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夜溫差大!桃園的輪胎工廠大火,一張圖告訴你,從氣象看汙染物怎麼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夜溫差大!桃園的輪胎工廠大火,一張圖告訴你,從氣象看汙染物怎麼走?

今日夜溫差大!桃園的輪胎工廠大火,一張圖告訴你,從氣象看汙染物怎麼走?
取自「我是中壢人」粉絲專頁
撰文者:數位內容編輯部 整理
2017.01.18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仍然是穩定的天氣型態,白天時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東半部地區、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雨,晚起北臺灣雲量會增多,降雨機率稍微的提高一些;溫度方面,由於東北風持續減弱,各地白天的溫度會比今天在再回升一些,預計北部、東半部約22到25度,中南部約25到27度,但是注意早晚溫度還是偏低,約15到18度,尤其中南部地區的日夜溫差較大。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提醒,明(19日)鋒面南下,其結構相當鬆散、降雨也很零星,明下午起北台灣會因地形抬升而產生雲雨,並持續影響至週五(20日)上半天;週五下半天逐漸轉乾。冷空氣南下,氣溫驟降,模式模擬的強度,有機率達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台北市≦12度)的標準;週五(20日)晚至週六(21日)晨氣溫將降至最低,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會岀現10、11度的低溫。

另外,昨天下午桃園中壢輪胎工廠發生大火,有不少民眾擔心空氣中充滿燃燒的汙染物,應該如何因應?對此,「天氣即時預報」提出詳細說明;針對風向與高度,分為三類:

廣告

高汙染:中壢區、平鎮區。

由地面風力帶動,風向為微弱東風,風速弱,因此汙染物會以偏西或方圓的方式擴散,也因為風速微弱,汙染濃度很高。

中汙染:桃園市、桃園區、蘆竹區、龜山區,或隨時間擴增為整個桃園都會區。

由中低層風力帶動,風向為西南風,因此汙染物被對流帶到中高空之後,開始移動,也因為風速強、範圍廣,汙染物開始被稀釋,濃度開始降低。

廣告

低汙染:新北市、台北市。

再往高一點看,逆溫層頂的風向,已經轉為強西風,汙染物在更往高空移動時,會開始被較強的風力帶動,稀釋之後的汙染物隨西南風、西風往東方移動,可能到達雙北地區,但濃度都已經很低。

資料整理:中央氣象局天氣即時預報洩天機教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廠 氣象預報 桃園 輪胎 桃園 日夜溫差大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