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醫師出身,財經議題不熟...賴清德要「拚經濟」,民進黨立委:他得趕快跟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醫師出身,財經議題不熟...賴清德要「拚經濟」,民進黨立委:他得趕快跟上!

醫師出身,財經議題不熟...賴清德要「拚經濟」,民進黨立委:他得趕快跟上!
台南市長賴清德(取自賴清德粉絲專頁)
撰文者:商周.com 採訪整理
2017.09.04

在蔡英文當選總統前,林全是小英基金會的召集人,新總統需要一個最熟悉她政策方向的人來落實,林全自然就成了小英心中、第一任行政院長的首選。一位民進黨立委表示,蔡英文2016年1月16日當選、5月20日組閣,「林全一直到3月7日才答應當行政院長。」林全原本想「歸隱山林、當當獨董、陪陪老婆」,為了和蔡英文的情誼披掛上陣。所以民進黨立委們其實都知道,這位行政院長當了一段時間就會離開,「否則前瞻預算怎麼會開到3次臨時會,立法院幾時開3次臨時會的?」這名立委說,總不能把前瞻預算留給賴清德,知道林全想離開,「大家就幫他趕一趕這樣。」

事實上,前瞻預算確切通過的時間,沒人知道。8月30日前瞻預算在立法院過關、8月31日,蔡英文才與賴清德確定組閣時間。

根據民進黨內部人士表示,賴清德其實一直都有意願組閣,他心中最屬意的位置是國安會秘書長、或是閣揆。「他覺得他要歷練」,對賴清德來說,新北市或台北市還是在地方政府,但要歷練,就得到中央才行。

廣告

先前也傳出,可能由高雄市長陳菊組閣。但因為賴清德目前民調最高,加上考量陳菊的身體狀況和意願,所以由賴清德出線,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民進黨認為,由賴擔任行政院長,對2018年的地方首長選舉最有幫助。

由於賴清德曾任四屆立法委員,目前在立法院的民進黨立委,有許多是他當年的同事,所以立委們認為,未來府、院的溝通,應該會比林全時代來得好。只是蔡英文和賴清德的交情,遠不如和林全,民進黨立委私下表示,蔡和賴兩人還要「學習相處」。加上賴清德是醫師出身,過去在立法院多半待在衛環,對財經議題不熟悉,也沒當過中央部會首長,所以若要「拚經濟」,「他得趕快跟上」這名立委表示。

目前蔡英文政府尚未宣布由賴清德組閣,但民進黨內部人士表示,確定由賴清德組閣,並且將在9月8日召開記者會。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賴清德 議題 醫師 財經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