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條公式,算出你還能活幾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一條公式,算出你還能活幾年?

一條公式,算出你還能活幾年?
撰文者:樓中亮
精選書摘 2013.03.22

現代科技發達,我自認是不信邪的科學鐵齒族,學的又是以實證科學為基礎的醫學,因此在尚未接觸《易經》之前,只以為《易經》是命理占卜之術,雖然知道是一門累積了數千年歷史的知識,但我仍然一直抱著不予置評的態度。

然而,踏入浩瀚的中醫領域之後,隨著臨床經驗增加、見識漸廣,我發現有許多現代科學無法解釋的疾病、病因以及病危之期,竟然可以用古中醫《黃帝內經》的「五運六氣學說」找出答案!

而當我試著將這套解釋、預測疾病發生的學說,以現代化的統計學方式整理成數學方程式時,又赫然發現這套學說所推測天氣與人體疾病的結果,準確度非常的高。

廣告

同時,我亦將做研究的四十幾萬筆死亡案例及近百萬筆的重大疾病(含死亡)案例,以中醫的五運六氣搭配科學的演算,推算的準確率超過90%;接著,我試著用易經八卦及傳統八字的推算方式來印證,也有60% ∼70%的準確率。

這不禁讓我開始思考,或許宇宙法則可以用各種不同的運算法去推算出一個相同的結論,而這些方法都是符合所謂的科學原則,不僅能算出「病」,也能算出「命」。在此我可以極有信心的說,透過這些案例印證,人類確實能夠預測一個人一生中的「老、病、死」歷程。

算出自己的壽命

一個人的壽命長短能夠預估嗎?答案是肯定的,不過預估值僅是概略的,且會根據個人行為的改變而浮動,無法像某些算命師那樣鐵口直斷。就像「預知疾病」一樣,會生什麼病,能活多久,都有它既定的原理原則。不過前提是必須對於自己的生活型態、飲食習慣、家族遺傳疾病等資訊都瞭如指掌,才有辦法準確的推測出來。

廣告

目前全世界還沒有一個能夠絕對準確預測壽命的科學方法,但過去美國曾有研究單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及該國國內各單位所提供之資料、數據,設計出一套壽命預測邏輯。該方法既依據統計學概率,也符合生物學及醫學原理,非常值得參考。

雖然各國之生活方式、社會情況不同,但影響生物體的因素卻相同,不外乎先天因素與後天因素。先天因素指基因遺傳,後天因素則指生活習慣、飲食作息、生活環境及居地氣候。

壽命推算法則

我參考美國所設計出來的預測邏輯,再以中醫觀點將影響壽命的因素加進來,設計成另一套更完整的壽命推算法則。

這套推算壽命的方式很簡單,首先必須查出推算者本身所居住(生活)之地區的平均壽命(基數),然後再根據「壽命加減量表」,統計出應增加或減少之年數,再與基數相加,即可大略的推算出能夠活到幾歲。

各個國家、地區的開發程度及衛生水準不同,因此每個國家、地區的平均壽命都不一樣。生活在當地的人受到當地之氣候、食物、水質、空氣、教育程度、科技化程度之影響,平均壽命差異往往極為顯著。例如未開發國家之平均壽命少於已開發國家,甚至就一國而言,不同地區也會出現顯著差異,如台灣東部地區之平均壽命就較北部地區少了近十歲。

基數變動原則

若是由此國移民到他國,此地區移居到其他地區,移民(移居)時間不到五年,則以原居國家(原居住地)的平均壽命為基數。移民(移居)五年至十年內,則以兩國(兩地)之平均壽命之「平均數」為基數。若是已移民(移居)超過十年,則以目前居住的國家(地區)之平均壽命為基數。

若是經常更動居住地者,則以最近兩個居住地之平均數再減去一年為基數。因為以中醫觀點而言,每轉換一次居住環境,身體就必須消耗一筆能量去習慣和適應新居地,經常性的令身體處在不穩定的環境中,容易失衡及過度耗損。

舉例,根據內政部最近一次所公布的「國人生命表」,居住在台北市的男性平均壽命是80.18歲,而台東縣男性則是70.64歲。假設有一男性居住於台北市已超過十年,又根據「壽命加減量表」的檢測統計結果應減少三年,可知該男性之壽命預測為77.18歲。


