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2K低薪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22K低薪化

22K低薪化
長期低薪,必影響競爭力》台灣職場長期低薪,是國家競爭力衰退的警訊,成本導向的製造業思維不調整,薪資競爭力自然被超越。~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
長期低薪,必影響競爭力》台灣職場長期低薪,是國家競爭力衰退的警訊,成本導向的製造業思維不調整,薪資競爭力自然被超越。~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
撰文者:趙維孝 整理
2016.10.15

(想知道更多、更完整的低薪化起因及發展,請上商周.com最新推出的《深度議題》專欄:「22K低薪化」,有影音、大事紀、商周觀點、網路相關資源及各類相關報導。)

民國98年,金融海嘯帶來就業率低落,政府為提高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率,由教育部主導提出「95-97學年度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

該方案提供月薪NT26,190元,但扣除勞、健保費用後實領22K。這份實習工作為期一年,第一階段約有41470的名額。
2010年9月-2011年9月實施第二階段「96學年度至99學年度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時,補助金額改為1萬元,期限降為半年,共補助22414人。

廣告

2013年6月,這個方案正式廢止。當初考慮政府稅收而不能給予太高補助金額,決定給22K薪資,這個折衷的薪資卻逐漸成為企業對新鮮人薪資的標準,索性以22K為畢業起薪。這個名詞,發展至後來,22K不僅成為描述年輕人低薪化的代名詞,甚至也用來描述,整體台灣低薪化現象。

從主計總處統計的數據顯示,大專畢業生20至24歲的「受僱就業者每月主要工作之經常性收入」,96年5月薪資為2萬4313元,97年5月還有2萬3351元,但98年企業實習方案實施後,只剩下2萬1685元;而99年雖然經濟成長率增為10.82%,但平均收入也只提高到2萬2235元,100年雖然再增至2萬2432元,其實都在「22K」上下徘徊。

雖然讓薪水卡在22K之外,但這項政策是不是真有其效果呢?從數據看來是沒有的,儘管合作期限約為一年,但一年過去之後,這些員工的留用率不高,平均留用率約只有四成。

此外,分配不均也是低薪現象的原因之一。主計總處於2016年11月首度公佈「受僱員工薪資中位數報告,報告中顯示2015年我國薪資、包括了經常性及非經常性薪資的中位數是 40853元,比起平均薪資還要低,顯示了我國薪資向低薪集中,薪資分佈不均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廣告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認為,低薪成因複雜,產業結構是必須考慮的關鍵因素。台灣企業九成以上是中小企業,對老闆來說,經營規模有限,卻得面對高風險,所以一旦自己可以主導,就不需要高階人才,獲利時則傾向保留盈餘做為應變。更糟糕的是,台灣社會居然長期瀰漫著一股環繞著「低薪卻滿足」的幸福感。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則認為,低薪問題出在服務業。目前社會普遍認為台灣的薪資太低,應歸咎於製造業外移。由於國內土地、勞力成本高,故自1990年代後,企業大舉投資大陸、東南亞,產業大舉外移,工作機會也跟著流失。但事實上,台灣製造業在海外生產比重在2004年已達40%,2014提高52%左右,10年來,每年只增加一個百分點左右,並不算高,意味著台灣製造業絕大部分已在2004年前外移,之後10年外移的比重相對較低。

另一方面,台灣近10年來專上教育投資比率太高,專上青年多數不願意從事製造業,故即使想將製造業留在台灣,也會產生缺工問題。就服務業而言,零售批發、餐飲物流、教育服務、人力支援等服務業的平均薪資皆不高。因為,台灣服務業規模太小,進入障礙不高,商業模式不夠精緻,因此,需要的人才以會計、廚師、總機、行政人員及一線的銷售人員為主,人力需求低階,薪水自然高不起來。

而加深問題的嚴重性在於台灣近10年來專上教育人力過度投資,專上學生畢業後多數不願意投入製造業,寧願投入服務業,致服務業人才過度供給,薪水自然拉不上來,也是年輕人低薪困境的主因。

低薪原因眾說紛紜,勞動部今年一月中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辦理「低薪資對我國勞動市場的影響與政府因應策略」,統整各方觀點。研究報告指出,造成台灣低薪主因有8個,包含:過度資本深化,分配給勞工報酬比例下滑、人力資源管理二元化,企業傾向以臨時或派遣人力取代非核心勞工、傳產外移後,代之而起的科技業勞力密集度低,產業結構改變、全球化造成台灣勞動市場負面衝擊。

此外,研發與教育訓練投入會排擠基層勞工薪資,擴大勞工薪資差異、大學教育普及、僱用外勞替代本勞,還有民眾加入工會意願不高,勞資關係弱化。

最後,研究也建議,台灣應儘速落實產業轉型、通過派遣勞工保護法、外勞政策採總額控管機制、優化投資環境、強化工會角色、建立基本工資調整公式並制度化、規劃企業給予低薪勞工職訓假,並補貼低薪勞工子女教育津貼。

(想知道更多、更完整的低薪化起因及發展,請上商周.com最新推出的《深度議題》專欄:「22K低薪化」,有影音、大事紀、商周觀點、網路相關資源及各類相關報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教育 低薪 薪資 勞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