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按個「讚」洩漏的不只是秘密 還有智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按個「讚」洩漏的不只是秘密 還有智商

按個「讚」洩漏的不只是秘密 還有智商
▲當你在臉書按下「讚」時,你的隱私可能已經被拍賣了。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DonQuixote
科技報橘 2013.03.21

喜歡吃炸薯條嗎?
研究顯示,在 Facebook 按炸薯條「讚」的人,是屬於智商較高的一群人。(Curly fries 目前已經累積約 100 萬個讚,不知道有多少看到研究後跑去按讚的人)

炸薯條跟智商有什麼關係呢?

在國外,做了一個分析「讚」的活動,約 6 萬人參與這項活動,他們使用名為 myPersonality 的應用程式,此應用程式可以將使用者在 Facebook 上按讚的紀錄詳細的記載下來。

廣告

這些資料則用於分析、預測使用者的人格特質、宗教信仰、性向還有智商等級,甚至連你喜歡抽菸、你吸了大麻等壞習慣,都有可能一一顯露出來。

「讚」所洩漏出去的秘密遠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多。

那預測的準確率如何呢?

在此項分析中,預測性別的準確率有 93 %,預測是否為男同性戀的準確率有 88 %,預測政黨傾向(民主黨或共和黨)的準確率則有 85 %,正確率十分驚人。

廣告

有些預測的根據是十分明顯的,像是同性戀會去「反對憎恨同性戀」按讚,民主黨的支持者則會按歐巴馬讚。

但是仍有些「讚」的關連性是我們目前無法參透的,像是炸薯條便是其中之一。

我們無法找出炸薯條與智商高低到底有何關聯,畢竟按讚這件事情有可能是完全隨機的,今天可能天氣晴我就按個讚、明天可能要上班我也按個讚,但也有可能只是我們目前無法看出其關聯性。

「讚」出賣了你的人格特質,請保護好自己的資訊

隨著你按的讚越來越多,漸漸可以形成足以代表你人格特質的資料,你愛運動、你喜歡吃法國料理,甚至是你喜歡卡通《櫻桃小丸子》裡的小玉。

這一個一個的「讚」所洩漏出去的資訊,可能比你想像中的還要精確、還要具有力量。

那這些資料可以用來做什麼呢?

舉個例子,業者可以透過分析讚的程式,得知有個女性用戶到處按一些嬰兒用品、坐月子中心讚,以此推論是個剛懷孕的新手媽媽,便可以透過一些管道向其推銷嬰兒用品,或者是懷孕用得上的商品。

資訊,是在這個時代的強大利器。做好自己的網路安全,不要讓毫無道德的程式不斷搜刮走你的一切資料,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這些公司企業會如何使用這些具有力量的資訊。

(資料來源:Mashable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臉書 網路 抽菸 Facebook 大麻 同性戀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