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柯文哲現象(更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柯文哲現象(更新)

柯文哲現象(更新)
zhenghu feng@Flickr@CC 2.0
撰文者:陳筱晶 整理
2017.09.01

(想知道更多、更完整的柯文哲相關資訊,請上商周.com最新推出的《深度議題》專欄:「柯文哲現象」,有影音、大事紀、商周觀點、網路相關資源及各類相關報導。)

柯文哲是台北市改制為直轄市以後,第一位無黨籍市長,他在2014年11月29日以85萬餘票、57%得票率高票當選。現年57歲的他,曾是台大醫院急診部醫師、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也是將葉克膜(ECMO)技術引進台灣的先驅。

歷經台大愛滋器捐案、國科會補助款案,柯文哲開始表態有意參選台北市長,2014年正式棄醫從政,以「白色力量」(白色意指醫師白袍)為號召,在民進黨暗助下,搶下首都灘頭堡。由於以素人之姿從政,曾被媒體與前日本大阪府知事橋下徹相提並論,兩人都是非典型政治人物,乘載著大眾想「改變現狀」的寄望。不過,柯文哲民調呈現開高走低現象,執政兩年後,報載柯文哲的施政滿意度僅39.3%,成為唯一滿意度不到四成、且不滿意度大於滿意度的六都首長,柯文哲對於是否爭取連任,也一直未表態,直到2017年1月20日,他在接受電視專訪時,首次表態2018,將再拼北市百里侯。

廣告

從以下四個角度觀察,可以對柯文哲及其施政,有比較快速的了解:

角度一:柯文哲就任兩年多以來,做了哪些事?

回顧柯市府上任以來成績單,粗分為撙節支出、交通及建設、社會照顧與安全、開放民主、勞動檢查等五方面。

撙節支出方面,調漲台北市水價,與全國其他縣市一致;刪除YouBike前30分鐘免費,周轉率下降,但使用時間變長、單次營收增加;取消重陽敬老金,一年省下7億元;刪除沒有法源依據的敬師禮金;台北市停車格全面收費,落實使用者付費、解決停車格長期霸占問題。

廣告

根據台北市財政局表示,加上遺贈稅超收財源、開源節流的結果,台北市債務未償餘額由上任時2014年底的1468億餘元,降至2016年底的1186億餘元。兩年來減債近300億元,超過郝市府八年還債額度。台北市民人均負債也由5.4萬元降至4.4萬元,約為高雄市市民人均負債的一半。

交通及建設方面,柯文哲一上任馬上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忠孝橋引道,執行力受好評。以iVoting舉辦社子島投票,在整體投票率35.26%下,「生態社子島」以六成得票率勝出,決議46年禁建。此外,為宣示西區軸線翻轉決心,共計投入227億元改建第一果菜市場等五大市場、活化兩處市場、建成圓環改造計畫,包括延宕十多年的環南市場、大龍國宅改建已在他任內動工。

社會照顧與安全方面,包括推出「食藥粧地圖」,將台北市餐廳稽查結果結合Google Map公開上網;制定食安自治條例、制定學校午餐標準作業流程、統一食材登錄平台中文品名、監督廢食用油回收管制。台北市學校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瓶裝水。推動家庭責任醫師制度,已在士林、北投試辦;推動老人福利政策,包括9月起試辦的老人社區整合照顧計畫。

開放民主方面,包括以iVoting選出台北市勞動局長、廢除公館商圈徒步區;推動開放資料(open data),台北市預算視覺化、即時災情資料、犯罪地圖、淹水地圖等。

勞動檢查方面,由iVoting選出的勞動局長賴香伶上任以來,對媒體業、醫療業、銀行業等容易過勞的職業進行勞動檢查,包括勞工超時加班、積欠休假、出勤紀錄、勞資協商等,並推動陪同鑑定制,例如檢查銀行業時,由各銀行工會代表陪同勞檢人員檢查,以加強勞檢的專業度。

角度二:柯文哲民調走勢如何,外界怎麼看?

