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入冬以來最有感!中午後冷氣團挾帶霧霾籠罩全台,空氣髒又冷口罩別忘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入冬以來最有感!中午後冷氣團挾帶霧霾籠罩全台,空氣髒又冷口罩別忘記

入冬以來最有感!中午後冷氣團挾帶霧霾籠罩全台,空氣髒又冷口罩別忘記
撰文者:數位內容編輯部 整理
2016.12.14

「天氣即時預報」提醒民眾,冷氣團即將報到,預計明顯的強北風,將在深夜~凌晨開始影響台灣,各地溫度會有非常顯著地下降,一直到週六(17日)前,都是偏寒冷的天氣。

各地明顯起風、轉冷時間點

冷空氣南下需要時間,以下概略提醒起風降溫時間:

廣告

金馬、北部、宜蘭:週二(13日)深夜~週三(14日)凌晨。
澎湖、中部、花蓮:週三(14日)清晨~週三(14日)早上。
南部、台東:週三(14日)早上~週三(14日)中午。

週三(14日)中午後,全台都將在寒冷北風影響範圍內,愈晚愈冷。

本次冷空氣偏「乾冷」:在沒有雲雨帶影響的情況下,降雨僅有迎風面有,分時提醒:

週三(14日)~週四(15日):北北基桃竹宜花東,陰雨;其餘地區,多雲到晴。
週五(16日)~週日(18日):全台幾乎都是多雲到晴,但北海岸仍然可能飄點雨,不多。
週三(14日)~週六(17日):北東整天冷,中南早晚冷。

廣告

北東部與中南部「冷」的感覺不同,北東部受到北風直接影響,加上地形的雲雨導致陽光偏少,溫度難以上升,所以是「整天多雲陰冷」;中南部因為天晴,所以陽光照射下,溫度會有顯著上升(還是涼冷,不會熱),但只要太陽一下山,北風與輻射冷卻效應一起作用,會讓中南部溫度降得很快,甚至比北部還低。

冷氣團挾帶境外汙染物,空氣先髒,再轉乾淨

本次冷氣團配合中國汙染霧霾南下,因此大家在感受到北風增強時,空氣會先有一波轉髒的趨勢,再來北風持續南下,空氣會逐漸變好,轉好時間點約在週四(15日)下半天~週五(16日)。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這波冷空氣是逐步探底,這幾天每天會降一兩度,最低溫會略在週四五清晨,空曠地區低溫下看13~14度,和目前多數地方相比,都還有兩三度的空間,感受上會和這幾天有些差異,白天回溫幅度也有限,預期週四五白天也才15~16度,預期週末之後會緩慢回溫,下週大致是在回溫的趨勢,一直到月底,看聖誕節後新的一波冷空氣的強度而定了。

這波還是偏乾冷,不過在北部東部迎風面還是較為陰沉偶有陣雨發展,偶而飄些細雨,中南部背風面還是相對穩定,空氣還是較差。

前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表示,今晚(13日)氣溫開始下降,週三(14日)晚大約可降至接近「大陸冷氣團」的標準,並持續影響至週六(17日)清晨。其強度雖僅是「冷氣團分級」中最弱的一級,但因氣溫先明顯回暖再遽降,變化很大,仍要注意調適。

週四至六(15至17日)清晨的最低氣溫,北部都會區大約很接近14度,沿海地區有機會降至13度左右,而白天高溫也僅有16、17度,感覺溼冷。冷空氣到了中南部雖較弱,但長波輻射降溫的加成效應,清晨氣溫仍可降得很低,尤其中部地區,在週五、六(16、17日)清晨亦可降至13度左右;週六(17日)白天起冷空氣減弱,氣溫逐漸回升。

提醒您,這一次的冷空氣是今年入冬以來最顯著的一波,一定會感受到冷,所以禦寒衣物可以先準備!

資料整理:天氣即時預報氣象達人彭啟明《洩天機教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午 空氣 冷氣團 霧霾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