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索尼VS鐵三角 誰是最適合智慧手機的耳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索尼VS鐵三角 誰是最適合智慧手機的耳機?

索尼VS鐵三角 誰是最適合智慧手機的耳機?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Koyama Takahiro
日經科技報 2013.02.21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隨著智慧手機的普及,用智慧手機聽音樂的用戶越來越多。在這種情況下,高級耳機的需求與日俱增。覺得智慧手機和音樂播放器原配耳機的效果不盡如人意,選購1萬日元〈約新台幣3180元〉以上產品的音樂發燒友越來越多。

鐵三角與索尼可謂是日本耳機市場上的雙雄,其佔有率高達25%~29%。這一次,筆者就從這兩家廠商實際售價在2萬日元〈約新台幣6364元〉左右的高級耳機中,各選出了一款新產品做以比較。這兩款耳機分別是佔有率第一的鐵三角的「ATH-CKS1000」和索尼的「XBA-40」。

【外觀與性能參數】索尼:小而輕、音域更廣

廣告

鐵三角獨特的形狀和較大的尺寸雖然令人吃驚,但試戴之後發現,耳機與耳朵非常貼合,不覺得彆扭。而採用易於小型化的「BA(平衡電樞單體)方式」的索尼雖然安裝了四個發聲的驅動單元,但外形十分小巧。從規格來看,索尼可以呈現的音域更大,在重量方面,索尼也略輕一點。兩款耳機的耳機線都是Y形。

同為入耳式為何外形迥異?

這兩款耳機同為2012年10月上市,而且都是高度密閉的入耳式耳機,但外觀卻截然不同。鐵三角的獨特設計令人感覺新奇,而索尼的形狀則接近一般耳機。

這種外觀差異源於發聲機構—「驅動單元」在構造上的區別。鐵三角的驅動單元採用的是類似於揚聲器的「動圈」構造。這種構造在耳機中十分普遍,全部音域的聲音均出自1個驅動單元。聲音在3個空氣室中進行放大,從而增強重低音及中高音的震撼力。同時,支撐耳機的鋁環還能抑制多餘的振動,使聲場更加遼闊。

廣告

另一方面,索尼採用的是平衡電樞單體驅動。這種構造的原理是讓位於小型長方體外殼之中的金屬部件在磁力作用下發生振動,帶動振動板發聲。其體積小於動圈式,在助聽器中也有應用。四個小型驅動單元分別對應全音域、高音域、低音域、超低音域,索尼表示「通過配備四個音域的驅動單元,提高了聲音的表現力」。

【訴求點】兩款耳機都注重低音的震撼力與表現力的強化

鐵三角為發聲設置了3個空氣室,在增強低音震撼力的同時,使用鋁製骨架抑制多餘的振動,「提高了聲音的表現力」。索尼的耳機內置4個自主開發的平衡電樞單體驅動單元。外部採用抗振性好的樹脂使耳機重量減輕,同時在內部採用鎂合金,索尼表示「同時實現了低失真和輕量化」。

ATH-CKS1000(鐵三角)

為增強低音域震撼力,提高中高音域的表現力,這款耳機採用了鐵三角自主開發的用3個「房間」對應各音域的構造。鐵三角表示「驅動部分為全新設計,對聲音的震撼力做到了精益求精」。

XBA-40(索尼)

以人聲等中音域為中心,為全音域、高音、低音、重低音各配備了一個發聲驅動單元。索尼表示「是為實現追求的聲音而自主開發的構造」。

實際試聽結果如何?

從使用多個音源試聽比對的結果來看,兩款耳機的低音都很清晰,具有震撼力,絕非智慧手機的原配耳機可比。但聲音表現出的性格卻大相逕庭。在細節表現力和臨場感上更為出色的是鐵三角。在聆聽樂器演奏時,甚至連聲音的漸漸淡去都清晰可辨。影音評論家野村KENJI評價說,「鐵三角不只是單純強調低音,還能令人感受到樂器演奏時空氣的振動,空間表現力十分豐富」。

索尼整體來說聲音清澈,但臨場感和細節表現力略遜一籌。很適合大量運用電子音、使用電腦編曲的日本流行音樂,以及古典、爵士等強弱分明的音樂。而使用鐵三角的耳機聽電腦編曲的音樂時,會注意到過多的細節,有時會感覺刺耳。

【試戴】鐵三角:能感受到現場「氣氛」

雖然聲音都不乏震撼力,但在臨場感上,鐵三角更勝一籌,樂器演奏的表現力更是令人有「身臨其境」之感。但附贈的智慧手機用麥克風線控的位置太低,在通話時需要手持,不太方便。索尼的優點是配備麥克風線控的款式在通話時可以解放雙手,而且採用了耳機線不易打結的表面加工。

ATH-CKS1000(鐵三角)


XBA-40(索尼)

哪款更好用?

在易用性上,索尼略高一籌。智慧手機用款式的麥克風線控操作方便,而且近在嘴邊,通話時可以解放雙手。而鐵三角的耳機在安上附贈的智慧手機用麥克風線控之後,麥克風會垂到胸前,難以實現脫手通話。除了這一點之外,可以說鐵三角大獲全勝。

【結論】ATH-CKS1000(鐵三角)勝出

樂器表現的臨場感物超所值
外觀奇特但佩戴舒適

1.不只是低音,各個音域的表現力都很出色,適合各種類型的音樂
在呈現低音的同時,還能令人感受到空氣的振動,表現力物超所值。有臨場感、中高音清澈,適合各種類型的音樂。

2.獨特的設計雖然略大,但與耳朵緊密貼合
因為採用了獨特的設計,這款耳機的體積略大,但與耳朵的貼合度高,佩戴時不會感覺太大或是沉重。佩戴後看上去也毫不奇怪。

3.附贈麥克風線控,可以更換稱不帶線控的耳機線
耳機附帶配備麥克風和線控的耳機線與不帶線控的耳機線,可分別用於智慧手機和音樂播放器。但麥克風位置偏低。(記者:Koyama Takahiro,攝影:近森千展,竹井俊晴,《日經流行資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鐵三角 評價 鐵三角耳機評價 鐵三角耳機 評價 sony 鐵三角 鐵三角評價 sony耳機評價 鐵三角 sony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