根據各方民意調查,曾是「吸票機」的柯文哲,在大巨蛋、悠遊卡爭議、台北塞車問題、社子島iVoting以及層出不窮的用人爭議後,支持度開高走低。不過,隨著2017年世大運在台北舉行,柯文哲一連串造勢,民調似乎又有轉好跡象。

當選之初,台北市研考會2015年3月民調顯示,柯文哲施政滿意度高達八成、不滿意度不到一成。但到了2016年7月,同一民調首度出現「死亡交叉」,滿意度掉到42.4%,而不滿意度達到43.8%。根據最新2016年12月民調結果,滿意度略微回升到48.4%,不滿意度為38.7%,市民最希望市府優先處理的項目為交通改善,其次為大巨蛋。

另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2016年12月公布六都民調,台北市長柯文哲吊車尾,成為唯一滿意度低於四成、且不滿意度高於滿意度的六都市長。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在台北市40歲以下、大學以上學歷者,滿意度高於不滿意度,顯示年輕、教育程度較高者仍為柯文哲的基本盤。

不過,在2017年中,因為世大運風光落幕,柯文哲民調似乎有提升。根據《時報周刊》在8月底的最新民調顯示,台北市長柯文哲施政滿意度,已經衝上55%,7月時《美麗島電子報》所做民調,當時柯的施政滿意度只有46.7%。

角度三:柯文哲處理台北市BOT五大案最新進展?

上任後不久,柯文哲在2015年1月成立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員會,宣布優先調查「五大弊案」,包括遠雄集團的大巨蛋案、太極雙星的雙子星案、日勝生集團的美河市案、富邦集團的松山文創園區案,以及鴻海集團的三創資訊園區案。

後來柯文哲在2015年5月改口稱「五大案」。隔月,廉委會提出五大案結案報告,其中雙子星案查無不法,大巨蛋、美河市全案移送法務部,松菸、三創全案移送監察院。

其中纏鬥最久的大巨蛋,遠雄因違反建築法第五十八條主要構造與核定工程圖樣及說明書不符規定遭勒令停工,歷經一年餘未改善,北市府下最後通牒,盼遠雄於2016年9月8日前改善完畢,逾期不改則終止契約。遠雄9月7日表示願接受市府七項公安標準,柯文哲宣布暫不解約,爭議持續延燒。

美河市案2012年遭監察院糾正,認為北市府高估建造成本、低估土地價值,造成損失。郝市府重新鑑價後,向日勝生追討76.9億元,柯文哲上任後追加至113億餘元。仲裁結果2016年7月出爐,北市府可討回33.5億元。

而在松菸案,北市府與富邦於2015年9月簽訂增補協議,誠品的商場、展演空間營業收入千分之五作為市府權利金,而且賺的比合約書更多的部分由北市府、富邦五五分帳。

三創資訊園區原本規劃8樓到11樓育成中心變為營利用途的餐廳、12樓變劇場、大型LED廣告造成光害等問題,陸續改善後,已無爭議。

角度四:柯文哲的困境?

目前最大困境還是小巨蛋。上任後,柯文哲以公共安全為考量,將世大運開閉幕場館,從原先的大巨蛋改為台北田徑場,場館興建進度也成焦點。《亞洲週刊》2016年9月報導更指出,大巨蛋將成為「壓倒他(柯文哲)政治生命的最後一根稻草」。

根據自由時報,至2016年7月中旬,世大運34個競賽場館只有7個決標,26個練習場館也只有8個決標,比率都僅有三成,其他場館不是招標中就是尚未招標,因大巨蛋案予外界「反商」印象的柯文哲,世大運場館進度將成一大危機。

另一危機來自柯文哲的管理爭議。加上近日請辭的市府發言人林鶴明、文化局長謝佩霓、教育局長湯志民、法務局長楊芳玲等人,柯市府已有15位一級首長陸續出走。自稱「SOP狂」、凡事求快的柯文哲,標榜「來者不拒、去者不追」的用人哲學,加上要求效率、劍及履及的領導風格,如果理念不合,難以留住執政班底。不過,2017年8月世大運成功落幕,是否能成為柯文哲成功連任鋪路,有待日後觀察。

(想知道更多、更完整的柯文哲相關資訊,請上商周.com最新推出的《深度議題》專欄:「柯文哲現象」,有影音、大事紀、商周觀點、網路相關資源及各類相關報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北市長 柯文哲 連任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