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只靠廣告!全台灣都該懂的品牌成功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不只靠廣告!全台灣都該懂的品牌成功學

2016.10.26

U7

當傳統汽車工藝遇見科技,成就了台灣驕傲的汽車品牌LUXGEN;當傳統漢餅文化與現代時尚融合,則造就了台灣第一個與LVMH集團DFS合作走上國際的糕餅品牌舊振南。如同LUXGEN U7將「運動」和「豪華」兩種看似衝突的元素完美調和,老時代的製餅藝術結合新世代的「食尚」美學,更碰撞出亮麗的火花。
起源自清光緒16年,舊振南傳到李雄慶手裡已經是第四代。頂著早年糕餅業南霸天的光環,舊振南曾經是地方世族婚嫁喜餅的不二選擇,然而到了第三代,卻難免出現百年老店的瓶頸和陳疴,交到李雄慶手上的,幾乎只剩「舊振南」這塊招牌,和一些還有著傳統製餅手藝的老師傅。「不管是體質、財務、品質、產品 ,都需要提升。」李雄慶說。問題是:千頭萬緒,怎麼做?

品牌思維 找到屬於你的定位!

廣告

「首先是要重新找到你的定位。」打從第一天開始,李雄慶就決定跳脫以往糕餅業的傳統模式,用品牌的角度思考。「做品牌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把品質做好,還要創新。」李雄慶毫不遲疑地說。在確立了以百年來「手作中式漢餅」的定位之後,個性注重細節的李雄慶開始在原料、師傅手藝上去蕪存菁,深入每一個環節,開始全面性的提升。

在他眼中,做品牌不單只是廣告行銷而已,而是要透過每一個細節都不妥協的堅持,讓消費者在每一次與品牌接觸、每塊餅的口感,感受到舊振南的品牌價值,就像是他自己在購車時,也能從車款的細節設計、整體流程服務中感受到LUXGEN的品牌堅持,從生活館的差異化服務流程,到車輛設計的每個細節,都將顧客的需求擺在第一位,重視每個與顧客接觸的關鍵時刻。「我一直在思考,要怎麼樣讓更多人來認同我,怎麼樣讓更多的消費者知道我這個品牌。品牌不是自己喊的,而是要消費者認同你這個品牌。就像我為什麼會買LUXGEN的車子,不只因為我認同它這個品牌,更認同它做品牌的態度。我知道納智捷是認真在做品牌的,很紮實的態度。」

U7

創新手法 走在消費者前面

廣告

為了替舊振南這個百年老品牌注入活躍的新生命,李雄慶也展開大刀闊斧的創新。創新從哪來?除了品質和手作中式漢餅是不變的堅持之外,「傳統跟時尚必須接軌,從設計、包裝、口味、口感……什麼都要去做改變。」

口味上,李雄慶配合現代口味和健康概念,把傳統又甜又油又鹹的漢餅變得更新鮮精緻輕巧,不只是減油減糖,而是連產程、保存期限、生產設備都得要一應調整,不僅要恆溫恆濕,還要經過認證和安全衛生自主管理,媲美科技廠的規格。

「做品牌,你要比消費者更了解消費者。」走在消費者的前面,就像在舊振南之前,沒有人想像過傳統糕餅也能以現代的風貌煥然一新; LUXGEN的品牌DNA也是秉持預先設想,超越期待。以智慧科技車定位,U7將消費者習慣的電子科技整合進汽車中,當進入駕駛座使用充滿科技感的「直瀑式智慧飛航中控台」就能全盤掌控所需環境訊息,開啟全新的駕駛體驗。

李雄慶表示「從2009年LUXGEN發表第一部車,我就一直很留意這個品牌,一開始是因為我們國人有了自己的一個汽車品牌,讓我覺得十分驚豔,後來注意到它用科技定位,而且用的都是台灣很知名的科技廠商和產品,更覺得是一件很聰明的事。」同樣是品牌經營者,李雄慶英雄惜英雄地說道。

U7 TURBO ECO HYPER 自我超越的進化動能

別以為大老闆都只愛進口跑車,李雄慶連開了三年的心頭好,就是來自台灣的LUXGEN,每天陪伴著他上下班、假日上山下海、商務拜訪,「就是很過癮!很好開,操控性很好。」而不斷提升進化的LUXGEN U7 TURBO ECO HYPER在經由日本 GT-R 之父-水野和敏調校後的靈活駕御性能,結合智慧科技Active Eagle View+ 360度環景影像和Side View+ 車側影像輔助系統帶來的科技操控體驗,加上車前雙側防撞監測、後方防撞監測系統賦予升級的安全感,更以不斷前進的科技技術滿足車主一切所需。

「做到經營者的位置,選車必須要考量外觀的豪華大器,其次就是安全和舒適。」李雄慶回憶第一次在一個台灣精品品牌協會的活動中實際試駕LUXGEN,流暢的駕控體驗和科技感讓李雄慶印象深刻,「LUXGEN讓我覺得它是很紮實的,很安全,外觀豪華兼具安全舒適,公務上接待朋友、洽商也都很得體。」就這樣加入了LUXGEN車主的行列,更毫不吝嗇於大方推薦LUXGEN LSUV車款U7 TURBO ECO HYPER給眾多朋友們。

U7

翻新台灣印象 品牌力接軌世界

而就如同LUXGEN U7的原型設計與世界頂級汽車品牌指定合作設計車款的IDG義大利喬治亞羅設計工作室共同合作,打造出如同義大利跑車般的細膩洗鍊,為台灣汽車品牌賦予了與國際接軌的時尚美感,李雄慶也把品牌的眼光放向世界,在產品的外觀包裝上下足了功夫,創新的包裝設計更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的肯定。「策略面上,一方面是對國際市場試水溫,確認我們的包裝設計足以走出台灣,得到國際的認同跟肯定,也讓消費者知道你真的有在進步。」

用心的經營得到國際市場的注意,舊振南在2013年獲得LVMH集團DFS的邀請,進駐香港機場免稅店,用鳳梨酥讓台灣味和世界接軌,「Eat Local、link global」更是李雄慶理念。

「台灣要開始慢慢改變,真的要好好經營品牌這一塊。我們真的有很棒的品質,有很多隱形冠軍,不該看輕自己的實力,要做出讓自己驕傲的東西。」就像想到抹茶會聯想到日本、想到香水會聯想到法國,李雄慶也期許,未來在國際上,人們想到鳳梨酥、想到智慧車,就會聯想到台灣。

U7

「經營品牌是一步一腳印,急不得的,就像LUXGEN也一直是戰戰兢兢。現在在路上看到越來越多LUXGEN的車,這是很值得驕傲的一件事情。」期待在不遠的未來,隨著品牌精進和科技動能,也能帶領台灣再進一步向上提升。

創新智慧科技,從0到100超越自我持續進步!了解更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廣告 全台灣 成功學 品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