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北創意人的新成功哲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台北創意人的新成功哲學

台北創意人的新成功哲學
撰文者:新媒體企劃製作 攝影:AMBR STUDIO
2017.02.08

行經台北溫州街與建國高架橋下,轉彎遇見巷弄轉角處一間充滿植物,外觀看起來有點像是實驗室的空間,這裡是好氏研究室。 是咖啡廳、是展覽空間,也是品牌設計工作室。

取名為「研究室」,是希望讓這個空間不被名字所侷限。畢竟多數人容易被標籤制約,而品牌總監陳崇文絕不想當那個多數人。

說他有著獵奇血液不為過,熱愛生物、標本與各種新奇事物的他,2016年在松菸展場舉辦《生物獵奇》期間限定商店,透過許多綠色植物與生物標本吸引市場注意,販售好氏自創的解剖、礦石與生物系列商品。與英國玻璃工藝師Neil Edwards合作,好氏成了展覽空間,讓台灣人感受吹製玻璃藝術。 每個人看待成功的判斷值不同,相信新手總有三分運,進入40不惑之年的他笑說大叔總是特別惹人討厭,自己希望能保有初心,每一次的嘗試都當自己是業界新人,那麼就能夠不斷賺取這三分好運。

廣告

不管成功或失敗,不做重複性的事情是陳崇文在經營好氏研究室的基本精神,帶領著工作夥伴們進行一場場實驗,看看台灣市場可接受的程度在哪裡? 一次push一些,創意張力的範圍或許能越來越廣。

好氏研究室,陳崇文

好氏研究室,陳崇文

品牌推廣從教育開始

廣告

好氏成立至今大約十年,其中有五年深耕中國,在北京、上海都有相當優越的發展,期間擔任許多品牌策略和美感教育講師。陳崇文回到台北也依舊熱衷推廣美感教育,除了長期在學學文創開課教授品牌課,以好氏研究室為出發,發展各種形式的品牌美學推廣,試圖從腦袋進行思考革新。

從好氏的臉書經營模式也可看出,陳崇文不想要大肆宣傳團隊做過什麼大品牌,反倒是長期在社群上發表對於品牌和美感的觀點分享。整體性的品牌包裝,包括品牌定位、市場分析、LOGO、空間風格…等等諸多細節,並非優化其一就夠了。

就他的觀察,台灣品牌較容易以產品為重點,以利益為首要目的。他認為應該多思考品牌本身的意義,和其消費者的輪廓和行為面向。陳崇文認為視覺容易被複製,真正難以取代的是想出這些創意的腦袋。目前正著手進行一系列「美感努力運動」推廣,試圖從閱讀習慣、生活態度、人生哲學各種面向,將他所認同的美感生活傳遞給更多人。

 

好氏研究室,陳崇文

仔細觀察,我們的周遭其實充滿成功者

我們所處的世代,或許可以用另一種角度看待「成功」這件事,不再用金錢和利益作為衡量值,而是往更深層更內心的感受來判定每個人的成功狀態。今年好氏研究室成立10年,40歲的陳崇文依舊以新人姿態開創各種好玩事物,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將熱情投注其中而不覺疲倦,陳崇文告訴我們這就是他認定的成功定義,而每個人應該都可以定義出屬於自己的成功解答。

 

好氏研究室,陳崇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好氏研究室 陳崇文 創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