由上表查出個人的壽命基數之後,再詳細填寫下面的「壽命加減量表」,最後將統計值與基數相加即可預測出壽命長度。

此表由內政部主計處更新及公布,大約每兩年更新一次,我建議讀者每年都應該作一次壽命預估。或許前幾年的剩餘壽命差異不大,但隔五年、十年之後差異就愈明顯。我們所生活的地區(國家)深深影響我們的後天體質,當整個社會及生活環境產生快速變遷時,人體往往趕不及適應,這時候若再不適度調養,容易耗損生命能量,使壽命減短。

壽命加減量表

本文之「壽命加減量表」共有四大類,分別為「家族與遺傳」「飲食習慣」「生活型態」及「情緒與心理」,為了推算出最精準的結果,最好能夠將這四類量表都確實填寫完整,以免產生誤差。

壽命加減量表(一)家族與遺傳


壽命加減量表(二)飲食習慣

壽命加減量表(三)生活型態

壽命加減量表(四) 情緒與心理

試算自己的壽命

步驟1: 填寫四類壽命加減量表,計算出加減年數。
步驟2: 對照「國人生命表」,查出壽命基數(居住地之平均壽命)。
步驟3: 將步驟1 與2 所得之數值相加,即可得出預估壽命。

※ 經常更動居住地者,則以最近兩個居住地之平均數再減去1 年為基數。
※ 移民(移居)時間不到5年,則以原居國家(原居住地)的平均壽命為基數。移民(移居)5 年至10 年內,則以兩國(兩地)之平均壽命之「平均數」為基數。若是已移民(移居)超過10 年,則以目前居住的國家(地區)之平均壽命為基數。

範例:有一位三十歲女性,居住於嘉義縣,查表得知壽命基數為82.3歲。四類「壽命加減量表」檢測結果總計為減兩年,故可推知其預期壽命約為80.3歲。所以,若該女性沒有改變生活習慣及居住地的話,則從現在算起,大概還可以活將近五十年。

後天努力,強過命中注定

不管預測的結果如何,後續該怎麼做才是重點。預測是為了給予努力的方向,而不是教你認命、消極、無作為。不管生老病死是不是天注定,人就該好好的活下去,該怎麼好好地過日子,才是應當思考及追求的重點。

在我多年行醫的過程中,看過太多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患者,自己不留意原本就欠佳的體質,加上平常又不注重後天的保健、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亦沒有人提醒他們該注意的事項。所以往往來找我看診時,已經到了罹患重症、病入膏肓的地步。如果又剛好在這時,吃了錯的食物、去到錯的地方,就極有可能遭遇不測。

希望大家能夠從現在就開始正視健康、用心經營自己的身體,只要持之以恆養生,後天的努力一定能夠強過命中注定,得以趨吉(健康)避凶(疾病),延年益壽!

書籍資料

書名:算大限:趨吉避凶,延年益壽的秘密
作者:樓中亮
發行日期:2013年02月26日
出版社:方智

樓中亮醫師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現任「 樓中亮中醫體系」院長。 樓醫師兼具中西醫學養,從中國醫藥大學獲得「藥學士」「醫學士」兩個學士學位後,持續精進,遠赴北京中醫藥大學攻讀醫學碩士,其後又在南京中醫藥大學取得醫學博士。求學期間跑遍中國大江南北,遍訪名醫、搜羅古籍,至今仍不斷精進,專精易經五行與人體健康之關係。   

多年致力鑽研的「五運六氣天氣醫學」「掌紋全息療法」與「算大限坎點預測系統」,統稱為「樓氏古中醫」。他同時也將這套獨創的古中醫療法「數位化」,使其生活化、客製化和普及化,讓一般民眾在家輕鬆保健、預防疾病,健康休閒相關產業用此提供客戶更有效的服務,使大家共同體驗「天人合一」的健康生活!   

樓醫師2010年12月出版《算病》一書後,廣受好評,本書即為延續《算病》的精髓,更進一步將《易經》與《黃帝內經》的精華發揮至淋漓盡致。「樓氏古中醫」網址:www.drlou.com.tw/

台灣黑狗兄專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壽命算命 算病 如何知道自己的壽命 樓中亮 算病 算命活到幾歲 樓中亮 算命 壽命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