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吳寶春能熬過論文的「天堂路」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吳寶春能熬過論文的「天堂路」嗎?

吳寶春能熬過論文的「天堂路」嗎?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3.03.27

人生有三大遺憾:不會選擇、不斷選擇、不堅持選擇。

從兩則學歷新聞談起

最近有兩則「大」新聞都與學歷有關,其一是政大博士生宋耿郎先生,返回台中家鄉賣雞排,同時掛出政大的學生證招攬生意,引發媒體大篇幅關注,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先生受訪時,表示認為博士生賣雞排是浪費教育資源。

廣告

另一則新聞則是,世界冠軍「麵包達人」吳寶春先生,從幾家媒體的報導開始,有關他申請EMBA就讀的新聞隨後鬧得沸沸揚揚,媒體自律不在本篇討論範圍,但吳寶春是名人,媒體的操作與後續發酵,自然獲得全國的關注,當然也包含馬總統與教育當局。

本來兩則毫不相關的新聞,讓我聯想到同一件事:學歷,到底有沒有用?

何謂專家?

在我2011年12月出版的「說出影響力」一書中提及並定義專家權:

廣告

專家權=【學歷】+【專業+年資】+【口語(或文字)表達】
典範權=【專家權】+【人格特質+行為模式】+【口語(或文字)表達】

不可否認,【學歷】是累積專家權的基本門檻,但非唯一要件。

我的研究所生涯

首先,我們還是不要過度解讀這兩則新聞,畢竟宋先生是家庭產生變化,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選擇暫時放棄博士求學生活,先回家鄉賣雞排。吳寶春先生是名人,他也明白表示,不希望教育部增列「吳寶春條款」,我相信他有能力做出最好的決定。

話題回到我們這些平凡老百姓吧。

2007年,在當時講師生涯漸入佳境,並且在逢甲大學企管系畢業16年後,選擇以不耽誤工作的方式,進入了中原大學企研所學分班就讀。很多人問我,當講師的社會地位高,收入也好,為什麼還要花時間去念書?尤其我當時大陸課程剛萌芽,而且機會無窮,我若每周有一天晚上要去念書,恐怕大陸課程會有中斷危機。

事實證明,有好的時間管理,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念書只要有心。

也有人問我,你自己講課這麼生動也大受歡迎,為何還要去念書?我常心虛的回答:「16年間在職場所有學會的東西,其實都已經講得差不多了」,那種每天output的恐懼與空虛心理,與日俱增。

第一堂課選擇了組織理論與管理,接下來選了人力資源管理、消費者行為、服務業管理、企業經營策略與行銷管理,我不敢說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但是重溫學生生活,尤其是每周僅一個晚上三小時的學習,是我一周中最幸福的時光。

同學才是關鍵

個人認為,念研究所的考量重點不是學校或老師,而是「同學」。為何名校大家趨之若鶩,私心的說,老師真的不會差異太大,「同學的水平」才是決勝關鍵。

學分班三年、六學科、十八學分的學習時光,老實說,想來混個學分證明的人不在少數,因此大量缺課、報告偷懶、簡單英文都看不懂的同學大有人在,不過只要進到教室裡的人,大多都是向學與認真的。

若沒考進EMBA碩專班,學分證明只不過是一張紙,與片段的所謂專業知識。

我下定決心報考,在2010年以榜首的實力,考進中原大學EMBA碩專班就讀,不是我多厲害,而是連面試老師都已經認識我了,我在學分班的求學精神與求知態度,加上我充沛的職場歷練與榮獲獎項,實力應該不容懷疑。

但我還是遇到比我更認真,比我更投入的同學或學長,這一點是我覺得中原企研所碩專班很值得驕傲的地方。2012年,承蒙系上老師看得起我,選擇讓我擔任系上畢業典禮領憑代表,風光結束我五年的研究所求學生涯。

講真的,如果一個人喜歡念書,到哪裡都可以念,問題是,你會遇到的同儕,才是你學不學得到東西關鍵。

寫論文是一種折磨?

對我來說,研究所最困難的是除了時間管理與工作學業間的調配以外,「論文」,絕對是關鍵中的關鍵。

去年此時,我除了寫論文外加準備出版第三本書,加上課程多到月月連戰,用「水深火熱」四字不足以形容我當時的人生,寫書很自由,用銷售量及票房決定成敗,我選擇自我挑戰卻樂此不疲。問題是,論文又不能賣錢,也不見得有人要看,為何還要寫論文?如果您再問我一次,我向您保證:「論文」才是念研究所的必經「天堂路」。

我現在回想起來,年紀大了,課堂所學也有很多還給老師了,但是論文的刻骨銘心,讓我永難忘懷。或許就是連標點符號、對齊、行距、字距、字體、文字大小、參考文獻、資料來源的標註…等這種慘無人道的訓練,才讓我體會到,千萬不要小看那些做學問的人,每個人都是受盡凌遲與折磨,經過嚴謹的學術訓練才有今天一番天地的,雖然他們不見得很會講課,但光是求學精神,就值得深深敬佩。

這大概是我念研究所最大的收穫,而這種慘絕人寰的訓練,讓我在編寫企業訓練教案、出版暢銷書,或是寫商周專欄部落格文章,甚至擔任廣播節目主持人思考訪談架構,都有莫大幫助。

到底要不要念EMBA或是博士班?

或許您問我,研究所五年時光得到了什麼?我會說:「選擇念書,就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吧!」而這種方式,並不是人人適合。

吳寶春真要靠學歷證明什麼嗎?碩士畢業,真會讓他的麵包店生意更好嗎?念書的專業知識,真會幫助他更有社會地位嗎?他缺學歷嗎?宋先生真喜歡賣雞排嗎?博士賣雞排真浪費教育資源嗎?學校教育是培養通才還是專才?人人都應去念碩博士嗎?

老來念書,應該都是為了馬斯洛需求理論的第五階段:「自我實現」吧。

我現在光想到吳寶春要畢業時,若真的要寫論文,晚上左手查英文字典,右手要做麵包店生意的場景,我就為他捏一把冷汗。

不過,如果可以與吳寶春當同學,就算他只有國中畢業,我也會願意跟他同班,因為他會教我很多老師也不懂的事。

所以囉,學歷有沒有用,端看您的人生選擇,希望在看本文的您,「會選擇」、「不輕易選擇」,也能「堅持選擇」。

研究,不是一條輕易的路,請謹慎為之。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EMBA 吳寶春 學歷 論文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