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景美女中畢業,在夜市擺攤算低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景美女中畢業,在夜市擺攤算低就?

景美女中畢業,在夜市擺攤算低就?
(來源.Photo Credit : CC By JasonCorey @Flickr)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3.02.20

我念逢甲,逢甲最有名的不是學生,是「夜市」跟「拔河」。

但這一篇不談逢甲,我想談談價值觀。

農曆年上映的「志氣」這部電影中,拔河隊員因為天天辛苦操練,教練特別放了她們一天假,春英與部分隊員去逛夜市,看到景美女中拔河隊的畢業學姐,在夜市擺攤賣女生的小飾品。春英回到學校後,因為跟教練頂嘴,隨口跟教練頂撞了一句:「拔河有什麼好?畢業後,還不是去夜市擺攤而已」!

廣告

(編按:「志氣」是改編自景美女中拔河隊勇奪世界冠軍真實故事,電影中將景美女中易名為台北女中。)

很大的震撼

我想先問一個問題:從小到大,每個求學階段,都有的學習科目是什麼?

答案是:國文與體育。

廣告

第一,景美女中畢業後,到底應該做什麼才算合理?第二,為什麼在夜市擺攤,會被他人用異樣的眼光看待?第三,「而已」是什麼意思?

首先,我想跟大家聊聊,「台大」畢業應該做什麼才算合理?才不會被說「而已」。「碩士」畢業應該做什麼才算合理?才不會被說「而已」?若沒念大學,是不是去夜市擺攤就算合理?也絕對不會被說「而已」?政府對於「體保生」或運動員的未來,有何保障?

我承認運動員在台灣不受重視,也不是主流職業,除了棒球在國內還算勉勉強強有一點工作機會外,誰會讓小孩去念體育?後續的工作機會除了到學校當老師、健身房當教練、戶外運動指導員外,還有其他工作機會嗎?

為什麼要念大學?

或許你會問,歷史系畢業、俄文系畢業、或者我念的企管系畢業,哪一個系所可以保證就業?可以保證發光發熱?可以保證下半生榮華富貴?

前些日子看到台灣首府大學的老師,賣大學學歷文憑的事,感到很寒心,有想過為何會如此嗎?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我真的很擔心大家都跑去念大學,然後大多數人都領22K,還不斷抱怨社會對不起年輕人(當然國家社會也有責任),卻不自覺自己到底是不是念書的料?

成就淪為學歷間的不當比較。

其實念什麼真的不是很重要,最後還是要靠自己。

高中、大學、甚至研究所畢業,在我們的人生中,也只不過是張門票而已,門票的等級,可能決定你搭什麼車往前邁進,或許碩士畢業是搭高鐵,景美女中畢業是騎自行車,只要有目標,持續前進,我就不相信在夜市擺攤,擺到出名的人,收入會比22K還低?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

拔河是種學習的過程,是一種對堅持的學習過程,是一種對團隊運動與精神的的學習過程。就像我做業務一樣,業務對我也是一種學習過程,不僅學習產品專業,同時也學習因人而異的應對與溝通技巧,學習鱷魚精神,學習只有苦幹實幹加上創新,才有生存機會的學習過程。

職業不分貴賤,個個是冠軍。

飯店的開門員、計程車司機、做麵包的師傅、做菜的大廚、擺攤的美食提供者、剪頭髮的小妹以及牛肉麵店老闆,大家也都需要他們不是嗎?

我在《行動的力量》一書中曾提過,媽媽在世時,因為久病在床,不良於行,不喜歡出門修剪頭髮,於是爸爸都請一位女設計師,到家裡來幫媽媽剪髮。

爸爸很客氣,都會多包一個小紅包,給外剪的女設計師,我就曾經在一次對談中,聽到女設計師親口跟我父親說:「謝伯伯,不要給我紅包啦,我看到您們夫妻感情這麼好,我真的很感動,能幫謝媽媽服務,是我的榮幸啦。」

這女孩,只有二十出頭,我在旁邊聽了,真的好感動。

講到這裡,你們覺得景美女中畢業,「應該」要做什麼才算合理?

社會是千百種職業,互相串聯、互相協助的組合,我再會講課、再會寫作,吃飯時還是要靠別人做菜,對吧?

滴水穿石

滴水穿石,不是水多厲害,也不是石頭不厲害,是「時間」太厲害。持續的時間,加上不間斷的努力,這東西叫「職業」。

要能堅持,才能造就專業,十年磨一劍的專業,是年輕人都應該有的工作態度,而不是互相比較,比較那你在第一年每個月領的22K。

不放手,直到專業到手,再堅持一下,人生將不同。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景美女中 拔河 22K 景美 志氣 瑤瑤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