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多益沒有750分 別想到海外實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多益沒有750分 別想到海外實習

多益沒有750分 別想到海外實習
撰文者:謝宜君

對企業來說,所謂國際化人才,光是具備國際觀、國際視野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要有國際職場的實務經驗;然而,想要在台灣企業內培養出國際人才實屬不易,在海內外都具有高知名度的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 AIESEC )海外青年實習計畫( Global Internship Program ),即對於企業所需的國際人才培養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

AIESEC 海外青年實習計畫台灣區負責人周柏源表示,AIESEC 提 供給國內外的青年朋友擁有跨國際實務經驗及培養領導能力的機會,並與全球各大型企業合作,每年釋放出數千個實習機會,讓學生能在就學時期就了解職場所需的 能力,也協助企業在發掘、挖角或延攬人才時有更多選擇。周柏源表示,海外實習計畫已越來越龐大,顯示全世界企業對國際人才的渴求越來越迫切,當然台灣企業 也不例外。

外籍實習生協助提升  企業員工英語力

廣告

周柏源表示,此計畫除了讓台灣學生有機會到他國的國際企業實習,學習到珍貴的國際職場工作經驗,也引薦許多優秀的外籍實習生到台灣企業實習,對於企業來說帶 來許多好處。周柏源指出,三個月到一年半的實習期,足以讓主管看出該人才的能力,企業能夠避免聘用到不適任的專業外籍白領,降低成本的浪費,更可彈性運用 人才。

此外,由於台灣企業主對員工語言能力的重視度越來越高,因此也多會希望能夠藉由外籍實習生來提高企業內部員工之英語能力。周柏源提到,日前某家國內的電子產業公司企業主,特別要求希望能透過AIESEC 海外實習計畫,找一位完全不會講中文的外籍實習生與該公司研發部門( Research & Development, RD )合作。短短幾個月時間,該電子公司的研發人員們從與這位外籍實習生幾乎「無話可說」進步到能夠聊天說笑,每位員工的英語能力皆有明顯的進步,也提升了該部門學習英語的風氣。

科技、製造及服務業  對外籍人才需求大

台灣以製造業、科技業及服務業對外籍實習生的需求量最高,其中更以IT 產業求才若渴,主要原因是台灣的各大科技業和製造業皆需要拓展海外市場,所以尋覓國際型菁英人才就成為了最大的課題。

廣告

然而,即使AIESEC海 外實習計畫與企業們強力歡迎外籍實習生來台,台灣相關法規是阻擋國際人才來台工作的一道牆。周柏源表示,「不僅申請工作簽證的程序複雜,且外籍實習生的停 留時間最多一年到一年半,企業就算非常想留下實習生,但也礙於法律問題只能忍痛送人才回國,政府和企業不能一同配合運作,這是海外實習計畫在推行上最的大 困難。」

台灣人應建立獨特的「品牌形象」

相較於外籍生對台灣企業助益極大,那國外的企業又是如何看待台灣的大學生呢?周柏源表示,以台灣實習生到國外企業實習的面試經驗看來,國外企業不太在乎實習 生是畢業於頂尖大學或是私立技職院校,關鍵在於個人特質和語言能力,因為專業知識與溝通能力是在國際職場上必備的基本能力。

不過,許多國外企業對於台灣人才的特色與優勢並不清楚,以致於影響他們晉用台灣國際人才的意願。

周柏源指出,當大家看到印度人才會想到該國的軟體產業(Software Industry)很強,看到德國則會快速想到該國的機械工業(Mechanical Industry)非常知名,而西歐和北美國家則是在行銷(Marketing)和金融(Finance)領域具有優勢,這就是這些國家人才的「品牌形象」。但如何培育出在某一領域具備專業強項的國際人才,建立台灣人的品牌,則還有待努力。

國際化人才:專業力、語言力+實務經驗

「AIESEC 計畫執行多年以來,台灣企業普遍對外籍實習生的評價高於台灣應屆畢業生,其主要是國外實習生擁有獨立作業的能力,不管是工程技術或是行銷能力都高過於台灣人 才。」周柏源表示,曾經遇過來台灣的三位德籍實習生,企業主事後反應,由於這三名實習生的學術理論和實務經驗在德國就做了最扎實的訓練,在大學時期就具備 寫出一篇完整論文的能力,所以到實習公司也花了短短的時間就能上手,而這樣的人才就是企業想要的國際人才。

最後,周柏源鼓勵所有年輕人在就學期間積極培養自己的學術與專業知識,以及優秀的語言能力,為提升自己的國際競爭力而努力。

AIESEC簡介

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tudent in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IESEC 是法文縮寫)主要是由關注跨文化合作能力、領導管理能力及國際議題的青年、大學生(18 至30 歲)所運作的非營利國際型組織,該組織分布在全球110 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超過60,000 名成員。

AIESEC海外實習計畫(Global Internship Program)提供台灣學生到海外實習各大型國際企業的機會,每年約有一百多名台灣實習生獲得到海外實習的機會,同時也大力推薦外籍實習生到台灣企業實習。該計畫成員的基本條件為英語能力,並以TOEFL iBT 80分、TOEFL CBT 213分、TOEIC 750分、IELT 6.0級+、FLPT 筆試總分240分 口試S2、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複試等英語檢測為徵選門檻;除了英語門檻,國外雇主還會安排實習生進行面試,以了解實習生個人特質、生涯及職涯規劃。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海外實習 aiesec海外實習ptt aiesec ptt aiesec 海外實習 AIESEC 海外實習ptt 海外實習 ptt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