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安倍式「類固醇療法」是經濟毒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安倍式「類固醇療法」是經濟毒藥

安倍式「類固醇療法」是經濟毒藥
(來源:法新社)
撰文者:費德斯坦
大師開講 2013.03.08

由回鍋首相安倍晉三所領導的日本政府,恐怕要搬磚頭砸自己的腳了。當局為了刺激經濟成長,可能很快就親手摧毀日本的一大優勢:國債與民間借貸所享有的低利率。若真的發生,等安倍晉三任期結束時,日本的情況很可能將比今天更糟。

不到1%的超低國債利率
原可支撐預算赤字問題

儘管日本國債與年度預算赤字都非常高,其中十年期國債利率甚至不到1%,屬全世界最低。事實上,日本的國債約占國內生產毛額(GDP)230%,比希臘175%還高,幾乎是義大利125%的兩倍;年度預算赤字則接近GDP的10%,比任何一個歐元區國家都高。

廣告

在名目GDP停滯情況下,這麼高的赤字讓債務占GDP的比重每年增加10%;而日本政府之所以能支付這麼低的利率,是因為十多年來國內物價不斷下降,但日圓對其他主要貨幣卻持續升值。國內通貨緊縮意味著,日本國債的實際利率高於名目利率。日圓升值,提高了日本國債相對於其他貨幣債券的收益。

但這般好景可能要結束了。安倍晉三要求日本銀行施行量化寬鬆政策,刺激通貨膨脹率達到2%至3%,並讓日圓貶值。近期內他就會任命新日本央行總裁及兩位副總裁,據預料,他們將使命必達。

金融市場對於安倍晉三的金融政策,反應激烈。2012年年底,日圓兌美元匯率下跌超過7%;而由於歐元對美元升值,因此,日圓對歐元貶得更兇。

日圓貶值現象背後代表的是進口成本提高,將進一步助長通膨率;而日本央行若採取激進的貨幣創造政策,可能使日圓進一步貶值,並造成國內物價以超越安倍晉三所希望的更快速度上漲。

廣告

當債務爆炸結合利率上升
官民全陷入經濟災難

隨著日本的物價上漲、日圓對其他貨幣貶值,投資者只會在名目收益比以往顯著增加的情況下,才會願意持有日本國債。利率一抬高,直接的效應將是擴大預算赤字與國債成長率,在債務占GDP比重已高達230%的情況下,借貸成本若再上升四個百分點,會導致年度赤字上翻一倍,達到GDP的20%。

政府可能想靠快速通膨試著降低債務的實質價值,但這項策略令人擔憂,恐怕造成投資者要求更高的實質利率。債務爆炸與利率上升兩相結合,結果將會是一場經濟災難。備受尊崇的日本央行總裁白川方明在四月卸任前夕,以慣有的嚴謹態度總結:「長期利率有可能突然增加,並對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長期利率增加,就會降低日本國債的價格,殃及家庭財富,並進一步抑制消費者支出;高利率也會對企業債券與銀行放款產生作用,削減商業投資的力道。

就算通膨加速和日圓貶值的預期不存在,日本的基本面顯示:利率將上升。日本政府之所以能把債券賣給國內買家,是因為國內的儲蓄率很高,在投資方面儲蓄過量,使得日本擁有經常帳盈餘,導致這個國家可以自己融資給所有政府借款,還可以有足夠餘額投資美元債券及其他外國證券。但這一切局面都將告終。

日本經常帳由盈轉虧
債券只能轉向國外銷售

近年來,家庭儲蓄率急跌到不及2%。企業儲蓄高,結合商業投資低,維持住經常帳盈餘,使日本能在國內籌集預算赤字經費;但近五年來,盈餘急速減少,從2007年約占GDP的6%,到現在僅剩1%。若再隨著家庭儲蓄率下降,加上新財政赤字等在前方,經常帳很快將轉盈為虧,迫使日本債券的銷售對象將轉向外國買家。

安倍晉三打算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並且增加政府支出1千2百億美元(約占GDP的2%,約合新台幣3兆5千5百億元),但論及安倍晉三和幕僚基於什麼原因會相信這能將實質GDP成長率維持在每年2%,至今不得而知。

儘管1千2百億美元可能僅針對2013年度(如果支出能那麼快付諸實現的話),安倍晉三在競選活動過程中仍聲稱,將在十年裡增加政府支出達兩百兆日圓(約合新台幣63兆8千億元),大大超過每年1千2百億美元的成長率。所有的這些,對國民債務和日本利率都將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有一點,安倍晉三倒是正確的:日本需要走出經濟零成長和通貨緊縮的困境,只不過,他偏好的政策並不是一條對的路。

小檔案_費德斯坦 Martin Feldstein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
美國前國家經濟研究局局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寬鬆 貶值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