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明天第二波「致災」梅雨鋒面轟炸台灣!雨鞋準備好,未來7天全台天氣都是「大雨、陣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明天第二波「致災」梅雨鋒面轟炸台灣!雨鞋準備好,未來7天全台天氣都是「大雨、陣雨」

明天第二波「致災」梅雨鋒面轟炸台灣!雨鞋準備好,未來7天全台天氣都是「大雨、陣雨」
dreamstime
撰文者:商周.com 整理
2017.06.13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指出,明日至下週二(14日至20日)「第二波」典型梅雨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伴隨西南氣流增強、減弱的變化;這期間大氣很不穩定,局部地區有激發劇烈天氣並伴隨大量降雨的機率,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及訊息。

模式第9天(下週三21日)的模擬,南方氣團略為增強,鋒面北退至北部海面,但西南氣流還在台灣上空,天氣仍不穩定。下週四,顯現岀南方氣團的勢力將逐漸勝過北方氣團,改變南北對峙的型態;不過,模式模擬此時的誤差已大,何時可脫離這波梅雨的影響?需要再持續觀察。

同時,氣象局也提醒,鋒面接近及西南風增強,週三起至週末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易有豪雨或大豪雨以上等級之降雨,需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山洪暴發及淹(積)水。

廣告

「天氣即時預報」也指出,雖然第2號颱風不直接影響台灣,但其外圍水氣,順著偏南風即將抵達「台南、高雄、北屏東」沿海,並往內陸推進。

週二:水氣再更多一些,「中南部」整天都可能有一點陣雨,全台灣午後都要注意大雷雨。

週三晚上~下週二:梅雨鋒面正式影響,全台、全天天氣不穩,易有雷雨或瞬間較大雨勢,但降雨有空檔。

本次鋒面,「週三深夜~週四」、「週五下半天~週末假日」這兩個時間區間,雨勢都可能很大,提醒注意!

廣告

中央氣象局分析,這波滯留鋒面停留在台灣的時間相當長,雖然期間鋒面位置跟強弱都還是會有些變化,但是整體降雨影響至少會持續到下週一,甚至下週二至下週四鋒面仍未離開臺灣,天氣依然呈現不穩定的型態,惟後期資料不確定性較大,仍有待持續觀察。

資料整理: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天氣即時預報洩天機教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第二波梅雨 梅雨鋒面 梅雨 鋒面 全台天氣 致災 梅雨 台灣梅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