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例一休爭議(持續更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一例一休爭議(持續更新)

一例一休爭議(持續更新)
2017.03.14

(想知道更多、更完整的一例一休相關資訊,請上商周.com最新推出的《深度議題》專欄:「一例一休爭議」,有影音、大事紀、商周觀點、網路相關資源及各類相關報導)

2016年12月6日,《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三讀通過,不分製造業和服務業,勞工7天內至少必須排定一天的例假;休息日、國定假日出勤,則須再多發一天薪水的加班費,這項被簡稱為「一例一休」的新法。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服務業占台灣GDP比重逾62%,亦占就業人數近6成,不但吸納最多的就業人口,相對於製造業,服務業人事成本高,以餐飲業為例,至少25%起跳,人才的量與質是經營成敗的核心競爭力。這意味著,一例一休導致人事成本提高,受影響最大的便是廣大服務業經營者;更值得關注的是,由於服務提供的成本將大幅提高,台灣長期以來,靠低廉人力成本所支撐的「超便利島」傳奇,也將在新法上路之後,走向說再見的轉折!

廣告

然而,這項改變,引發了不少爭議,勞資雙方都不滿意,台灣民意基金會在2月20日公佈最新民調顯示,高達5成5民眾不支持一例一休政策,支持的只有約3成6,兩者相差19.2個百分點。主導一例一休的前勞動部長郭芳煜,也在2017年2月8日去職,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美珠接任,部份媒體認為,是一例一休政策失當所致。1111人力銀行於2017年3月6日公布的「2017婚育女性職涯發展調查」也顯示,高達6成2受訪者表態反對一例一休制度。有高達6成9受訪已婚或有子女的女性坦言,生活或工作受到一例一休影響,其中以「薪水/獎金減少」(35.1%)、「上下班時間被調整」(21.0%)、「職務異動/工作內容被調整」(17.3%)最多。爭議所及,2017年3月中,南投縣長林明溱甚至指示縣府法制人員研議,南投縣能否不施行一例一休,「要被糾舉、記過都沒關係,只要不抓去關就好」。

從2017年春節假期,一例一休實施之後的第一個連續假期,全台各角落的服務業現場,便預告這股趨勢即將到來。不只須維持二十四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大鬧人力荒,原本全年無休的汽車維修廠,部分據點也悄悄拉下鐵門;至於連鎖茶飲店、全台上萬家社區藥局等更多服務業門市,不是縮短營業時間以減少加班費支出,就是讓員工假期一次休滿,延後開工做生意。

客運業者則是減班漲價,全台最大民營客運統聯客運,公告自三月一日起調漲九成路線票價,最大漲幅68%;訴求今天寄、明天到,全年不打烊的宅配業者,內部也開始研議未來遇週日、國定假日,停止提供隨叫隨到的集貨與戶對戶配送服務;公營事業如台鐵、郵局等,工會更高舉一例一休相關條文,爭取合理排班及週末不出勤的法定權益。

總的來說,2016年12月6日,三讀通過勞基法部分條文,包括了:

廣告

1、確定實施「一例一休」,7日內有一例假日、一休息日
2、刪除勞工7天國定假日
3、「特休假」未休完,雇主應發給工資
4、提高休息日出勤之加班費
5、增加資淺勞工特休假

簡單看懂「一例一休」

根據勞基法36條
※原規定:勞工每7天中,至少應有1日作為例假日
※修正後:勞工每7天中,有1日為休息日、有1日為例假日

例假日:只有在天災、突發事件等情況,才能要求勞工加班,且要「發給加倍工資+補假」。
休息日:雇主須徵得勞工同意,才能讓勞工加班。

對勞工的影響是什麼?

若周休二日(即周休二「例」),若勞工連續6天上班,雇主須給予1天的加倍工資,並且補給勞工1天假。

若一例一休,則勞工連續6天上班,雇主須給予加班費,但不需補假。

刪除勞工7天假

原先勞工可放7天國定假日,包括:
1月2日: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之翌日
3月29日:青年節
9月28日:教師節
10月25日:臺灣光復節
10月31日:先總統蔣公誕辰紀念日
11月12日:國父誕辰紀念日
12月25日:行憲紀念日

上述7天假,都僅限勞工放假,軍公教等公職人員並沒有放。本次勞基法修正後,這7天假將被刪除,勞工和公務員的國定假日將一致。但勞工比公務員多一天勞動節休假。

「特休假」未休完,雇主應發給工資

以台灣民間公司普遍的情況來說,特休假若未休完,雇主也不會折算成工資。有些公司視同員工放棄休假、有些公司則會讓員工把前一年沒休完的假,累積到下一年。

因為現行的勞基法並沒有明訂,特休假沒休完應該怎麼辦。但新修改的勞基法,規定若勞工特休假因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未休完之日數,雇主應發給工資且不得遞延。

由於特休假本來就是帶薪假,換句話說,若特休沒有休完,除了本薪,雇主還需要再加發1日工資。也就是,幾天的特休沒用,雇主就要發給幾天的日薪給勞工。(原來的日薪+加發1天的日薪=原來日薪的2倍)

確定7天國定假期沒有了,2017年若想要長一點的連假,請假的攻略也要調整囉!其中農曆春節,可以請兩天假,將原本只有6天的假期拉長為10天,請假攻略表格如下:

【勞基法全部修正條文】則可見: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31001&type=Indep&p=0

(想知道更多、更完整的一例一休相關資訊,請上商周.com最新推出的《深度議題》專欄:「一例一休爭議」,有影音、大事紀、商周觀點、網路相關資源及各類相關報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國定假日 一例一休 國定假日 勞基法 一例一休 服務業 一例一休 國定假日 一例一休 爭議 一例一休國定假日 一例一休爭議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