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預算法案只會讓美國更貧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新預算法案只會讓美國更貧困

新預算法案只會讓美國更貧困
紐約證交所
撰文者:邁克爾‧曼德爾巴姆
大師開講 2011.08.12

經過了一番艱難的協商,美國總統歐巴馬在8月2日簽訂了美國預算法案,其中包括提高美國政府的債務限額、降低聯邦開支等,讓美國免於224年的歷史進程中第一次出現違約的可能。

但是這項條約存在三個主要缺陷:其中兩個利弊相互抵消,第三個缺陷卻威脅到美國舉國上下在未來數年內應該放在首位的任務——經濟成長。

第一個缺陷是政府開支降低的時機不恰當。當美國全國的經濟都處於低迷的時期,降低開支這一舉措可能會引發另一場大蕭條。

第二個缺陷是所制定的開支削減的力度不夠。立法機構對解決美國長期、不斷惡化的財政赤字問題力度不夠,但這麼一來,短期內替經濟帶來的危害就很有限。

第三個、也是危害最大的缺陷,是開支削減被應用到錯誤的地方。

由於國會中的民主黨幾乎擁有一致的信仰──保護主義和完整主義。他們認為美國上下最主要的福利計畫應該針對老年人,醫療保障和醫療系統,但是立法機構並沒有涉及到這兩個問題中的的任何一個。隨著7800萬出生於1946到1964年的嬰兒潮人口退休並且收取福利時,這些計畫所需要的花費會迅速增長,而這一花費也是政府在未來數年中,最主要的財政開支和預期赤字來源。但是由於國會共和黨強烈反對任何形式、任何時間或任何情況下的加稅,所以這項法案不可能依靠稅收增加來達成。

所有的開支削減都源自於聯邦預算的自由量裁(discretionary)部分。這一部分的預算不包括社會保險、醫療保險、針對貧困階層的醫療補助計畫,以及國債利息。這一削減使全部的聯邦開支減少三分之一,而大部分削減來自於國防預算;可是共和黨會在未來努力去維護國防預算。因此8月2日法案建立起的框架,主要是針對非國防專案上的聯邦預算赤字削減,然而這只占全部聯邦預算的10%。

這一削減只占了美國在未來數年間所需要取得的財政赤字削減規模的一小部分。更糟糕的是,自由量裁的非國防開支包括經濟成長所必需的專案,而經濟成長對美國未來繁榮和鞏固全球領導地位是萬萬不可缺少的。

首先,經濟成長是減少國家預算赤字最有效的手段。經濟成長率越快,無需通過上調稅率,政府就可以獲得更多收入。收入越多,財政赤字就會越小。

廣告

再者,經濟成長對於信守每一代美國人都有機會比上一代更富強這一承諾,尤為關鍵。這一承諾對每一個美國人來說都極為重要,被大眾稱為美國夢。

經濟成長對非美國籍的外國人來說也同樣重要。經濟成長可以確保美國在全球不斷擴張責任,這不僅有助於全球經濟,同時有助於維護歐洲,東亞以及中亞的穩定。

正如湯瑪斯‧弗里曼和我在我們即將出版的新書《這就是曾經的我們---美國是如何落後於自己扶持起的世界以及美國如何重新崛起》中解釋道:美國經濟繁榮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國有和私有的夥伴關係制度,這種制度可以追溯到美國剛建國之時。但這種制度已經被8月2號建立的預算削減模式所破壞。

這種夥伴關係有五個組成部分:為了培養出一批掌握尖端技術的人才,而不斷擴大教育普及程度;在例如道路、能源工廠、貿易港口等基礎設施上投資;為了擴大尖端領域方面的知識,從而研發新產品給其研究及其發展注入資金;制定能夠吸引和留住從國外湧來的人才的移民政策;制定經濟管理條例,既可以避免像2008年一樣金融體系接近崩潰的情況,又不至於過於嚴格苛刻,以至於扼殺了能夠推動經濟成長的冒險精神和創新能力。

美國經濟成長需要資金,而那些資金包含在了自由量裁非國防聯邦預算中,從長遠來看,減少這些項目會降低美國的經濟成長,帶來國內外的負面影響。藉由減少教育、基礎設施、研究及發展方面的開支,就好比砍掉三根手指來試圖減肥──絕大部分的重量依然存在,但是人一生的前途將會受到極大的損失。

通過減少赤字來上調債務限額是正確的,但是8月2號的法案的方法是錯誤的。除非能夠有更多赤字削減來自減少福利以及增加收入,而並非來自對經濟成長極為重要的的專案上,否則就會使美國變得更貧困,更脆弱,也會給世界增加更多的不確定因素。

作者簡介_邁克爾‧曼德爾巴姆

邁克爾‧曼德爾巴姆(Michael Mandelbaum),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外交政策專家,與湯瑪斯‧弗里曼合著有即將出版的新書《曾經---美國是如何落後於自己扶持起的世界以及美國如何重新崛起(That Used To Be Us: How America Fell Behind in the World It Invented and How We Can Come Back.)》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預算 經濟成長 法案 美國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