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工會爭取,去年通過「天災假」!尼莎來襲,長榮500名空服員請假幕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工會爭取,去年通過「天災假」!尼莎來襲,長榮500名空服員請假幕後

工會爭取,去年通過「天災假」!尼莎來襲,長榮500名空服員請假幕後
取自長榮航空官網
撰文者:商周.com 整理
2017.07.31

中國時報報導,全台昨(30)日宣布停班,首次出現長榮航空超過500位空服員因請「天災假」致使派遣人數不足,單日取消往返香港、日本、中國等共67個航班,占正常營運每日約140個班次的一半,超過萬名乘客受影響。

長榮航空指出,因尼莎颱風來襲,上周六(29日)部分航班因風雨取消及延誤外,原預計昨天上午颱風離台後即可陸續恢復正常營運,但因全台宣布停班停課,導致有500多位空服組員依法申請天災假,長榮航雖已盡全力調整人力,但可調派人數仍然不足,影響超過萬名旅客。

對此,根據蘋果日報,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顧問鄭雅菱上午在臉書po文表示,昨晚,工會幹部提供會員各種問題解惑,在工會做靠山的前提下,500名空服員勇敢請了天災假。終於,在風雨大得可怕的夜晚,勞工有了可以平安在家的選擇。

廣告

【鄭雅菱臉書全文】

相信大家對於去年梅姬颱風的「綠色天空」很有印象。不過不為人知的是,公司颱風天硬飛的政策搞得機師,空服員與地勤都人仰馬翻的同時,空職工長榮分會的抗議,成功爭取到長榮航空設立了天災假別(是的,在勞委會台八三勞動二字第三五二九O號做出的解釋下,雖天災假還沒立法,長榮航空先設立了這個假別,不扣薪,不影響全勤)。

不過,天災假如同退避權的概念,有雖有,但勞工敢不敢請才是重點。昨晚,工會幹部提供會員各種問題解惑,讓工會做靠山的前提下,500名空服員勇敢請了天災假。終於,在風雨大得可怕的夜晚,勞工有了可以平安在家的選擇。

而長榮航空在壓力下也祭出出勤者補助颱風津貼、選一天休假的福利。讓長榮航空增加颱風天硬飛的成本,減低危險航班的發生機率,也讓願意出勤賺錢的多賺錢,想平安在家的可以安心在家。可能是現階段能做到的雇主,雇員與旅客的三贏局面,而這一切的進步來自工會。

聯合財經網指出,業界盛傳,長榮空服員集體請假,背景並不單純,有一說是華航員工抗爭事件後,國內航空公司工會逐漸與企業形成角力態勢。近日,長榮航空工會與公司進行勞資權益協商未果,昨才發動航空機組員「請假」,給資方下馬威。

長榮空取消的50班次當中,飛日本的班次就達到22班,其餘的是港澳及兩岸航線,旅客的影響數達到上萬名,以飛行的機型、航線票價及載客率來推估,最少損失的營收會達到1億元以上,還有簽轉費用與旅客延誤的食宿費。

除了機票的損失最少1億元以上外,若再加上旅客延誤的食宿費用及協助簽轉其他航空的費用,推估還有約有2,000萬到3,000萬元的費用增加;再加上這次長榮航空緊急調動人員出勤,也給予颱風天出班的人員雙薪及車資補助,影響金額還會再攀升。

根據聯合新聞網,去年華航罷工大獲全勝,各家航空公司空服員也開始期盼能加入工會以改善職場環境、爭取勞動條件。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統計,長榮航空去年7月起,就有2500多名的空服員加入,工會也因入會人數超過長榮公司空服員的一半,在今年3月27日正式獲得與長榮公司的團體協商權,目前工會與長榮航空每月召開一次勞資協商會議,針對休息時間、薪資以及人力補足等問題協商,希望雙方能夠盡快達成共識。

廣告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臉書:

【長榮航空天災假的由來】

去年梅姬颱風,臺灣天空僅剩長榮航空班機飛行的記憶猶新。當時公司不願意取消航班,讓機組人員、旅客和地勤人員面對危險又不穩定的天候狀況,這是飛安隱憂,事後交通部也介入檢討。

依照勞動部《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地方政府宣布停止上班時間,勞工得依法不出勤,僱主不得懲處,也可不給薪,這是為了保障出勤勞工的安全,但是當時許多員工被公司要求請病假、請事假,這是違法的做法,後續引發許多勞資紛爭,於是工會要求公司要有「天災假」的設定,以符合法規,公司也從善如流。

颱風天飛行,是風險極高的行為,如果天候轉佳,在確保安全的狀態下,公司只要提出配套作法,員工當然也樂於配合公司;其他航空公司取消航班,都是因為天候因素,這次長榮航空公司將班機取消的責任,推給第一線人員,到底是長榮航空公司將颱風天飛行視為必然?還是公司的人力調度出了問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長榮工會 長榮 天災 假 天災 長榮 天災假 長榮 工會 天災假 工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