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手機也能看電視 大螢幕還剩多少價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手機也能看電視 大螢幕還剩多少價值

手機也能看電視 大螢幕還剩多少價值
智慧電視示意圖
(圖片提供: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高橋 史忠、Phil Keys
日經科技報 2011.08.08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美國正加速推進電視和網際網路的融合,其中的主角就是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等可攜式裝置。將來配備在電視上的很多基本功能,都將以Web的形式轉移到可攜式裝置。

「真的有必要讓電視『智慧化』嗎?」,這一讓電視廠商頭疼的問題正在美國等國家不斷擴大。

將電視與網際網路結合,實現新服務的「智慧電視」,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盛況。但在兩種媒介的融合過程中,處於核心位置的並不是大螢幕電視,而是正在迅速普及的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等可攜式裝置。

關鍵詞是「多螢幕」。目標是將平板電視的大螢幕和可攜式裝置的小畫面結合,以提供新服務。在實現用可攜式裝置收看電視節目和隨選視訊的同時,可攜式裝置還使用了電視和錄影設備的遙控器功能、以及視訊檢索與推薦功能。連接電視與可攜式裝置的功能,便是Web服務。

重要的是,上述並不是將可攜式裝置用來輔助大螢幕電視;相反,電視的很多基本功能都將經由Web轉移到可攜式裝置上。

美國大型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時代華納有線公司(Time Warner Cable,TWC)從2011年3月開始提供新服務。該公司提供的有線電視節目可以透過iPad收看。這就是所謂的「TV Everywhere」。

用iPad也能收看有線電視節目

如果是TWC的有線電視和寬頻上網兩項服務的用戶,無需再支付其他費用,就可利用iPad收看100多個頻道的電視節目。雖然只能在自己家中收看,不過該服務對於主要提供電視服務業務的有線電視業而言,是一項嶄新的冒險。

2011年4月,旗下擁有音樂頻道「MTV」等的美國傳媒巨頭衛康(Viacom)以「向iPad發送的內容違反合約」為由,對TWC提起訴訟。即便如此,有線電視業的多螢幕化進程也沒有止步的跡象。

這種趨勢的背景在於網際網路的低價隨選視訊服務的興起。美國Netflix的用戶數,2011年3月底比去年同期增加63%,達到了2280萬,這個數字已經與美國最大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康卡斯特(Comcast)的用戶數相同。

有線電視每月的費用一般為50~100美元左右。而Netflix的隨選視訊服務則便宜許多,每月只有8美元左右。資訊通信綜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志村一隆分析,「美國消費者對高額的有線電視服務不滿。因此,提供低價服務的對手一出現,有線電視行業便急忙推出多螢幕化」。如果不能通過新服務增加附加價值,用戶將會中止合約。正因為有這種危機感,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才無法停止冒險。

今後,將網際網路作為傳輸路徑,以便在外出時也能利用可攜式裝置收看有線電視節目的服務將會不斷問世。

有線電視業將重點放在Web技術上

TWC推出多螢幕化,有線電視業大幅轉向採用Web標準技術。在這項全美簽約用戶約有6000萬的龐大業務中,使電視節目等視訊內容在以網際網路為中心的IP通信網上流通,在康卡斯特擔任研究員的Mark Francisco指出,這一趨勢將使「被稱為『電視』的產品發生巨大變化」。

可攜式裝置將對電視應用Web標準技術起推動作用。那麼,為何這個角色無法由具備聯網功能的電視來擔任呢?主要存在兩大障礙。

首先,提供Web服務的技術平台因企業而異。企業要想向電視提供服務,就必須支援多種技術平台。即使改進與用戶界面(UI)和Web服務的聯動等,準備符合不同企業標準的服務和內容也會花費精力和成本。

此外,電視換購周期長達十年,但Web技術的進步極其迅速。如果以與Web的聯動為前提,今天的電視明天就變成過時技術的顯示器。

可攜式裝置之所以備受期待,是因為能夠一舉解決這兩個問題。可攜式裝置的硬體發展速度比電視快,而且已經開始支援擁有實際業績的Web標準技術。在Web服務中累積豐富經驗的大量技術人員可立即著手開發服務。

個人持有的可攜式裝置具備容易根據個人嗜好提供服務的優點,而家中的大螢幕電視則很難提供這種服務。

以多螢幕化為前提的技術開發目前主要在兩大領域中進行。分別是「視訊發送技術」和「與Web服務連動的新服務」。該如何通過電視吸引用戶呢?相關技術平台的競爭,正在全面展開。(記者:高橋 史忠、Phil Keys,技術在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螢幕 價值 手機 電視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