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英文講錯的錯誤 有三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英文講錯的錯誤 有三種

英文講錯的錯誤 有三種
(來源: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撰文者: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戒掉爛英文 2013.02.26

曾經有不少部落格的網友向我們反應,「哇!簡直就是在講我。我真的也會這樣講英文。」這些錯之所以真實,是因為,多半的錯誤都是實例,在上課過程中,老師一個一個記,累積下來的。

要糾錯,或者真的「戒掉」錯,只要知道錯誤的成因,就不難導正:

一、慣性錯誤(habit-based mistake):

廣告

啊,我不小心講錯了!如果你曾經有這樣的經驗,這就是慣性錯誤。

講的白一點,是腦管不住嘴,例如只用簡單時態,動詞忘了加S或he和she老混用:
I am an engineer before....(was, 有了was就不必用before了)
When I graduate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graduated)
I work for the company for two years....(have worked)

第三人稱沒有加"S":
It work.(works)
She study Chinese.(studies)

另外,像單複數,he/she之類的,也許知道規則,講的時候還是免不了犯錯。想避免這類錯誤,方法不在讀更多文章或單字,而在改變自己的習慣,例如講話慢一點,就有時間想到底要用哪一個字;寫英文email不要寫完再改,想辦法第一時間就寫對。

廣告

二、規則性錯誤(rule-based mistake):

當有人告知你,用錯了,你會有恍然大悟,基本上,就屬規則性錯誤。

字用錯了或文法錯了,或受中文影響所以講錯了。例如:

周末我經常和朋友玩在一起
(X) I usually play with friends on weekend.
(O) I usually hang out with friends on weekend.
這是中英概念混雜,大人和朋友「玩」不用play,小孩才play。

我送你到公司
(X) I'll send you to your company.
(O) I'll take you to your office.
這裡的送真正的含意是帶某人到某處。

我會和老闆討論
(X) I will discuss with my boss.
(O) I will discuss it with my boss.
discuss是一個及物動詞,後面要接一個受詞。

(X) Repeat again, please.
(O) Say it again, please.
Repeat就有重複的意思,不需再用again了。

規則性錯誤要修正很容易,因為你原來不知道,有人告訴你,你就知道了。

三、文化性錯誤(culture-based mistake):

三類錯誤中,以文化性錯誤最難治,什麼是文化性錯誤?文法上沒錯,老外卻不會這麼說。

例如,例如有人面試或簡報結束的時候,就來一句講"That's all'或that's all / that's it / that's about it / that's all I have to say。

雖然中文的裡這幾句話的意思是簡單表達「我說完了」,在英文裡,卻有沒有什麼可以說的了,有負面的意思。結束時只要說Thank you,就可以了。

我們發現很多人的英文裡夾很多的"very"。Very good, very beautiful, very delicious, very funny, very tired, very poor, very hungry......甚至有時會very very好幾個疊在一起加強語氣。

我們經常用這麼多的very而不自覺,聽在老外耳裡,覺得很有趣:怎麼這麼誇張啊!在不知不覺中,誇張的英文就造一個誇張的印象。

知道錯誤的成因,就不難對症下藥,找出好的策略,想辦法講對的的英文。

(本文選自世界公民文化中心與商業周刊共同出版之「戒掉爛英文」一書)

作者簡介_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戒掉爛英文」專欄文章列表

※ 職涯轉型,想進外商企業,需要準備的不僅是英文履歷,還有你的心態|立即報名:外商面試的第一堂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文法 錯誤英文 習慣 規則
戒掉爛英文
戒掉爛英文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展開箭頭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http://www.core-corner.com/Web

商業英文學得又快又準http://bit.ly/2HSHW7p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