。

另外,氣象專家吳德榮則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分析,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的不確定性範圍擴大,涵蓋台灣及其東西兩側;以歐美各國預測模式顯示「泰利」可能在台灣北轉,或通過台灣才在台灣西側北轉,或者在台灣東側即北轉。如果「泰利」以相同的強度(中颱上限或強颱),路徑會以在台灣登陸、並在陸地上緩慢北轉、災害最大幸機率已較前一報降低、但機率仍居次高)。影響第二大的是在台灣登陸,通過後才在台灣西側北轉的(機率相對最高)。而影響相對最小的是在台灣東測,即逐漸北轉的(機率最低)。當然無論是「路徑潛勢預測圖」及各國模式模擬都會不斷更新調整,以上分析的三種可能性也會跟著變動。

各國模式模擬皆顯示,下週四「泰利」行至在台灣附近時,太平洋高壓減弱東退,台灣北方出現鞍形場,導引氣流很弱,「泰利」以緩慢的速度向北迴轉。由此情況看來,泰利颱風將會更逼近台灣陸地,威脅時間與強度都增加。所以未來需持續觀察的重點包括太平洋高壓的東退的程度,才能及早研判最可能的路徑。

廣告

另外,「泰利」增強的程度也是需持續觀察的,因為大型颱風理論上,也會影響環境的變化。所以就目前的資料,尚不該拿來「論斷」颱風對各地確切的影響,但「極大的威脅」確實存在,大家一定要隨時注意「泰利」的最新動態,做好相關準備。

資料整理: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天氣即時預報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泰利 氣象 周二 強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