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超難當 不用相機的「攝影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超難當 不用相機的「攝影家」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3.03.07

說到網路上常有的攝影爭議,最出名的除了指控某人是「器材族」,應該就是指控人 「只說但不會照」 吧? 其實攝影的才能與領域有許多種,有些人善於分析評論多於攝影,有如我寫得比照的好一樣,是正常的。但不論是哪一種領域,都需要禮貌和氣待人。畢竟一旦討論的方向變成互相指控,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不用相機的攝影,不但是實質的一個攝影領域,更是一個不易的領域。

舉例來說,知名攝影比賽「評審」的入口門檻很可能比攝影者還高。沒有相對應的程度、履歷與精闢的分析解說,評審是極端難被參賽者所信服的。能當攝影評論,有時真的比參賽得獎還要光榮(除非是送禮為主的活動評審,那出錢的是老大)。但名評審一定要會照相嗎?不一定。

廣告

至於不是職業評審的網友熱心建議,雖然不需要像是攝影比賽評審般要被檢視資格方可評論,但相對也更難被他人所認可。美感畢竟不像美食心得,你看完一張照片其他人也都看完了,除非所說的真的極具慧眼,妙語如珠,不然大家都有自己想法,難以說服他人。(開箱與技術解說不算,網路上對於自己花錢與時間分享技術的人都管他們叫「大大」與「好人」,他們是倍受尊崇的)只要是程度好,網路上也不乏攝影評語的名人。

「張嘴」隱喻的應該是能力不足,沒有貢獻又態度不好的評論/發言者,真的符合所有條件的人其實少之又少。我認為這問題最主要是因為倒不是真的實力不足,而只是發言時沒注意到用詞的禮貌,被其他人反彈而已 (說人「嘴砲」與「鍵盤攝影師」 其實也不大禮貌啦)。

有些人以為好的攝影者或評論就可以無禮,但那是兩回事。你可以成為一個有能卻又謙遜的藝術家--感謝金馬獎的李安,讓我們見識到了一個成功藝術工作者是可以不必無禮與高傲的(語出我朋友)--也可以成為一個能力不足但先學名人架勢的評論,這並不是等號。得理不饒人,有禮無理亦然,這不是選擇題,是缺一不可。

稍微有點程度的攝影者,無不知自己所學淺薄,無不怕自己發言不當。不要去學少部份專家的無禮,因為那真的是極少數。當一個攝影高手真的有所建議時,盡量去聆聽與吸收,因為做這種事真的常常吃力不討好,機會難得。

廣告

尊重只能靠自己去贏取。

攝影這領域我有許多比我程度好很多的朋友,同好,讀者。雖然我們常聊天交換心得,意見也不一定都一致,但也是和樂融融為多。其實也只是因為大家到一定程度,都懂得尊重他人意見,保持禮貌。畢竟攝影常常沒有對錯。

是吧?

好的攝影夥伴,討論,有時真的比拍照還好玩
好的攝影夥伴,討論,有時真的比拍照還好玩
好的攝影夥伴,討論,有時真的比拍照還好玩 (攝影者:JT)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攝影 相機 評審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