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收斂水縮毛孔?破解化妝水常見三大迷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收斂水縮毛孔?破解化妝水常見三大迷思

撰文者:廖苑利

你知道每天早晚使用化妝水的目的是什麼嗎?我也常常被問到「到底需不需要使用化妝水?」這個問題。

其實,我們對化妝水的看法應該回到這項產品的初衷。化妝水在傳統化妝學裡是屬於清潔肌膚的範疇,原始的功能是再次洗淨臉上的灰塵、殘留的化妝品,以及老舊的角質,進而平衡肌膚的ph值。但現在的化妝水功能可不只如此,在經過長時間的演進,慢慢變成機能化的功效產品。

化妝水的組成,大致如下表:

廣告

迷思一:化妝水可以保溼?

由上表看來,化妝水真的是水做的,不是嗎?大多數人會使用化妝水,多半都是因為「缺水補水」的觀念及廣告使然,再加上專櫃小姐的推薦才會使用化妝水,但談到 化妝水的真正功用,可能一問三不知,多數都以為是洗臉後用來保溼的保養品。也就是說很多人只使用化妝水來保溼,沒有再使用乳液或面霜。

廖醫師要告訴你,特別是在冬天外界溼度不足時,擦化妝水反而會讓水分揮發到空氣中,自然變成乾妹妹。無論是哪種化妝水,多多少少都含有酒精,因此在揮發時會 產生清涼感(礦泉水除外)。沒有使用乳液的話,酒精揮發時會一起帶走水分,皮膚會更乾。當然,有添加保溼劑者,保溼效果較好,但是無法持久,所以在使用了 化妝水後,要擦一些含油脂的護膚成分:例如乳液、面霜,才能幫助保溼潤澤。

廣告

以下有有兩個觀念要特別注意:

1.妝水可以分為清潔、收斂、保溼、美白、柔軟等種類。同樣是化妝水,功用卻大有不同,所以,並非所有的化妝水,都是用來保溼的。如果使用的是收歛化妝水,不但無法達到保溼效果,反而會讓皮膚愈來愈乾。

2.「因為怕乳液太油,反而刺激痘痘增生!」不少人有這樣錯誤的觀念,以為擦乳液會長痘痘,所以只擦化妝水不擦乳液。其實乳液和長痘痘並不是直接相關的,要看乳液的成分是否有致痘性。

迷思二:收斂化妝水可以縮小毛孔?

化妝水產品琳瑯滿目,有各種不同機能。很多人喜歡用收歛化妝水,聽起來就像用了毛孔會「收歛」到消失一樣。

這裡要替皮膚學上所謂的「收歛」兩字正名一下:收歛的意思,本來是指在有溼疹、傷口滲出組織液時,使用某些藥品成分後,會讓皮膚表面變得較為乾燥,這才叫做收歛;而廣義的收歛包括抑制汗腺、皮脂分泌,這是以二個形式達到以下兩種作用:

1.化學性收歛作用

不僅可以收歛毛囊皮脂腺,也可以抑制排汗。利用收歛劑和皮膚表面的蛋白質作用,特別是汗腺及毛囊皮脂腺開口部位的蛋白質,來達到溫和暫時性收縮的效果。含單寧酸的植物萃取,例如金縷梅(witch hazel)萃取,便具有化學性收歛效果。

2.物理性收歛作用:

此類多為酒精性產品。利用酒精急速揮發時產生清涼感,讓皮膚豎毛肌收縮,來達到收歛汗腺及毛孔、讓皮膚感覺緊實的效果。

其他常用的植物萃取收歛劑, 還包括蘆薈(aloe)、迷迭香(rosemary)、聖約翰草萃取(St. John's wort)等。不過,所有成分對毛孔、汗腺的收斂作用都是暫時性的。蛋白質作用的化學性收歛方式,雖然可以維持一天,但在洗完澡或是洗完臉後便喪失效果了。而物理性收歛作用效果更短暫,酒精揮發後便沒有效果了。

所以長期使用收歛性化妝水,能夠使毛孔縮小嗎?那當然是不可能的,是瞬間清涼感帶來的錯覺。

迷思三:化妝水可幫助保養品吸收?

有些化妝水產品強調具有前導性的作用,可以幫助之後擦的保養品迅速吸收,這個說法不全然對,也不盡然錯誤。

保養品裡的有效成分要能進入皮膚深層,決定於幾個因素:

1.成分本身的分子大小

2.是水溶性或油溶性

3.這個成分所存在的基質傳輸功能好不好。

例如,油溶性營養成分就必須溶在油脂中;而水溶性成分則必須存在水溶液中。化妝水由於多數的組成成分都是水,因此,最多只會影響化妝水中添加的成分的傳輸,對後續使用的保養品成分的運送,影響不大。但是當皮膚含水量高時,角質層是比較容易被滲透的,這倒也是事實。

總結來說,影響保養品成分進入皮膚的因素很多,不是光靠一個化妝水的前導性,就可以涵蓋的。好的「保養品用水」必須包含以下幾個條件:不含微生物、重金屬等有害物質,硬度不可以過高,具高溶解力可溶解有效成分。

所以,保養品用水必須經過離子交換來除去一些雜質,可能還必須經過紫外線照射或是過濾加熱來滅菌,才能使用。另外標榜富含稀有礦物質的海洋水、礦泉水,也都 是常見的化妝水用水。此外,在家中還可利用電解方式得到的酸性水,因為其帶弱酸性,所以可以用在收歛性化妝水中,做為整肌、調整皮膚表面pH值。

最後,選購化妝水時,建議不妨先問問自己:我使用化妝水的目的與希望產生的功效究竟是什麼?

(本文摘錄自《呵護輕熟美肌─讓肌膚年輕10歲》一書第三章)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收斂水 化妝水 化妝水作用 毛孔收斂水 化妝水功用 收斂化妝水 化妝水 收斂水
輕熟男女愛漂亮
輕熟男女愛漂亮
廖苑利
展開箭頭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不僅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更擅長脈衝光、冷光雷射、柔膚雷射、飛梭雷射、美白針等微整型項目,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現任利欣‧麗思醫美集團總院長、長庚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學系講師、玻尿酸注射全球種子教師及舒顏萃注射認證教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