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股神巴菲特的「不合理」投資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股神巴菲特的「不合理」投資學

撰文者:卡方斯
幣圖誌 Bituzi 2013.02.26

股神巴菲特大概這十年最為人推崇備至的投資達人,特別是投資風氣很濃厚的台灣,誠品書店財經分類走一遭,大概可以找到不下一百本有關巴菲特相關書籍。(有趣的是,其中大概95%都沒有巴菲特本人的的參與編修。)

今天卡方斯也不是要老調重彈,把坊間對於老巴的歌功頌德再唱一次,或是野人獻曝以自以為的操作方法,去硬套巴菲特的大名來狐假虎威。

我們單純的回到投資的基本原則,來檢視一下股神的投資哲學,其中合理與不合理之處。

廣告

說到巴菲特,大概就不能不提他的至理名言:「在好公司出現不好事情的時候買進。」

這句話,想必台灣投資人都而熟能詳,而坊間對於甚麼是好公司,甚麼又是不好的事情,各自有一番眾說紛紜的解讀,掛羊頭以股神之名賣指標、賣書的比比皆是。

卡方斯不是巴菲特,不太敢妄自解讀他老人家對於好公司與壞消息的定義,不過這句話我們可以換個實際一點的方式來說,也就是:

「在長期可預期不會失去競爭優勢的狀況下,當出現重大事件使價格出現不合理的低價時,進場。」

廣告

這樣解讀的話,其實就很清楚,巴菲特會藉由觀察與分析,發現鎖定的股票競爭優勢與價值,並確定在一定的時間內其價值不會消失。

然而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錢在市場,就有風險。而這些風險,比如證所稅,地震,金融海嘯,兩顆子彈,往往充滿了許多非理性與難以預測的因素。

所以,光是價格合理的好公司,並不足以讓老巴拿出辛苦累積的財富,跟市場的不確定性對賭,除非有「不合理」的超額利潤,才值得投入資金,來面對這些風險。而想要有這樣的機會,就必需等到荒繆的「危機」出現,才能提供這樣不合理的低價空間。

近年來股神最成功的交易,於金融海嘯時投資高盛取得特別股,就是最好的例子。

投資,不外乎判斷合理與不合理

危機入市說穿了就是:分析合理的價值,並追尋不合理的價格。如同巴菲特,我們也在找尋那把合理的尺,以及等待的「不合理」發生的相應動作。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刊登

熟悉的商品就是好商品中,卡方斯提過淺碟,且投機性高但是籌碼算透明台股市場。其實如果能對幾個產業有了解,並對「合理」的籌碼走向有一定研究。抓個三五隻觀察標的,找尋「不合理」的跡象進行操作,其實台股並不難賺。

比如去年的兵敗如山倒,宏達電的將來何去何從?一文中我們利用了大股東籌碼的「不合理」,進行了成功的長期套利。

又或是如同中石化出貨實戰一文,看準了外資法人動作上的「不合理」,來進行相關的趨吉避凶,逢高出貨。手法雖然有別於股神老巴,但是事實上卡方斯也仍然沒有跳脫,對於合理與不合理做出判斷,並進行相應操作,這個最基本的投資遊戲規則。

[快速結論]

投資不外乎在合理與不合理之間追尋超額利潤,台股來說,進場前不訪多想一下,現在的價量,盤面,籌碼是合理還是不合理呢?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資學 買低賣高 價格 價值型投資 進場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