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蔡力行談新東家::與聯發科是「good match」,有「水到渠成」的感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蔡力行談新東家::與聯發科是「good match」,有「水到渠成」的感覺

2017.06.15

6月15日,不少台灣重要的上市櫃公司,都選擇這天舉辦股東會(完整影音請點這裡)。在諸多股東會中,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是最受關注的一場,因為前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在6月1日正式接任聯發科共同執行長之後,這場股東會,是兩人第一次聯袂面對外界。

為表慎重,聯發科甚至在股東會後,罕見地舉辦一場記者會,其中,兩人與媒體之間的問答內容相當廣泛,從業績展望、裁員與否、未來在AI的布局及與台積電的合作關係,都包含在內。

在記者會上,蔡明介承認,過去在產品計畫上,確實有些缺失,已經著手調整,今年上半年,也因為大環境改變,包括:記憶體漲價,面板漲價,市場相對也沒有這麼好。但「Recover(復原)需要時間,要V型反彈不容易!」主要因為新手機晶片的產品規畫,基本上最少有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慢則需要一年到兩年的時間。下半年,手機及電視應用領域,都會有新產品面市,將是重要的營運動能,希望在下半年先穩住毛利率,再逐步改善市佔率。

廣告

被問到現在一些領導的手機廠,自己也開始設計晶片,會不會取代聯發科的角色?蔡明介說,不是所有的手機系統廠,都有能力自己做晶片,「沒有一億支規模,做不到」,目前也大概只有蘋果(也只有IP)、三星及華為可能有能力做,因此不擔心這個問題。

蔡明介說,過去十年,是手機應用的黃金年代,未來20年,物聯網(ITO)相關應用,將會帶來非常多機會,配合人工智慧(AI)及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發展,應該能找到新市場。但不論AI或deep learning都不是產品,必須找到應用,技術才會變成產品,若要產品被接受,則一定要對使用者經驗及介面(User Interface)上投注心力,這也是現在各大廠最關心的課題。

蔡力行則表示,這幾個月的了解,發現聯發科已經把演算法運用在晶片中了,AI也已經在做,「我很振奮!」,加上,跟聯發科財務長及其他高階主管也聊過,幾個重要的部門也開始直接匯報給他,感覺自己與聯發科是「good match…有點水到渠成」的感覺。不過這一切都必須要做出成績才算,「我沒有幻想﹐有結果才算數,不然都是白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蔡力行 聯發科 聯發科 新聞 聯發科 蔡力行 蔡力行 聯發科新聞 聯發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