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南向政策與挑戰(更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南向政策與挑戰(更新)

南向政策與挑戰(更新)
Prachatai@Flickr CC 2.0
撰文者:趙維孝 整理
2017.08.22

(想知道更多、更完整的南向政策相關資訊,請上商周.com最新推出的《深度議題》專欄:「南向政策機會與挑戰」,有影音、大事紀、商周觀點、網路相關資源及各類相關報導。)

2016年,台灣第十四任正副總統選舉中民進黨再次取得執政權,總統蔡英文在 5 月 20 日的就職演說上,特別強調新南向政策。

此一宣示除了揭示新政府參與區域整合的態度,更將新南向政策置於「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及兩岸關係」的論述段落中,從參與區域整合的自我期許,平移銜接穩定兩岸格局的負責任態度。

廣告

2016年6月15日,「新南向政策辦公室」在總統府轄下成立,並由前外交部長黃志芳擔任首任新南辦主任,促進台灣與東協南亞等國區域發展交流及合作,但其後黃志芳職務多有變動,引發不少爭議。雖然質疑不少,但台灣年輕人赴東南亞工作的意願,越來越高,根據商業周刊調查,外派東南亞已非次要選項,台政清交成54%在校生說,願意在畢業後,外派到東南亞。

Q1. 新南向政策要解決什麼問題?

自2011年起,隨著中國投資環境開始轉變,東南亞區域加速整合且產業鏈漸臻完備等因素的影響下,台商對中國的投資金額連四年衰退,南向政策又逐漸受到重視,2015年9月,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 29 週年黨慶與外交使節酒會期間,正式宣布將設置專案小組推動「新南向政策」(Southbound Policy),這次目標不僅東南亞,甚至擴及以印度市場為主的南亞地區。

Q2. 新南向政策現況為何?

廣告

曾任新南向政策主任黃志芳曾表示,新南向政策四大要點,人才方面將成立東協南亞獎學金計畫,雙向培養人才,此外基礎建設上參與東協、南亞等國家的基礎建設,並克服台商在當地投資的障礙,另外促進東協、南亞等地人民來台觀光交流。

同時應東南亞經濟與基礎建設快速發展,網路普及率日益提高,東南亞電商子商務市場近年成了熱門話題,2016年5月,為呼應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發展協會(TiEA會同經濟部官員,帶領台灣25家包含PChome、創業家兄弟、優達斯uitox等網路公司前進星馬拓藍海,除了強化國內網路企業與東南亞雙向交流,並將尋求適合的跨境合作夥伴,開發台灣網路產業發展的多元面向。

行政院在2016年12月中旬,正式核定《新南向政策工作計畫》,工作計畫從「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與「區域鏈結」四大面向著手,相關部會將自2017年1月1日推動辦理。

Q3. 現在新南向政策被質疑的問題點?

2016年6月,立委江啟臣質詢曾指出,由前外交部長黃志芳主持、設於總統府之下的「新南向辦公室」,至今從來沒有開過會。對新南向政策的具體任務與聯絡窗口,各部會也都不清楚。行政院在105年8月16日,終於通過「新南向政策」政策綱領,公布「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計畫共有四大工作主軸: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區域鏈結。其內較具體措施包括:成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公司」,以國家品牌擴展海外市場;建立僑民資料庫與交流平臺(包括:留臺畢業生、當地臺商、僑民);擴編臺灣獎學金,吸引東協及南亞學生;配合國內產業需求,建立「產學合作專班」、「外國青年技術訓練班」。9月,黃志芳出任中華民國駐新加坡代表,而原直接隸屬於總統府下設位階的「新南向辦公室」,將與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整合,有媒體質疑新南向政策可能已無法持續進行。10月,人事大轉彎,內定駐星代表黃志芳回任「總統府簡任十二職等秘書」,駐星代表人選再次懸而未決,南向政策再度被外界質疑。終於,在11月14日,總統府正式公布,新任駐新加坡代表,由前經濟部政務次長、貿協董事長梁國新出任。

Q4. 南向政策為何有新舊之分?

1980至1990年代期間,台灣曾長期是東協部分國家的主要外資來源,而中華民國政府也為擴展政治與外交上的影響力,開始推動產業投資往東南亞集中,1994年,中華民國政府通過「加強對東南亞地區經貿工作綱領」,其後於1997及2002年,又兩度大舉鼓勵台商往東南亞地區投資,目標國家包括泰國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新加坡、越南、汶萊等國,被視為第一次三階段的「南向政策」,也就是俗稱的舊南向政策。

Q5. 舊南向政策的成效?

行政院經建會曾經於1999年《南向政策簡報》中坦承,南向政策成效並不顯著,總投資金額不過四百億美元,且因投資環境不佳,當年響應政府號召的廠商紛紛從東南亞國家撤資,這些地區的台資廠家不增反減:馬來西亞檳城投資廠商從300家減至16家;菲律賓蘇比克灣、印尼巴潭島的台商也紛紛逃離,連台灣外貿協會雅加達都曾一度停止運作。

2000年後,中國改革開放的群聚效應開始發酵,在文化語言相近,市場親近度更高且積極向台商招手的情況下,西進逐漸取代南向,而成為台商出走主流,2001年台商在中國的投資金額衝更破1400億美元。

(想知道更多、更完整的南向政策相關資訊,請上商周.com最新推出的《深度議題》專欄:「南向政策機會與挑戰」,有影音、大事紀、商周觀點、網路相關資源及各類相關報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南向政策影響 東南亞國協 新南向政策 什麼是新南向政策 南向政策 新南向政策是什麼 新南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