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再大打擊也要維持自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再大打擊也要維持自信

再大打擊也要維持自信
飛機
(攝影者:Mario)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幾個月前,我接到一通來自我很熟的學妹電話。我另外一位認識10年的學妹剛經歷一段非常突然、非常難過的分手過程。這是她的初戀,所以還在試著從影響中掙扎出來,已經沮喪了好幾個禮拜。「有空打個電話給她,」她說,「她已經把自己鎖在門內好幾週,連她媽媽都開始擔心。」OK,我答應在接下來的週末打給她。

在一個週末下午講了15分鐘電話後,她的聲音聽起來依然灰暗,心情顯然沒有變好,而她問我許多我們在17歲時會問的的哲學大哉問:

他有真心愛過我嗎?如果他愛我,那麼他為什麼突然離開?這真的是愛嗎?還是他一直都是在演戲?如果一切都是假的,那我們如何能夠再次在生活中去冒險,而不用去擔心再次被騙並受傷。

廣告

我看不到她的表情,而這些也不是我在短短幾分鐘的電話裡能夠簡單回答的問題。我發現這通電話沒有什麼幫助後,我這樣回她:

「OK。你已經躲在房中太久了。你需要走出來,呼吸點新鮮空氣,跟人說說話,在鏡中對自己微笑,為活著、還年輕以及在大城市中而再次感到開心。這樣如何,下著週五下班後,我們來個朋友之間的『約會夜』。打扮一下,化個妝,我帶你去間不錯的餐廳,我整個晚上都會聽你說話,然後試著回答你這些哲學性的問題。重點是,你該走出門了,而有個晚上出去玩一下可以分散你的注意力,我們完全聽你的。」

快轉五天後,我們剛吃完晚餐。我過去兩個小時一直在聽她的故事。

「我們總是會受傷嗎?」她問道。

廣告

「當然。我受過傷;我認識的每個超過25歲有過戀愛經驗的人都受過傷。這是遊戲的一部分,你想要參加,就可能有人會受傷。但你不能夠只是因為害怕受傷就不參與,不然你怎麼算是有活過?永遠鎖在一個房間中看著你人生就這樣過去?你一定要受傷,你一定要經歷過這些痛苦,不然當有天當對的人出現,如果你無從比較,怎麼知道就是他?」

當我在紐約實習的某一天下午,學校安排我們去拜訪一位非常年輕準備要競選參議員的女生。我去了,不過整團主要成員都是女同學。選舉就在幾週後,有人問她如果選輸了她會有什麼感覺。

她笑了,說:

「女士們,我要誠實的說,對女人而言生活絕對更有挑戰,有天你會面對在職場生涯、婚姻、家庭、小孩之間的犧牲選擇。而隨著你慢慢長大變老並開始面對這些困難的選擇時,事情有時候只會越來越令人困擾。我做了正確的事情嗎?我是這個工作的最佳人選嗎?你會開始懷疑自己,為什麼你這樣做。但是,讓我給你一個忠告:

最終,讓事情簡單一點:我愛我的城市,我希望通過政治來服務。我有信心我會盡我所能毫無遺憾的當一位女性參議員。但即便如此,假設我真的輸掉這場選舉?」

她微笑著停頓了一下:

「那這是這個城市的損失。我知道我會是一個很棒的公僕。有時,當你還很年輕,在生活或職場中剛起步時,你必須要有這種盲目的自信,尤其在低潮時也要維持住。盡你所能,不留遺憾。」

我說完這個故事。

「我知道現在看起來對你很不公平,你那麼愛他,但最後看起來以結果而言似乎沒什麼差別;他依然選擇離開妳,而所有他在追妳時所說的甜言蜜語,所有愛的誓言,現在看來格外空虛和諷刺。我知道。我不是那種告訴你不要哭、要堅強,不要示弱的那種人。」

「接下會發生的事情是:妳還是會很難過,在睡覺前還是哭,可能會持續三天、三週或甚至三個月。我不打算騙妳,在妳最後終於覺得好一點之前,在未來幾週妳可能會感覺更糟。但這就是重點:最終,妳會感覺好一點。最終,你會走出來,到時妳會更強壯,更成熟,學到人生中很寶貴的一課。重要的是,這一天一定會來。但不要懷疑自己,讓那些外面發生的事情影響到妳是誰和妳的自信。」

「在感情中,工作上,在每個機會裡,基本原則很簡單:你有沒有盡你所能,不留遺憾?如果你真的盡力了,那就接受結果,不管是好是壞,然後瀟灑離去。

「在這段感情中,你是否有盡力當一個最好的女友,支持他、關心他?」

她點點頭。

「即使你現在很痛苦,但你覺得後悔嗎?」

她想了幾秒鐘,然後靜靜地搖搖頭。 我對她笑了。

「那就瀟灑的離開吧。」

人生中有許多事,比如說學生社團、工作、友情、或甚至追尋夢想都一樣:盡你所能,不留遺憾,然後當時間到了之後,瀟灑的離去。」

而在感情中,如果你已經盡你所能做一個最好的男/女朋友,沒有遺憾的愛過、支持過他們,而現在必須要往前走的話。

把頭抬高,並對自己有更有信心。

Fuck them,那是他們的損失。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感情 打擊信心 信心 職場 失戀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